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A股渐露港股化迹象: 276股日成交不足千万

时间:2017-11-29 20:57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28日,集智股份(300553.SZ)总计成交893手,成交额仅有400.3万元,而该公司既不是次新股,当天也没有出现涨停或跌停。

  这并非个例,周一白马股集体失蹄回落后,市场资金再次将目标锁定在了跷跷板另一端的周期股,小盘股被遗忘的情况仍未有所改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11月28日,共有276只个股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剔除涨跌停板、新股影响外,仍有狮头股份(600539.SH)、广泽股份(600882.SH)和沃华医药(002107.SZ)等多只小盘股处于流动性困境中。

  对此,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曹雪峰28日指出,这一趋势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到今年白马股、周期股崛起后变得更加明显,“北上资金也带来了一些理念,这使得A股投资风格向港股靠拢。”

  “港股市场不仅‘仙股’数量多,同时大蓝筹会获得溢价,而小盘股由于成交低迷,股价会长期保持不动。”看到国内钴概念股大涨,而成功捕获港股对应标的金川国际(02362.HK)的私募人士蒋竞松18日介绍称,仅从现状来看,A股“港股化”已经接近半程,预计明年仍将延续这一趋势。

  小盘股流动性堪忧

  作为年内两大投资主线之一的白马股,周一出现集体跌停,当天比亚迪(002594.SZ)、中兴通讯(000063.SZ)双双跌停,同期京东方A(000725.SZ)收跌9.69%。但即便如此,仍然不乏资金接盘。

  以比亚迪为例,深股通专用席位27日净买入4695万元。出现这种情况,或许便是受到A股、港股比价关系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比亚迪A股较H股溢价率2016年2月时曾达到73.84%,随后开始一路走低,至27日时仅有5.32%,无限接近于港股市场。

  28日,市场热点再次切换至了另一主线周期股,当天钢铁、煤炭行业普涨。相比之下,中小盘则属于被遗忘的角度,一方面是股价的跌跌不休,另一方面还面临着关注度下滑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集智股份当属其中典型,自2016年11月17日上市连续涨停“开板”后,成交量便一路走低,近期单日成交额更是下降至千万元以下。

  狮头股份的情况类似,流通市值接近40亿元,但10月至今日均成交额仅有973万元,表现在K线走势上便是犬牙交错式的震荡。

  对比样本公司可以看出,这一类流动性不足、关注低的个股,普遍具备市值小、上市时间短等特点。

  如上述276只日成交额低于千万的样本股中,市值超过百亿的仅有8家,同时还包括了沪市“603板块”,以及近两年集中上市的创业板。

  “上市发行时就有10至20倍的估值,再经过上市后的连续上涨,股价、估值相应翻倍,投资价值随之降低。”蒋竞松分析称,同时今年上市的新股二次拉涨的情况变少,也对成交量造成影响。

  而对于买方机构而言,基本不会去配置这类市值小、关注少、估值高的标的。

  “A股港股化的特征比较明显了,今年新股发行速度加快,这两年一共上市了600多家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供应增加特别快。”蒋竞松表示。

  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的直接影响便是,单个细分行业的标的开始增多,卖方机构也难以实现全覆盖,于是开始放弃一些规模较小,行业优势不够明显的公司。

  “港股化”趋势延续

  “人均收入增加后,便开始追求投资收益的确定性和稳定性,而不是暴涨带来的超额收益,这是今年市场风格转变的主要原因。”曹雪峰认为。

  据他统计,2010年,A股户均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账户在1万户左右,而目前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8万户,“相比于蓝筹股,小公司能否成长起来存在不确定性,经营业绩同样不确定。”

  谈及港股,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仙股”众多,而蒋竞松所在的私募今年便曾买入过“仙股”。

  “公司计划买入200多万元,当时股价只有7分钱,但基本上没有成交量,最后一直把价格买到了1毛钱附近才成交。现在买完之后想出来也出不来,根本就是无人问津。”他介绍称。

  虽然目前A股市场还未出现类似标的,但从今年白马股、周期股的连续上涨却可以看出,市场风格向香港市场靠拢已经十分明显。

  蒋竞松表示,除了“仙股”比较典型外,港股市场还存在着蓝筹股具备流动性溢价,而小盘股则面临折价的特点。

  对应今年的A股市场可以看出,以贵州茅台(600519.SH)为代表的白马股10月以来连续上涨,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相关标的流动性得到保证,进而对其股价带来正面影响。

  “今年资金面始终处于偏紧状态,蓝筹股业绩向上、趋势向上,流动性自然会被锁定在这类标的上,比如短线资金就是冲着流动性去的。”蒋竞松分析。

  曹雪峰指出,从行业情况来看,“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中小型企业竞争压力随之增加,这一趋势在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表现尤为明显,并进一步反馈至二级市场。

  蒋竞松认为,若以不同行业间20倍至30倍的平均估值来看,如今权重股正处于从折价向平价回归,小盘股处于从溢价向平价回归的过程,“所以,只能说目前A股港股化进程刚走到了一半,毕竟很多小盘股估值还是有40倍以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