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张晓明:相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进一步稳固

时间:2021-03-14 1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12日应询表示,香港特殊的经济地位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也是难以复制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这两大举措相继出台后,香港政治、经济、社会和营商环境都会进一步改善,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会进一步稳固。

  有记者问,有些经济界人士担心,由于选举制度的改革,香港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外资企业会从香港逃到境外,中方对此有何看法?张晓明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张晓明表示,1983年9月,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正胶着的时候,英方为了达到“以主权换治权”的目的,不惜打“经济牌”向中方施压,突然对外界散布“谈判破裂、香港前途不明”等消息,引发9月24日这一天港币大跌、银行挤提,市民纷纷抢购日用品,香港似乎末日来临,史称“黑色星期六”。1995年香港回归前夕,美国《财富》杂志以“香港已死”作为封面标题,预言香港回归之后不可能保持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到了去年,香港国安法颁布后,美国《大西洋月刊》又刊登了题为“香港的终结”的文章。这似乎成为了一个规律,每到重要敏感时间节点或重大事件时,西方国家某些人就会更起劲地“唱衰”香港,散布各种危言耸听的“预测”,但事实总令他们大跌眼镜。

  他表示,香港国安法出台以后,外国投资者包括香港本地的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去年流入香港的资金额达到500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结余更屡创历史新高,港股IPO(首次公开招募)集资额位居世界第二。股市是香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衡量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指标。今年1月港股市值突破50万亿港元的历史纪录。连香港美国商会发表的调查报告也表示,今年1月和去年8月的情况相比,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张晓明指出,香港特殊的经济地位,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特别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法律制度完备、专业人才齐全、香港市场高度自由开放,以及语言方面的优势等。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中国内地持续快速发展给香港经济发展带来的动力。这样的优势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也是难以复制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这两大举措相继出台后,香港政治、经济、社会和营商环境都会进一步改善,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会进一步稳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晓明,香港,国际,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