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银行强收清点费:存500元零钱竟要17元

时间:2016-05-14 22:28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福州的郑女士到当地银行存了500元零钱,被收取了17元手续费,还被退回了几枚带污渍的硬币。郑女士觉得很奇怪:“存500枚以上硬币,要收取清点费?”此事被曝光后,银行道了歉,还退还了“清点费”。

  其实,银行“清点费”早在多年以前就曾被曝光并引起关注。

  早在2010年,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就已叫停此项收费。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可向银监部门举报,可事实证明,过去这么多年了,居然还有个别银行仍然在收取这笔费用。

  现在各地均在推进“一元硬币化”,“钢镚儿”将成流通主角。银行不但不应设立“清点费”之类的明目,还应把硬币兑换机推广开来,满足公众的需要才对。这次“清点费”事件让我们看到,银行的收费名目亟待清理。

  长期以来,银行“默默”地收取了多少项费用?普通百姓对此根本不了解。

  2014年2月,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为此专门颁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且监管部门还先后多次开展专项清理检查,可从现实来看,银行乱收费行为并未得到根治,至今还收取“硬币清点费”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银监会方面曾表示,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要合法合规合理,不能乱收费。可以通过四个原则来监督银行。这四条原则分别是:目录原则、透明度原则、质价相符原则、服务绩效原则。“不符合这四项原则的就是乱收费,老百姓可以投诉。”

  可投诉往往只能解决单个的问题。要想真正遏制银行乱收费,监管部门一方面应明确承认银行的违规收费事实,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另一方面则要做到收费清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银行强收清点费:存500元零钱竟要17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行强收清点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