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跨国创业公司”生态:全球化、本地化、资本化

时间:2017-06-11 13: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创业公司的全球运营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创业现象,这些初创企业或者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提高企业效率;或者在全球范围销售产品,提高产品销量。中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资本优势成为这一现象大量出现的基础,中国创业者的创新和开拓精神也是企业得以全球化发展的关键。

  5月26日,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与IDG资本联合成立的光际资本产业基金宣布,完成投资全球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企业蔚来汽车C轮融资,共同参与本轮投资的机构包括腾讯、百度、华平、高瓴等。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由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共同发起设立,公司从成立之初即在全球广招人才,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

  2014年,奇虎360副总裁李涛离职创办智能手机用户系统平台公司APUS。这家初创公司在成立后一年即入选《华尔街日报》创业公司10亿美金俱乐部,2016年全球总用户数超过10亿,目前每月营收约1亿元。

  两家来自不同领域,面向不同地区用户的初创企业,指向同一个名词——Global Startup(“跨国型创业公司”)。

  时至今日,中国创业公司的全球运营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创业现象,这些初创企业或者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提高企业效率;或者在全球范围销售产品,提高产品销量。

  “他们虽然是初创公司,但管理团队拥有全球视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进行创业。这是这些新一代创业家所具有的显著特征。”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

  他举例说,在电商领域以及技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行业进行创业,都适合以“全球创业企业”的方式进行运营。

  归根结底,中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资本优势成为这一现象大量出现的基础,中国创业者的创新和开拓精神也是企业得以全球化发展的关键。

  “中国创业公司去做全球化运营并不存在‘硬门槛’。中国的人才梯队建设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对国外的政策、法律、语言、社会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多了解。”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游文丽强调,团队应该选择一个好的切入点进入新的市场。

  拥抱全球化

  蔚来汽车在中国、欧洲、北美地区共拥有12个中心,汇聚了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名顶尖人才。其中,公司的全球管理层汇聚了各大世界级汽车、软件与用户体验领域的专家。

  一家初创公司,如何在创业之初即能够吸引到大量的优秀人才?“坦白讲,一开始的确挺辛苦的。公司的发展愿景和计划,这是吸引人才,尤其是吸引高层人才最重要的因素。”5月,蔚来汽车德国公司总经理张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蔚来汽车的设计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截至2016年,有来自26个国家、平均年龄36岁的80多名员工在这里工作。

  蔚来汽车主管设计的副总裁克里斯·托马森(Kris Tomasso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李斌先生到第一次见面时,我们交流彼此对汽车行业的看法,在重塑汽车行业、提供更多不同的品牌体验和用户体验等方面有很大的共识。加入蔚来科技两年后,我更加坚信加入这个团队是非常好的选择。”

  与蔚来汽车通过全球布局整合各地区的优势产业和人才资源不同,APUS全球化运营的主要动力,则是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的巨大移动互联网用户市场。

  APUS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选对了时机——APUS在2014年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以国际化的方式到海外拓展,并将主要的目的地市场确定在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

  “这个拥有将近30亿用户规模的新兴市场,落后于中国和美国大概2-5年。回到两年以前的市场做市场判断,你会有什么样的优势?会比任何人都更加有预见性的优势。”APUS创始人、CEO李涛分析说,这些新兴国家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是:2014年到2017年,主要以流量入口模型为主;2017年到2020年会出现大量的内容服务;从2020年开始出现本地化的商业、服务业快速增长,即商业模型快速成长的过程。

  本地化运营

  “我个人一直非常推崇全球化,但从政治、经济、监管的角度,也确实存在着国家保护主义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做全球化运营的公司都要考虑清楚,各国的政策和监管是怎样的。”一位全球科技企业的区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李涛也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考虑到四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宗教、法律、政策、文化。“文化融合非常重要,要权衡这些因素对你的产品和服务出海造成的影响。”

  APUS的总部位于北京,在欧洲、印尼、印度设有三大海外分支机构,实现运营本地化。其中,已经在印度组建研发中心,以印度本土团队为主。

  截止到2016年,APUS系统及产品集群全球总用户数遍布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南亚20%、东南亚22%、南美13%、欧洲&俄罗斯12%、中东15%、北美8%、非洲7%、其他国家和地区3%。

  尽管APUS以同一产品平台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但是接入服务和内容是本土化的。

  “我们在这些国家采用的是开放平台的形式,以保证内容服务和商业经营的本地化。只有本土的团队最了解当地用户需要和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和服务,这样的合作伙伴对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和长期发展有重要意义。”李涛说。

  “如何判断合作伙伴是否靠谱,有长期合作的潜力和价值,主要还是看团队本身。”谈及寻找到本地优质合作伙伴的方式,李涛补充说,第一要跟公司产品有互补和融合,是生态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第二,也可以通过公司的大数据平台来快速找到这些团队。

  全球化的团队管理方面,克里斯·托马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是一家全球性的初创公司,创始人认可全球化的团队运营方式,并在日常中给予了我们非常高的自由度。”

  “我们以国际化团队的定位来管理,不仅在思维方式上国际化、在具体执行中更是全球化的。”张晖以德国公司的运营举例说,团队每两个月会举办一次主题早餐会, 由不同部门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同时组织。

  以投资促发展

  APUS在2014年6月成立之初,获得了北极光创投和红点投资1亿元A轮投资;2015年1月,APUS又获得第二轮1亿美金投资,由成为资本、SIG创投基金和启明创投共同投资,北极光创投、红点投资跟投。

  对于投资机构在公司全球化运营上能够提供的支持,李涛表示:“我们选择的都是老牌基金,他们对项目的筛选非常严格、在公司运作方面有很多经验,并且全球范围有非常多成功项目。”

  梳理蔚来汽车的股东情况,在一份包括近20家投资机构的股东名单上,可以看到腾讯公司、淡马锡、高瓴资本、红杉资本、顺为资本、TPG、愉悦资本等的身影。

  两家得到资本支持的创业公司,也正在通过资本的方式,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

  2016年,蔚来汽车、红杉资本、高瓴资本联合创立蔚来资本。后者所管理的首期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关联产业中,处于成长期及成熟期的新能源整车、零部件和能源互联网项目及中早期的科技企业的投资。

  刘二海分析说:“蔚来资本和蔚来汽车是相辅相成的。蔚来汽车做的事情是一个很新的事情,产业周边有待进一步发展,通过蔚来资本可以更快速地完善行业基础架构、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这对公司业务发展有很大帮助,也可以通过资本获得不错的财务回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5年开始,APUS就通过公司内部的战略投资基金对国内外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项目进行投资;同年年底,还在印度设立了规模为45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面向印度地区的移动互联网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李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APUS选择投资标的重要考量是与项目之间的产业是否互补,能否融入APUS平台、实现协同发展。

  “这是一个让中国投资人非常自豪的事情,尽管这个现象在近几年刚刚出现,但‘根’是过去很多年中国经济实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提升、人才素质能力提升的综合成果。”游文丽认为,中国将会出现更多的跨国型创业公司,并发生以有形产品的输出向应用和软件类服务的输出转变。

  创业公司应该如何看到全球化拓展?“创业者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未必一定要到国外设立办事处,但从创办公司第一天开始就应该以全球视野去考虑事情。”刘二海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跨国创业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