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美元霸权日渐式微 人民币将取而代之?

时间:2017-04-03 21:22    来源:北京时间  

  据知,中国在主导的亚投行的成功建立,对传统的国际金融体系形成了巨大冲击。欧元区也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抵消美元的影响力。人民币加入SDR,是美国人迫于不得已而接受的事情,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再下一城。石油价格的暴跌,沙特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变得微妙,俄罗斯的出口石油以卢布计价,如此种种,对石油美元来说更是是釜底抽薪。德国,俄罗斯等国正在将其存放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保管,这或许是一个要做空美元的信号。这都说明美元霸权日渐式微。

  

 

  就在今年美国“改朝换代”以来,市场就开始怀疑美元能否继续保住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态,新政府成立后,可能会破坏对美元的信心。因此,投资者应认真考虑,未来几年,美元是否会可能变成一种不安全资产。当然,仅仅盯住美元也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投资者也必须思考有哪种货币能够取而代之。目前,专家认为似乎还没有哪种货币有资格成为美元可靠的“继承者”。

  以目前的现状的确是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开始下降,那么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真的难保吗?一旦出现美元落下“神坛”的情况,我们又可以看到“趁虚而上”的是哪国货币呢?

  

 

  我们来说说欧元。欧元是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仅次于美元。

  欧元区成立于1999年,当时一些专家预测,到2015年欧元将取代美元的位置。然而,自那时起,欧洲国家之间的分歧就越来越明显。除非货币联盟也成为可分担风险的财政联盟——这个主张并不现实——否则,投资者就不会对欧元产生信心,因为他们担心货币集团可能随时都会瓦解。

  再来看看日元。在适合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备选军”中,日元排名第三。

  20世纪70-80年代间,日本经济飞速发展,尽管美国许多专家视其为威胁,当时的日本领导人依然选择采用保护策略,并未推动发展日元国际化地位。如今,随着日本长期处于经济衰退状态,加之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不难想象日元要想在不久的将来冲到第一的位置将面临更多挑战。

  

 

  最后,再来说说人民币。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确在不断加快,这将大大削弱美元作为世界主导货币的地位。他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力量是中国经济优势地位增强。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已经使人民币足以胜任作为国际主要货币的职责。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特有的金融管控和金融环境,投资者就不可能接受其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因为干预汇率的风险很高。

  然而就美元而言,投资者理所当然地认为不能再依赖美元,因为未来这种货币的安全性将大大降低。不过,在笔者沁瑶点金看来也还没有哪种货币准备好扛起“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担。事实上,很多人的思维方式都是错误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元霸权日渐式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