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华为去年平均薪酬近 60 万 平均加班时间居榜首

时间:2017-04-01 20:10    来源:看商界  

  3 月 31 日,国内最受瞩目的明星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 2016 年年报。

  年报显示,去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 5215.74 亿元,同比增长 32%; 净利润 370.52 亿元,同比增长 0.38%。

  公司秘闻注意到,0.38% 的净利增长,创下近年来华为业绩增幅的新低。过去三年,华为的净利润增长均在 30% 以上。

  此外,公司秘闻发现,华为在员工待遇上依然慷慨。据计算,去年 18 万华为员工的平均人均薪酬,接近 60 万元,相比 2015 年有大幅增加。

  " 灭了苹果,谁讲一次罚款 100 元 "

  华为发布的 2016 年年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 5215.74 亿元,同比增长 32%。

  消费者业务是华为在 2016 年变动比较大的一个板块,该板块实现销售收入 1798.08 亿元,同比增长 43.6%。

  其中,消费者业务在芯片、UI 系统、双摄像头等领域均实现了关键性突破。据年报披露,华为去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 1.39 亿台,同比增长 29%,连续 5 年持续稳健增长。

  "P9 系列全球发货量突破 1000 万台,成为华为首个发货量突破千万的旗舰产品。" 华为称。

  公司秘闻 ( ID:high3c ) 注意到,华为的心声社区刊登了今年 1 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消费者 BG 年度大会上的讲话。讲话中任正非阐述了他对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看法。

  " 消费者业务进步很大,今天你们做得比我们想象的还好一些,但是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任正非说,他希望华为 " 向优秀厂家学习优秀之处 "。

  任正非说,华为给终端业务订了一个小目标," 三年内,服务水平赶上苹果,利润率赶上 OPPO、VIVO"," 你们总揭 OPPO、VIVO 的底,把它踩低来证明我们高,其实我们同样不高。"

  任正非要求," 灭了三星,灭了苹果 " 之类的话,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一次都不能讲," 谁讲一次就罚 100 元 "。

  净利润结束三年高速增长

  今年华为业绩指标中,净利润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

  2016 年,华为实现净利润 370.52 亿元,较上一年的 369.1 亿元上升 0.38%。而在 2013 年至 2015 年,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 34.42%、32.68%、32.45%。

  

 

  华为财报的主要数据

  年报中,公司秘闻未发现华为对净利润增幅放缓的解释。

  同时,华为销售毛利率也从 2015 年的 41.7% 下滑至 40.3%。华为给出解释称,消费者业务的快速增长,收入占比上升,整体销售毛利率下降 1.4 个百分点。

  此外,2016 年,华为的营业利润率为 9.1%,相比 2015 年的 11.6% 下降 2.5%。

  公司秘闻注意到,今年 1 月,华为轮值 CEO 徐直军在新年献词中称,华为 " 运作效率和现金流改善不足,管理费用增长超过收入和销售毛利的增长,现金收入比下降 "。

  徐直军开出的药方是," 各业务单元要追求有利润的增长,有现金的利润 ; 要努力提高运转效率,降低管理费用 ; 管理超长期存货和超长期欠款,改善现金流。"

  对研发的重视和投入,华为没有改变过。2016 年,华为研发费用约为 763.91 亿元,较 2015 年的 596.07 亿元提高 28.2%。

  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在年报致辞里说,华为 " 每年坚持将 10% 以上的收入投入到研发领域,从不因短期经营效益的波动或短期的财务目标,减少在创新方面的投入,牺牲未来的产出和生产力。"

  在负债方面,华为 2016 年总借款 447.99 亿元,比 2015 年的 289.86 亿元上升 54.55%。资产负债率,华为也上升了 0.4 个百分点至 68.4%。

  同时,2016 年底,华为现金与短期投资合计 1456.53 亿元,较 2015 年增长 16.3%。华为称,充裕的资金储备和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本集团规避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 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

  今年 2 月,有关 " 华为百万年薪员工称被辞后还不起房贷 " 的帖子被曝出,大意是一位通信行业的中年男人,即将被公司辞退面临失业,还不起在深圳的第二套房的贷款。该员工所在的公司被猜测为华为。

  此前多年,华为多次被不同的招聘机构评为 " 最佳雇主 "。上述网贴爆出后,有关华为的员工收入和工作强度的话题,又被热议。

  今天发布的年报里,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的致辞里,有一段关于她对员工回报的看法。

  " 我们没有任何稀缺的资源可依赖,唯有通过员工的长期艰苦奋斗才能持续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奋斗者也因此获得合理回报与个人成长。" 孙亚芳说。

  那么,2016 年华为员工获得的回报如何 ?

