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神马股份大股东延期注资“碰壁”

时间:2017-01-09 21:24    来源:华夏时报  

  

神马股份大股东延期注资“碰壁”

 

  华夏时报记者 许金民 成都报道

  神马股份(600810.SH)的大股东遭遇到中小投资者的强力阻击。

  近日,这家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披露,平煤神马集团计划延迟3年再向上市公司注入尼龙化工股权的申请,未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与此同时,公司《关于调整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亦遭否决。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上一次,平煤神马集团承诺注资的最后期限为2016年底;旧的承诺未见履行,新的承诺又“胎死腹中”。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1月3日、4日接到《华夏时报》记者来电后,神马股份相关负责人两度重申:“目前管理层正在讨论。”

  不过,该公司的股价似乎并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1月4日,神马股份开盘不久便封于涨停,这已是近1个月来该股收获的第三个涨停板。1月5日,神马股份股价盘中攀至12.52元新高,当日报收于11.39元。

  延期注资申请被否

  神马股份的这次股东大会在公司北一楼会议室举行,共有349位股东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审议3项议案,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大股东平煤神马集团申请变更注资承诺。

  由于这项议案属于关联交易事项,平煤神马集团必须回避表决;结果显示,反对票数为2088.17万张,占比高达89.63%,议案被否。

  大股东的这项议案未能获得通过,应在意料之中。

  原来,他们打算延迟注入的尼龙化工成立于1996年12月,公司现有平煤神马集团、神马股份两位股东,双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尼龙66盐,拥有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能约为30万吨/年。

  “尼龙66盐用于生产尼龙纤维、工程塑料,所以,他们其实位于神马股份的上游,掌握着神马股份的命脉。”悟空投资化工研究员蔡晓生指出。

  2010年5月,平煤神马集团吸收合并神马集团、平煤集团时,在《收购报告书》中,该集团便透露将向上市公司注入尼龙化工,以便使神马股份构建完整的尼龙产业链。

  次年3月,上市公司为此还曾停过牌,5月推出过重组方案。然而,由于收购标的部分土地、房屋产权存在瑕疵,经营业绩也出现比较大的下滑;当年11月,本次重组宣告失败,注资时间被迫推迟至2014年。

  2014年10月,平煤神马集团又以“尼龙化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由,再度申请将注资时间延迟两年。当年11月,他们的这项申请在股东会上侥幸闯关,反对票比例就已达到23.96%。

  蔡晓生透露,“那次股东会的参会人数是192人,其中通过网络投票的有186人,人数较少。这次就不一样了,投资者表现踊跃,也很齐心。当然,关键还在于大股东再一次违背了他们许下的承诺。”

  平煤神马集团未能践诺,依旧给出了理由。

  2016年8月,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曾下发《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尼龙化工现有4台锅炉被列入整改范围,需要升级改造,以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

  另外,该公司还存在与相邻企业防火间距不足的问题,这将影响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的换证工作,以及KA油品质提升技术改造、笑气等两个项目的验收。

  关联交易议案一并“撂倒”

  否决了大股东的延期注资申请后,股东会上,投资者还将神马股份的《关于调整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一并“撂倒”。

  这项议案同样涉及关联交易事项,平煤神马集团也要回避表决;结果显示,反对票数为1397.66万张,占比为59.99%。

  蔡晓生认为:“神马股份与大股东平煤神马集团之间每年都会存在一定的关联采购、销售。年初,上市公司会对这项金额进行估算,实际生产中若有超出,便要进行追加,但须股东大会审核通过。这种关联交易是历史形成的,短期内改变不了,投资者把议案否决,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影响。”

  神马股份将议案提交股东会审核亦是遵循监管要求。

  2014年这家上市公司曾预计,当年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29.8亿元,实际发生金额却为33.92亿元。

  对于超出预计的部分,公司未及时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48条规定。2015年12月,神马股份因此接到了河南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在与大股东平煤神马集团的这场对决中,中小投资者大获全胜,二级市场里,他们似乎亦小有斩获。1月4日,该股俨然复制了2016年12月16日、28日的走势,开盘不久便封于涨停。

  神马股份的股价表现强劲,倒也不算奇怪。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平煤神马集团申请延期注资前,他们其实还曾申请过豁免注资;只是,这项申请在2014年6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

  迫于无奈,平煤神马集团随后做出让步,决定先行向上市公司注入神马工塑51%的股权,以换取延期注入尼龙化工股权事项过会。

  “现如今,他们的申请又一次被否决,投资者自然是憧憬大股东会再度让步。” 蔡晓生解释,“这项收购会不会重新提上议程,应该很快就有答案” 。

  2016年12月14日,神马股份宣布终止筹划享有尼龙化工10%的净损益时,确实曾预告一个月内不会重启,也就是说,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4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神马股份大股东延期注资“碰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