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金庸偏爱周迅版黄蓉刘德华版杨过 曾钦点刘亦菲

时间:2018-11-02 15:27    来源:信息时报  

   

 

  周迅饰演黄蓉

  金庸爱的金庸小说的角色——

  金庸最喜欢的一招武功:亢龙有悔

  最喜欢的男角:令狐冲、乔峰、郭靖、杨过、段誉、张无忌、风清扬、黄药师、周伯通

  最喜欢的女角:黄蓉、小龙女、程灵素、骆冰、阿九、何铁手、蓝凤凰

  理想的妻子对象:任盈盈、赵敏、阿朱、曾柔、周芷若

  愿终生爱护的女子:郭襄、小昭、仪琳、双儿、阿碧、阿九、程英、公孙绿萼、甘宝宝

  过去数十年,金庸小说屡屡被改编成电视剧或电影,不同年代的人有自己喜爱的版本,当70后觉得翁美玲版“黄蓉”最娇俏时,90后李一桐却凭着最新版“黄蓉”角色成为虎扑女神。虽然人物由自己所创造,其实金庸生前对不同改编版本的角色也有偏爱,能获得他本人赞赏的角色,其实不多。

  偏爱周迅版黄蓉

  不完全统计,《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小说里电视剧改编最多的一部作品,而每一次改编关于演员的争论最多,尤其黄蓉这个角色,先后有米雪、翁美玲、周迅、朱茵、林依晨、李一桐等人出演,金庸生前发表过自己的看法。

  2003年,他受陕西卫视邀请登临华山北峰出席《华山论剑》电视节目,大会把最为内地观众熟悉的三代“黄蓉”:翁美玲、朱茵、周迅的剧照展现在金庸面前,由金庸题字。最后金庸把“俏皮”给了翁美玲,把“乖巧”给了朱茵,把“聪慧”和“妩媚”,都给了周迅。同年7月,金庸应邀到杭州大剧院出席演讲,再次为周迅饰演的黄蓉打气,“对于《射雕英雄传》,大家看过1983年香港版之后印象很深刻,但是把这次的跟翁美玲的那次拿来比一比,我想一定会发现,现在的比以前的好,周迅比翁美玲漂亮多了。”

  为翁美玲的机智打动

  无线开拍1983版《射雕英雄传》时,翁美玲演黄蓉,是金庸拍板的。当年无线公开招募女主角,从3000人中选出最后六位候选人终极面试。彼时是落选港姐的翁美玲,换上一身古装,手拿柳条,双手抱拳向金庸作见面礼说︰“桃花岛岛主之女黄蓉拜见金大侠。”金庸认为这样的翁美玲,俏丽得来又带点狡黠,正是自己笔下的黄蓉。

  喜欢刘德华版杨过

  在刚刚结束的2018西湖IP大会中,金庸作品《神雕侠侣》高踞“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品榜”第一名。各代的杨过和小龙女,创下自己的黄金年代。1983年刘德华与陈玉莲合作的版本,几乎是无人能及的好评度,刘德华更一度承认自己唯一一次投入真情的合作者就是“姑姑”陈玉莲,得知金庸离世消息后,刘德华也感伤不已称不舍得大师离开,还透露自己成立“天幕”时创业作品《91神雕侠侣》就是由金庸亲自命名。金庸公开表示过最喜欢的“神雕”版本也是刘德华与陈玉莲这一版。2006年,针对黄晓明版《神雕侠侣》播出争议,有媒体采访了金庸看法,他回答:“我觉得还是刘德华和陈玉莲拍的比较好。”对古天乐与李若彤版,金庸评价也不低:“古天乐演的很认真。”但谈及黄晓明版,金庸表示:“他好像在演一个很浮夸的小青年,好像在勾引师傅一般,那我就不喜欢了。”

  赞刘亦菲版王语嫣

  

 

  钦点刘亦菲饰演小龙女。

  对于两度出演自己作品的刘亦菲,金庸屡屡夸赞。看过刘亦菲出演的《天龙八部》后,金庸点评:“如果不是你演王语嫣,几千几万观众会说金庸胡说八道,你演了之后,大家才知道世上真有这样的美人。”而后还钦点对方出演《神雕侠侣》的小龙女一角色。

  喜欢郑少秋与汪明荃

  在精力尚可的时候,金庸对自己的改编作品总是尽可能关注,早年间出演作品的明星都得到过他本人的提点。像香港电视史上第一部改编金庸的电视剧,是1976年佳视的《射雕英雄传》,当时出演“郭靖”一角的白彪透露:“金庸先生当年有来探班,跟我说选角方面,觉得我跟米雪都非常适合。”

  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无线“狂热”翻拍金庸剧时,郑少秋与汪明荃先后演出过《书剑恩仇录》及《倚天屠龙记》,金庸题词:“演我说部,荧幕真真,侠女无双,长在人心。”送阿姐。又送给秋官:“荧幕侠士,飒飒英风,家洛无忌,入人梦中。”他还说:“观众很满意,我自己也很满意,感谢你们把我的作品演绎得这样好。”

  金庸也很喜欢1979年石坚版的金毛狮王,曾亲题“神坚如石”赠予对方作纪念。

  为马浚伟版康熙辩解

  其他改编作品里,金庸曾说,周星驰是“韦小宝”不二人选,星爷拍摄《功夫》期间主动找金庸付版权费的做法也在这两天受到热议,事实上不少明星都出演过《鹿鼎记》,像1984年刘德华就与梁朝伟合作了无线版《鹿鼎记》,1998年无线再翻拍这部作品,找来陈小春与马浚伟合作,不过当年有媒体狠批马浚伟版康熙“穿起龙袍不似太子”,金庸听闻后为之平反,认为马浚伟版是演得最神似的康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