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融创150亿投乐视系 现已支付125.5亿

时间:2017-04-03 21:45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陈梦凡)融创驰援乐视的资金陆续到账。3月30日晚间,乐视网( 300104.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贾跃亭以35.39元/股协议转让的乐视网1.7亿股股票(涉及金额60.41亿元)已全部完成过户,融创旗下嘉睿汇鑫已按照协议约定支付完毕全部款项。

  关于乐视致新项目,嘉睿汇鑫投资款项已到账约54.62亿元,其余按协议陆续到账。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事项也已经全部完成。

  同时,涉及10.5亿元的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的事宜也在推进。乐视网称,目前在积极推进股份交割与工商变更工作。新的董事会完成重组后正常履职中,且嘉睿汇鑫已按照协议约定支付款项。

  至此,融创驰援乐视的150亿元资金,已支付125.53亿元。

  2017年1月13日晚间,乐视宣布引入168亿投资为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乐视生态战略升级,乐视网及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及乐然投资、华夏人寿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详见《乐视宣布引入168亿战略投资 资金压力暂缓》)

  嘉睿汇鑫即为融创中国(01918.HK)旗下投资公司,2017年1月9日刚成立。融创中国通过嘉睿汇鑫向乐视系投资150.4亿元,涉及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大业务板块。(详见《独家|融创火线驰援 乐视150亿元融资落地》)

  具体来说,乐视网层面,贾跃亭与嘉睿汇鑫签订协议,以每股35.39元价格向嘉睿汇鑫转让其持有的1.7亿股,交易对价为60.41亿元。在相关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嘉睿汇鑫向贾跃亭支付乐视网股份转让价款。交易完成后,贾跃亭仍持有乐视网26.45%股权,为乐视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嘉睿汇鑫持有乐视网8.6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乐视影业层面,乐视控股转让所持乐视影业股权给嘉睿汇鑫,交易金额为10.5亿元。乐视网并未公布乐视影业具体转让了多少股权,但一位接近融创中国的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嘉睿汇鑫获得乐视影业15%股权。

  乐视致新层面的交易相对复杂。乐视致新第一轮增资扩股中,乐然投资、华夏人寿分别以14.3亿元、4亿元入股乐视致新,各自获得4.49%、1.26%股权。之后,嘉睿汇鑫通过老股转让、增资扩股两种方式进入乐视致新,涉及金额79.5亿元。具体来说,嘉睿汇鑫先以23.02亿元受让乐视网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0.4%股权、以26.48亿元受让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5.7%股权;再以30亿元参与乐视致新新一轮的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乐视网仍持有乐视致新40.3%股权,为控股股东;嘉睿汇鑫获乐视致新33.5%股权,为乐视致新第二大股东。乐然投资、华夏人寿股权则被稀释为4.04%、1.13%。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乐然投资、华夏人寿入局乐视致新之后,乐视手机的多位债主相继入股乐视致新。2月14日,乐视致新增资扩股,信利电子出资7.2亿认购全部增资,占股2.3438%。3月28日,乐视致新再次增资,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出资7亿认购全部增资,占股2.1507%。交易若完成,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38.50%的股权,仍是控股股东。嘉睿汇鑫、乐然投资、华夏人寿、信利电子股权分别被稀释为31.99%、3.86%、1.08%、2.29%。

  2017年3月28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融创业绩发布会提到,“目前乐视转股已经完成,融创派的董事也到位了,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融创有否决权,同时还派了三个财务经理。”孙宏斌说,“我们是真管。”

  孙宏斌认为,现在的乐视没有明显好转,也没有变的更差,“我们的投资逻辑没有变,效果正在按照我们预期的发展。治理结构、资金封闭等,我们提的要求都在做。人员的调整,业务的舍弃,都是好事儿。这是一个过程。”

  乐视后续还需要资金,融创会否增加投资?针对这个问题,孙宏斌回答称,“我们这是一个生意,我不是慈善机构。合适就投,不合适就算了。”(详见《孙宏斌:乐视汽车我还有三个“看不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融创150亿投乐视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