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魔鬼经济学丨春运抢票那些事

时间:2015-01-24 22:01    来源:腾讯财经  

  惨绝人寰的抢票大战已随着春运展开,在这场大战中除了黄牛党大赚一笔之外,一些保险公司也通过搭售意外险捞了一大桶金。用抢票软件买到票的你“被保险”了吗?

  近几年,抢票软件成了大家购票的利器。许多手机抢票软件捆绑搭售20元的意外险,并规定“保险不能退,退票才能退保险”。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铁路部门明令禁止代购加价,软件商就只好靠卖保险的方式曲线盈利。然而你的安全真的有保险吗?

  拿行李丢失保险举例,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在春运途中容易丢失的贵重物品,都不在保险理赔之列。

  如提出理赔申请,必须提供包括警方出具的报案证明、承运人出具的签章文件等凭证。那么,消费者该怎么做呢?

  抢票软件捆绑搭售保险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属于强行搭售。对此,消费者可投诉并要求退还相关费用。但退保之后的安全还有保障吗?

  1951年颁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曾强制给旅客投保。但该法条因诸多缺陷已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废除。所以,不自行购买保险,出了危险就没得赔偿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里强制规定承运人责任保险。在运输途中发生事故造成的旅客伤亡和损失,应当由承运人担负赔偿责任。

  除此之外,大部分发达地区还强制要求客运方投“座位险”。承运人按照客车上座位数量投保,在车辆发生意外事故,保险公司将做出相应赔偿。

  事实上,春运的确是交通意外事故的高发期,买上一份综合的交通意外险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强制搭售的20元意外险只保障一次行程,对费者来说并不划算。消费者可在网上自行购买各种交通险的组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魔鬼,经济学,春运,抢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