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跑步热折射中国民众健康观念变迁

时间:2016-04-02 21:46    来源:新华网  

  “以前觉得跑步锻炼是中老年人干的事,我这么年轻,没必要去坚持锻炼。”25岁的宁夏银川市民王晓说。但现在,每天走路上班、每周长跑一次的他,已经离不开跑步了。

  王晓的改变,始于3年前。当时身高不足1米7、体重接近80公斤的他在同事带动下开始跑步。“以前白天犯困,一直以为是没休息好,跑步后,作息不变却精神很多,后来才知道那叫亚健康。”王晓说,跑步逐渐成为他的一种生活状态。

  在宁夏跑吧负责人尹洁看来,一些年轻人平时不注重锻炼,到中老年再“临时抱佛脚”的观念正在改变。“跑吧成员从最初不到20人,到如今的600多人,平均年龄也从40多岁为主逐渐向30岁过渡。”尹洁说,跑步是诸多运动方式之一,这项运动的火热折射出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热情。

  “坚持跑步能使一些负面情绪得以释放,可以说是身心双赢。”45岁的资深跑友武树军说,原计划退休后好好锻炼的他,在一次生病后“提前”加入跑步行列。如今,带领儿子和爱人一起跑步的他觉得“跑步要趁早,身体好了啥都好”。

  跑步热不只出现在宁夏。据媒体报道,2011年北京马拉松3万个名额仅6天就被抢完,而此前一年,这一名额耗时两月才被推销完,到2014年,10小时后再想报名的人已没有机会。

  面对日益增多的跑步人群,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宁夏银川市先后在当地的中山公园、海宝公园设立里程牌,方便跑步者计算距离,此前一些以体育场馆为中心分布的运动装备店,也在一些公园、绿地周边开设新店。记者在银川市一些公园观察发现,穿皮鞋悠闲散步的人少了,穿运动鞋慢跑或快走的人多了,“日行一万步,健康有好处”、“坚持到底,胜利归你”等标语也多了起来。

  在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台文泽博士看来,跑步热和居民健康观念转变的背后,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属于形而上的部分,只有生活水平提高,物质基础有保障,人们才会有闲暇时间,也才会从享受生活的角度对身体健康更为关注,这样才有了跑步热的兴起。”台文泽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肯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跑步等运动中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跑步,中国民众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