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A股怪象,为何曾经“妖”过便会一妖再妖

时间:2017-06-15 22:42    来源:搜狐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腾拓,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6月14日晚,特力A、煌上煌先后发布了停牌核查公告,其中特力A交易价格于2017年6月12日、6月13日、6月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截止昨日,曾经的妖王以5天4涨停的战绩回归。

  

 

  AB领跌,妖股崛起

  这段时间市场行情最好的概念当属上证50了,在中小盘股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护盘的作用,然而上周五,经过了“M型”走势的上证50,连续三日发生回调,受到一些AB保险集团带来的相关权重受挫影响,前期纷纷上涨的白马股也出现回调,但令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作为市场白马股的老对手,在白马补跌的过程中,一阵妖风吹了起来。

  一件商品被贴了标签,其定位就确定了。股票也是一样,其股性是具有传承的,一旦成了妖股今后的日子就特别容易再妖。6月14日,“老庄股”特力A在开盘一小时再度涨停,这已是其近5个交易日以来的第四个涨停板。妖风不减,撑起120亿市值的鸭脖企业煌上煌也于昨日创造了连续9日上涨,累计涨幅超60%的惊人战绩。而截至昨日收盘,耳熟能详的梅雁吉祥、海欣食品、沪天化、金路集团等一众妖股也纷纷跟风上涨。

  笔者整理了10个历史战绩比较惊人的妖股基本面情况辅助读者阅读

  

 

  经过梳理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个股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均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但却造就了短期上涨达几倍甚至十倍以上的行情,以至于很多投资者都在自选股中设立了一个妖股板块将其汇总。如果说是市场概念轮换,这些股是板块龙头,大幅上涨也无可厚非。但通过观察不难发现,以上个股不但在行业上有很大差距,甚至根本不沾边,使其大幅上涨的概念也基本不同。那为何市场还会出现妖王带头妖股跟风普涨的行情呢?这里笔者先从其共同特征出发简单解释下形成妖股上涨的原因。

  

 

  何为妖股

  我们以目前的妖王特力A为例,虽然目前市值已经达到了150亿,但其在A股市场中的流通股却仅有1.94亿,所以像特力A这种流通盘较少的个股,只是个看起来比较唬人的小盘股。类似的煌上煌、海欣食品、好想你等妖股介具有这一特点,流通盘均在5亿以下。不论市值冲到多高,流通股较少的股票其股价都是很容易被机构和游资拉动的。而资本市场中从不伐野蛮人。经过甄选题材,流通盘,市值均较小的股票就成了机构眼中的优质标的。散户投资者看到机构增持,又有概念在热炒,跟风买入便造就了所谓的妖股。

  为何妖股一荣俱荣

  解释其能形成“妖股板块”一荣俱荣的原因,其一便是前文提到的此类股票共同特征,在市场中流通盘较小,机构和游资容易拉动。而另一个原因,涉及的层面就比较多。笔者这里用金庸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做比喻,各位看官先猜一下,我也卖个关子。接着说,笔者认为在妖股身上套用“存在即合理”的说法再适合不过,在A股市场监管愈加趋严的情况下,妖股为何照样迎风摇摆,其原因离不开在市场中的江湖地位,我们以股灾后的梅雁吉祥为例,2015年股灾末,证金公司出手救市。

  为了提振市场证金买入的标的中不乏之前牛市中出现的妖股,大有一种跌的越惨我越买的阵势,而梅雁吉祥就在此得名“股灾后妖股第一股”由此之后市场成交量才慢慢放大,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才重拾抄底情绪。可以看到的是包括股灾在内的大盘非理性下跌途中,与其大笔资金买入权重护盘,倒不如拉升众妖股遍地开花增强市场活性。虽然其称之为妖,但作为中小盘股启动的先锋部队,在市场中的功能性是不能被否定的。而作为拉动市场如此好用的工具,为了推动指数上涨,妖股成风普涨不难理解。

  作为短线游资,笔者对妖股情有独钟,将其比作金庸笔下的韦小宝,没有武功却有很高的江湖地位,黑白通吃。各位看官猜对了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怪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