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儿童吃粗杂粮是否会妨碍矿物质吸收

时间:2014-11-18 22:00    来源:中国品牌童装网  

  有些医生说儿童不能吃粗杂粮,因为粗杂粮里有膳食纤维和植酸,会妨碍矿物质的吸收利用,引起贫血缺锌之类问题。

  其实,适当吃一些粗粮杂粮,能让儿童的牙齿得到更好的发育,也能够得到更多的营养成分。这是因为,粗杂粮食材的营养价值要比精白米精白面高得多,特别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通常高达精白米的3倍以上。

  尽管粮食在精制之前的确植酸含量高一些,但是它的矿物质总量也更多,能弥补吸收率降低带来的损失。

  另一个需要解释的问题是,吃粗粮引起营养不良的担心,主要是在吃不上动物性食品的情况下,纯素食当中的铁、锌利用率,的确是比较低的,除非经过发酵处理。

  但是,只要能够吃上鱼肉等动物性食品,就不必产生这种担心。这是因为,鱼肉中的微量元素利用率很高,植酸、单宁和膳食纤维并不会妨碍血红素铁的吸收。

  所以,有鱼吃有肉吃的孩子,是不必担心因为吃点粗杂粮而发生贫血缺锌问题的。只要把粗杂粮烹调得略软一些,或者和白米白面混合食用,孩子就能享受到它们的美味和营养。

  事实上,吃粗杂粮对现代人还有个重要的好处,那就是预防肥胖。

  西方研究证明,全谷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则肥胖危险小;而且日常摄入全谷类食物的数量越多,随着年龄增加而发胖的危险就越小。

  中国古人所讲的“五谷”之中,包括了小米、大黄米、豆子、水稻和小麦,而且那时候并没有那么精白的米和面。大多数人能天天吃上精白米精白面,从发达国家来说也不超过100年时间,从我国来说只有30年时间。所以,三餐精白米精白面的饮食,并不是所谓“传统饮食”,相反,它是与传统生活相悖的饮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儿童,粗杂粮,矿物质,吸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