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第一个吃螃蟹”? 深扒钱来网背景

时间:2016-03-14 22:25    来源:中国网  

  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出台,对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提出了严格要求。而《暂行办法》出台仅半个月时间,在大多数网贷平台在信息披露上还“踌躇不前”的情况下,一家叫钱来网的网络借贷平台率先响应监管要求公开全部运营信息,裸晒核心数据,成为国内首家信息全透明额网络借贷平台。这不禁让人好奇,“第一个吃螃蟹”的钱来网这么做的勇气来自哪里?其究竟有何实力背景?

  钱来网背景大起底

  据公开信息显示,这个已成立两年时间的钱来网在15年年初获得了A轮千万美元战略增资,增资者是以华科创投领投,联合境外具有深厚海外资本运作经验的企业集团和国内知名企业家共同组成的投资团。华科创投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基金由济南华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科创投成立于2013年,是济南市首家获得国家创投引导基金参股支持的企业,是济南市第一支政府参股的专业化管理的科技投资基金,规模2.5亿元,其中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参股6000万元,济南市政府引导资金为2500万元。这么看来,钱来网的增资方其实包括了科技部和济南市政府。

  政府的参与使华科创投兼具了政府引导性和团队专业性的优势。由政府制定大的引导原则,然后由华科创投专业化的基金管理团队实际运作。华科创投成立后不到两年时间,已成功投放22个项目,无一失败。 “通过政府引导资金,华科创投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创业投资行业,将资金数额成功放大10倍”,华科创投负责人表示。

  此外,查看相关资料发现,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由国务院于1999年批准设立,由科技部主管、财政部监管,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资本金投入三种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已形成了资助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技术创新项目、资助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机构的补助资金项目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早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项目。

  不难看出,科技部创新基金寻找的是未来能有创新科技生产力的企业。那么钱来网作为一家网络借贷公司,何以赢得科技部创新基金的信赖与支持?

  钱来网与科技部创新基金的战略高度契合

  钱来网CEO华猛在最近钱来网“国内首家信息全透明的网络借贷平台”新版本上线发布会上提到,钱来网不是放贷公司,也不是小额贷款公司,是一家提供信息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是一家把借贷领域中的核心功能进行重塑的一家创新型的网络借贷平台。

  “风控影响金融,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科技”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定位,如无相应的专业和技术创新能力,那么再美好的定位或许也只是徒有虚名。

  目前我国网贷平台基本采取粗放式发展模式,对于借款人,不分身份、资金用途、金额,均“来者不拒”。这使得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没有一个特定的标准,各平台各种业务及相应的风险管理规则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作为网络借贷平台,谁能聚焦在某一细分领域,并在这一细分领域形成对借款人信息披露的定性、定量的一组方法,并把它揭示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创新。”华猛说。

  钱来网聚焦在房产金融这一细分领域,通过借款人的房产为担保资产,满足借款人的借款需求,并关注借款资金的用途及还款来源,保障投资人权益。这种房产抵押类业务,资产可处置,相比于纯信用借款,安全系数更高。

  钱来网将服务人群锁定在拥有房产的中产阶级人群,两年内已服务1万多名借款人,积累了丰富的借款人画像模型。形成了全市场最高效的以房产抵押为核心担保方式借款人风险评估评分卡模型,涉及近200多个指标项对借款人进行评估,能快速准确地反应借款人的风险等级。并据此对借款人进行风险定价,精细化管理资产风险。同时,运用自主开发的一套债匹系统,实现风险分散,帮助客户降低投资风险。据悉,未来钱来网会毫不保留的向市场公开自己的评分卡模型,贡献社会,共同促进网贷行业的信息披露,提升对用户的服务水平和权益保障。

  监管办法将网络借贷平台定义为信息中介,对此,华猛表示,纯粹的信息中介对于网络借贷来说是一个伪命题。平台基于纯信息中介,必须把风险处理好。在信息中介模式下做好网络借贷是一个难度系数比较高的课题。从实际操盘来看,怎样形成规则体系,怎样营造良好的社会借贷氛围,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如果网贷平台用信息中介的形式完成整个金融功能,这是极大的创新,是人类金融史上的进步,可以说是完成了金融功能的重塑。钱来网通过科技型的手段和创新型的风险管理技术,致力于成为撮合交易的网络借贷平台。

  钱来网在过去两年里,在13个城市服务了上万个小微企业主、60万的投资者,验证了采用信息中介方式完成信用中介功能的新型借贷模式。这类模式健康成长会有效地促进借贷双方成交、风险分散、形成更广泛的“去中心化”的新型金融机构,大大消减了传统银行资本金消耗、巴赛尔协议监管条件、风险集聚、周期性危机、客户有效需求辨识不足等弊病。

  此外,“未来如何在打破刚兌的情况下,能更好地服务投资人,这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也用了一组的风险缓释手段来平缓整个风险,其中包括了非常多的创新措施。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个定位。”华猛说。

  显然,钱来网金融科技的自我定位、清晰的商业模式及创新发展力,与科技部创新基金的投资战略高度契合;也更有资格在我国网络借贷“去伪存真”的进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

  有政府背景或有正规金融机构的投资,固然是平台实力及信誉的一种象征,但是平台更要严以自律,狠抓自身业务及风控。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投资的过程中也不要只看重平台的投资背景,在我国目前的网贷形势下,还要看网贷平台具体的业务模式、风险管控、信息透明度等等。尤其在网贷行业未来可能“打破刚兌”的情势下,投资者进行自我教育、提升自身的风险认知也很有必要。

  虽然不久前e租宝的倒下将网络借贷推向舆论的漩涡,但是每个行业从来不缺“正义”的践行者,尤其在时刻都充满着颠覆与创新的互联网时代从来不乏替代者。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有 “巨星”陨落,也就有行走正道的新星崛起,去伪存真、安全优质是各界对中国网贷行业的期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钱来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