  年报显示,去年,华为支付雇员费用为 941.79 亿元。年报提及,华为现在约有 18 万名员工。据此计算,华为员工人均年薪 52.32 万元。

  

 

  华为 2016 年的雇员费用支出

  此外,在华为的雇员费用中,有一项为时间单位计划,即在华为集团范围内实行的基于员工绩效的利润分享和奖金计划。

  根据该计划,授予员工时间激励单位,获得时间激励单位的员工自授予之日起五年可享有以现金支付的收益权,包括年度收益及累计期末增值收益。

  在 2016 年,时间单位计划金额为 130.76 亿元,如果按照华为 18 万员工来计算的话,每人享有 7.26 万元。

  照此计算,华为员工在 2016 年的薪酬,平均每人达到 59.58 万元。

  公司秘闻发现,2015 年,华为有 17 多万名员工,工资、薪金费用是 802.14 亿元 ; 时间单位计划金额 89.23 亿元。大略计算,平均每位员工待遇在 52.43 万元左右。

  相比 2015 年,去年华为员工平均待遇,大约上涨了 13.6%。

  华为的高薪,拿起来并不轻松。公司秘闻注意到,今年 2 月,任正非在讲话中说,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 ;"30 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

  73 岁的任正非还向员工承诺," 只要我还飞得动,就会到艰苦地区来看你们,到战乱、瘟疫等地区来陪你们 "," 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

  今年 1 月,几家机构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 年,华为平均工作日加班时间达 3.96 小时,超过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位居榜首。

  " 冲上山头的就是英雄,就该发山头激励奖 "

  对于华为的人才观,轮值 CEO 徐直军在年报中说," 我们要防止技能老化和队伍板结,让更多的中高级干部和专家奔赴一线,到实践中去取得成功的经验,为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取得资格。"

  " 我们要坚持责任结果导向的考核机制,进一步深化获取分享的价值分配理念,对英雄及时激励 , 破格提拔贡献者 ; 千军万马上战场,让优秀人才在最佳时间、最佳角色,做出最佳贡献,也给予合理的回报。" 徐直军说。

  华为在年报中也称,华为坚持 " 以奋斗者为本 ", 以责任贡献来评价员工和选拔干部。

  去年 6 月,任正非参加了中亚地区部分员工的座谈会。任正非谈到了 " 对英雄及时激励,拉开分配差距 " 的考核机制。

  " 冲上山头的就是英雄,就该发山头激励奖。" 何谓英雄 ? 任正非说道," 每个人都有主战场,把你自己的业务做到最优秀,就是英雄。"

  " 铁军都是打出来的,打赢了就快速提拔,士气高涨,战斗力就强。选出几个优秀人员来树立标杆,大家看到了榜样,就会开始争着上战场冲锋,去超越标杆,这样队伍的士气才能起来。" 任正非同时称,后进、落后、不出绩效的员工,要慢慢末位淘汰。

  近期,多有报道称,华为正在集中清理 34 岁以上老员工。

  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华为轮值 CEO 徐直军在今天的业绩说明会上回应了此事。

  徐直军说,华为公司内部从来没听过 " 裁员 " 这两个字,任何企业让 34 岁年龄段的优秀员工离开公司是很疯狂的事情。

  徐直军也坦承,华为一直在淘汰贡献低于成本的员工,希望这部分人离开华为,但跟年龄没关系," 任何年龄员工只要在华为持续创造价值都能够找到放飞他的舞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华为去年平均薪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