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华锐风电巨亏44亿元 现上市后最大亏损

时间:2016-04-23 23: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资金流向行业对比公司公告公司新闻财务分析龙虎榜

  继成功扭亏为盈一年后,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再次陷入巨亏泥潭。

  4月14日,根据华锐风电发布的2015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5 年华锐风电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亿元,这与2014年盈利0.8亿元相比,减幅高达5614.82%。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锐风电此前积弊重重,特别是当初屡屡爆出的风机质量问题让其在业内的口碑一落千丈,导致风电设备销售大规模下降,这成为其亏损的主要根源。如今,随着大批风机出质保期的临近,在困境之下,华锐风电该如何重塑形象,已是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逆势巨亏44亿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曾经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在历经狂飙突进式的发展后,华锐风电于2008年正式超越金风科技,成为中国风电制造业老大,2010年更是跃居全球第二,占据11.1%的全球市场份额。

  然而,好景不长,转瞬间华锐风电便跌落神坛。2011年上市首年,华锐风电净利润便由原来的近30亿元降至不到6亿元,2012~2013年更是分别亏损近6亿元和34多亿元,随即被给予退市风险警示。2014年,华锐风电使出浑身解数,保壳成功,当年实现净利润约0.8亿元。

  在过去的2015年,受益于风电行业的持续回暖,国内风电企业陆续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唯独华锐风电,却又逆势出现44.5亿元的巨额亏损。

  其中,其昔日竞争对手金风科技的业绩表现异常抢眼。根据国际咨询机构FTI Intelligence的初步统计,2015年金风科技在全球新增装机排名还首次问鼎世界第一。

  反观华锐风电,2015年未能继续成功扭亏的良好势头,营业收入为13.93亿元,同比减少61.53%,净利润亏损44.52亿元,同比大减5614.82%,这也是其自2011年登陆A股以来出现的最大亏损。

  对于具体的亏损缘由,华锐风电在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公告已有披露,可以查阅具体的公告内容。

  华锐风电在年报中表示,尽管公司在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脱星摘帽,但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公司经营面临恢复业主和供应商信心、加速业务回款、处置库存物资、恢复银行融资、解决重大诉讼事项等困难,公司在应对过程中出现的主营业务利润减少、质保期内运维支出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等因素,使得公司出现巨额亏损。

  质量纠纷缠身

  “华锐风电亏损主要源于内因,风电设备销售规模下降及公司战略调整是导致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对记者表示,想要摆脱当前的业绩困境,华锐风电首先应该升级整机技术,改善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降低质保期内运维支出,积极探索开发新的利润来源。

  记者获悉,早前因为风机质量问题,华锐风电在业内累积的口碑下滑,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官司纠纷持续不断。

  起初,在国内风电“大跃进”式发展过程中,西北数个风电基地陆续上马,并且当时国家有意扶持国内风电设备厂商,明文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

  一位电力央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当时主管部门的领导表态,指定各大风电开发商采购华锐风电风机。一时间,华锐风电的发展如日中天,2010年其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就位居全球第二。

  如今,随着早期这些风机陆续出质保,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相伴而生。在这其中,华能集团与华锐风电的系列纠纷尤为引人关注。

  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华能集团就逐渐成为华锐风电最大的客户。但在2014年,昔日的这两家合作伙伴却因风机质量问题而对簿公堂。

  根据华锐风电公告,2014年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华能新能源相关子公司以买卖合同纠纷为由起诉华锐风电。资料显示,华能新能源下属的12家附属公司于2007年购买华锐风电风机,但由于部分风机存在质量问题,华能新能源方面尚有质保金相关款项合计约11.327亿元未支付给华锐风电。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华锐风电方面表示,鉴于华锐风电提供的原合同设备中存在质量问题,同意给予华能新能源补偿4.73亿元。

  除此之外,随着风机出质保高峰期到来,华锐风电与各大风电场开发商、设备供应商的纠纷官司纷至沓来。记者梳理华锐风电公告发现,除了上述华能新能源及其附属公司外,包括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中航惠腾风电设备公司、龙源电力等上下游客户均与华锐风电产生过法律纠纷。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风电行业已经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因此风机制造商略显被动,而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部分客户已经对华锐风电的技术和产品丧失信心,所以其新增订单一直难有起色,导致业绩持续亏损。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已经下降至第16位。对此,沈宏文对记者表示,华锐风电装机量排名下滑与其自身战略失误相关。此前华锐风电的激进扩张,导致公司产品质量下降,连年亏损,再加上财务造假、频繁换帅,致使公司品牌和口碑严重受损。

  如今,困境之下,华锐风电正通过发力运维市场进行自救。根据其最新发布的“十三五重生计划”,华锐风电将开发风电运维服务市场,以此开辟新增盈利点,解决公司历史遗留问题,重拾客户信心。

  华锐风电向记者提供的信息资料显示,目前华锐风电在运维方面已建立了800多人的服务团队。“一开始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解决此前遗留问题,彻底化解和业主的纠纷,恢复业主信心。”华锐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后,华锐风电将会把风电运维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全力拓展这块业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华锐风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