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互联网巨头的堕落:雅虎也卖地为生

时间:2016-06-01 21:48    来源:IT时代网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雅虎正在出售名下位于硅谷圣克拉拉市一块48英亩的土地,而这地块一直被雅虎规划用于建设未来全球总部。从市值1300亿到现在的靠卖地为生,雅虎这家互联网巨头的今夕巨变,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不只是土地,由于转型不利、业务严重萎缩,雅虎几乎所有的业务模块都传出了出售的消息,而在经历了无数挣扎、拯救、重生之后,除了变卖资产这家曾经的互联网巨头似乎也没有了更好的选择。

  

互联网巨头的堕落:雅虎也卖地为生

 

  亲手培养出了干死自己的敌人

  早在1997年,那时,Google还只是拉里.佩奇在斯坦福大学创办的一个名叫“BackRub(网络爬虫)”的研究项目。当时的拉里.佩奇想要以100万美元将它卖给雅虎,以继续自己的博士学业,然后当一名教授。

  但是当时作为雅虎CEO的杨致远却并没有丝毫想要收购的意思。

  而仅仅在3年之后,为了节省成本,拓展搜索业务,雅虎决定与Google合作,并向Google支付一定的搜索费用。

  这不仅意味着雅虎从此错失了收购Google的机会,还意味着雅虎用自己的资源亲手培养出了干死自己的敌人。

  而这种为了短期利益不惜饮鸩止渴的做法,在后来与微软的合作中竟然还再次同样地发生了,并异曲同工地加速了作死自己的节奏。

  错误地理解了内容及搜索的未来方式

  起初的雅虎,本质上是一个内容搜索公司,他们的页面也曾经跟今天的专业搜索引擎更类似。

  但走着走着,雅虎觉得依靠搜索意味着“内容还是别人的”,他们要自己掌握内容才行,于是大干快上,朝向门户和媒体公司而去。

  但是,想凭一己之力满足所有人的内容需求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为了这件不可能的事,雅虎却投入了大量的资本和精力。

  当雅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Google那个曾经自己懒得看上一眼的小矮人已经完成华丽逆袭,成为人们心目中寻找内容的最佳方式与品牌,达到了自己难以企及的高度。

  虽然后来雅虎开始更加注重搜索,但是因为在相当长时间内,他们也依然执迷不悟地以门户为核心来定义内容和搜索,所以雅虎还是输掉了一大截。

  不靠谱CEO的屡次捅刀

  据专业人士分析,雅虎之所以没落的如此之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长时间内都没有一位靠谱的CEO,杨致远、特里•塞梅尔、玛丽莎.梅耶尔就成为了不靠谱CEO里的典型。

  如果说杨致远盲目收购初创公司、亲手培养出了干死自己的敌人对雅虎来说是沉重的打击,那么再加上特里•塞梅尔和玛丽莎.梅耶尔提出的一系列相当没有意义的战略行动,以及备受质疑的收购,无疑是组团给了雅虎一顿暴揍。

  杨致远希望通过收购初创公司以推动公司业绩的增长,自1997年以来,雅虎已收购了超过120家初创公司,但是在不对自身的内部体系进行变革的情况下,只是单纯的收购,除了使原本的烂摊子越来越大,好像并没有太大的益处。

  雅虎股东艾瑞克•杰克森曾说:“雅虎一直都漂移不定,而问题症结就在塞梅尔身上。”

  而当时雅虎的股票大跌近40%的时候,塞梅尔却获得了7000万美元的薪水。政绩平平薪资却高的离谱,最终在一片质疑声中,塞梅尔选择了离职。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梅耶尔:“在她走马上任之际,梅耶尔女士是提供了一系列相当没有意义的战略行动。改变雅虎的主页布局、取消在家办公的规定、聘用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此外还进行了一系列毫无意义、令人质疑的收购。这无异于是在公司起火时,CEO在一旁悠闲地拉着小提琴。”

  其实不难发现,雅虎的历届CEO大都业绩平平,不但没能挽回颓势,还经常使一些昏招使雅虎雪上加霜。

  专业捅刀20年,说的大概就是他们。

  遇到了黑马,却舍不得草原

  雅虎曾多次发生高管离职潮。从2009年的第三季度开始到此后的16个月里,包括雅虎广告业务高管乔安妮•布拉德福特(Joanne Bradford)在内的五位高级副总裁离职,都与他们的上司—雅虎美国区执行副总裁希拉里•施奈德(Hilary Schneider)有直接联系。

  有消息称,这些高管的离职,是因为不满施奈德的工作方式及做法。该消息称:“与施奈德工作就犹如把枪架在自己的嘴里。这并不是因为施奈德不好,而是因为这将会使你变成中层管理人员。”

  把权力看的太紧以及过分苛刻的要求或是高管集体离职的原因。

  从巅峰期的价值千万,到现在的卖地为生,刚刚走过22年的雅虎已经拉开了死亡的序幕,而雅虎也以自身为例对“NO 作 No die”做出了完美诠释。

  

互联网巨头的堕落:雅虎也卖地为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雅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