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连续9年下降!公募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为仅为4.11%

时间:2017-01-24 2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募基金在资管行业中的“江湖地位”似乎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各类公募基金合计持有A股市值1.62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为4.11%。和往年相比,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

  下降有多凶猛?看图就清楚。

  

 

  基金君今天看到一条微博挺应景的。

  

 

  对于公募持股市值占比连年下滑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缘于A股行情、监管环境、资管行业多元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以及公募行业存在美誉度下降、未把投资人利益放首位的内部短板的制约。但就未来趋势而言,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将继续增加,公募行业依然占据有利发展机遇。

  公募持股市值占总市值比重连年下滑

  随着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报陆续公布完毕,过去一年行业变化轨迹也逐渐呈现出来。数据显示,各类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62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为4.11%,2015年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83万亿元、4.40%。

  事实上,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比下降并非仅仅在去年出现。上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显示,公募基金持有流通A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从2004年至2015年下降的大趋势较为明显。

  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公募基金合计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为14.7%,此后3年持续上升,特别是2007年达到25.7%,是2004年至今的最高值。2008年公募基金所持市值的占比下滑至19.8% ,此后连年下滑,到2010年,这一比例已经降至10%以下,2015年降至4.2%。

  与此同时,基金专户和私募基金则从无到有,所持A股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逐年上升,到2015年,专户的比例已经达到2.5%,私募基金比例达到1%,证券机构合计占比1.2%。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产品持股市值和占比一路攀升,从2005年到2012年,保险产品所持A股流通市值占总市值比重从1.1%上升至4.1%,达到近几年最高值。2014年和2015年占比分别为3.5%、2.9%。而从持有流通市值的总量来看,2015年,保险产品加保险自有资金的持有市值总额为1.39万亿元,公募基金则为1.83万亿元,差距越来越小。

  内外多重因素制约行业发展

  从数据来看,公募行业在整个大资管行业中从“一枝独秀”,到现在“地盘”被其他细分产品类别分割,行业地位似乎在下滑。业内人士分析,呈现这一趋势主要源于受到公募行业自身缺陷和外部环境两个层面的影响。

  1、伤透基民的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誉度下降是基金行业面临的自身问题。持有人对基金投资的收益和体验较差。在股市最疯狂时,基金公司作为专业人士,盲目追求规模,滥发偏股型基金,套住一批基金持有人。盈米财富的CEO肖雯此前曾表示,公募基金业务的各参与方都对此负有责任。

  基金君前阵子跟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聊天,对方说其实他们也不想去拼规模,但股东订的KPI考核就是看规模,无奈之下只能不断推出新基金做规模。没有把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公募规模排名才是最重要的。

  而市场上也有百亿基金魔咒的传说,只要基金公司发了规模百亿的基金,大概率就是股市见顶的时候,不信请看下图。

  

 

  2、散户更加认可银行跟保险理财

  某从大型基金公司奔私的基金经理也对此表示,大多散户越来越认可保险或者银行理财。近两年,散户通过保险或者银行理财被吸引到资管里面,而这些资管产品再去投资公募基金,公募基金投资从散户为主变成机构投资者为主趋势明显。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分析,公募追求相对收益的行业定位与投资者偏好确定性收益的投资需求背离,这是私募、理财、保险理财、信托等壮大的主要原因。而后者之所以能够实现确定性收益,或缘于制度套利、或缘于资金池轮动,这些做法都被公募严格禁止。

  3、公募基金市值占比与A股行情起伏相关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将公募基金市值占比下降归结为A股市场原因。从数据来看,公募基金所持的A股流通市值总数也的确随A股行情起伏而变化。

  刘亦千表示,国内证券市场本身熊长牛短,导致公募基金的制度优势未能彰显,如严格控制底仓、控制杠杆,严格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多元化,公募行业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挑战。公募基金监管环境最为严格,与之比较,近年来受政策鼓励的私募机构,包括私募证券、基金专户、券商资管还是保险资管,在资本市场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

  上述公奔私人士认为非对称监管是原因之一,在过去几年,券商资管、信托、保险等本身含有刚性兑付的高收益期望,所以细分类别规模上升较快。而在所有类别中,公募基金历史上监管严格,除非遇到牛市,很难出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2016年公募基金持流通股市值下降,某公募基金市场部总监表示,主要因为委外产品规模大,在震荡行情下,资金大多流向固收产品。

  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趋势明显

  尽管呈现下滑趋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公募基金仍具有相对优势,机构投资的占比增加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一般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占总市值比重47.2%,自然人占比37.3%。而从过去几年的数据看,机构投资者增长明显。

  2008年之前,一般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少于自然人。2004年,一般机构占比3.5%,而自然人占比77.6% 。2008年,一般机构和自然人市值占比分别为28% 、45.4%。 2009年是一个分水岭,一般机构投资占比第一次大于自然人,比例分别为50.5%、31.5%。此后,机构投资者一直占比超过50%的优势超出自然人。直到2015年,机构比例略有下降,自然人比例略有上升。

  上述公奔私基金经理表示,在过去一年,保险资金的影响力更大,整体而言,机构投资者比例在上升,游资的比例在下降。随着监管套利填平,公募基金的相对优势会体现出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募占流通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