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新华网质问张艺谋式“神逻辑”:以爱国掩违法

时间:2013-12-08 22:48    来源:网易  

   深陷“超生风波”的张艺谋4日再次通过微博发声,表示“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 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有网民点评张艺谋式“神逻辑”:本来可以移民国外想生几个就生几个,但我冒着超生的风险也要让他们做中国人——我超生,但不移民,所以我爱国。 

 

                                                               张艺谋与陈婷搂腰出游旧照

  新华网12月7日报道 深陷“超生风波”的张艺谋4日再次通过微博发声,对于公众提出为何超生不移民的提问,表示“他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 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对于张艺谋的这次回应,公众反应分歧明显。有人认为,张艺谋至少没有像其他富贵者一样选择移民,爱国的他值得原谅。更多人则认为,张艺谋的回答是在转移焦点, 超生违背国策,与是否移民是两码事。甚至有网民点评张艺谋式“神逻辑”:本来可以移民国外想生几个就生几个,但我冒着超生的风险也要让他们做中国人——我超生,但不移民,所以我爱国。

  或许,比起很多名人、富豪的超生移民,张艺谋的心中真的涌动着所谓的“中国人情结”。毕竟,作为中国的“国民导演”,他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又是第 五代导演的代表性人物,他的电影在早期深刻反映中国传统,又在后期开启了“大片”时代。这样一位国宝级的艺术家,其“境界”比起一些普通的明星富豪来说,理应更加高尚;而其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更应当远远高于普通百姓。

  但这位明知违法的知名人物竟能在拖沓半年之后才来道歉,而其工作室发出的两份材料更令人啼笑皆非:一封“公开信”先道歉再问责,一份“统一回答”号称以超生不移民 来证明爱国,这到底是在道歉,还是在以道歉之名兴师问罪、开脱罪责?这就好比一个人做了坏事,却想用有人做了更坏的事儿而自己没有来标榜自己,这错认得恐怕谈不上诚意。

  在“超生”这件事上,张艺谋的做法毫无疑问是在挑战国策。虽然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并不是第一次遭遇嘲讽与抵触,但毕竟它仍然是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律红线。 一而再、再而三、甚至可能不止三次地“肆意踩踏”,足见国宝导演所爱国家的法律在其心中的分量实在是轻若鸿毛。而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国宝导演的道歉中诚意不足,“别有用心”、“非法手段”的 字眼频繁出现,一副理直气壮,甚至倒打一耙的傲慢嘴脸,更可见其所爱国家的公民在其心中的分量也不值一提。

  错误的事实已经存在,依法接受调查和处罚、诚恳地致歉才是应有的态度。而近年来屡次陷入舆论风波的张艺谋,却屡屡以“不发声”敷衍公众,以“爱国”逃脱问责,是谁 给了他这样的底气?

  “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没有任何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世界上恐怕也没有一个国家欢迎不守法守规的公民。主管部门的一再沉默、民众的过分包容都可能成为纵容名人 特权的推手。当公众人物的自律与自责无法指望,恐怕还得靠有关部门拿出应有的态度和决心查个水落石出,还社会一个清晰满意的答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艺谋,超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