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吉利新投资“打动”世界

时间:2018-02-27 20:58    来源:新华社  

  日前,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德国车企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获得海外舆论和市场积极反应。

  回想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公司时,曾有欧洲媒体高喊“狼来了”,把吉利视为趁欧债危机扫货的“机会主义者”。如今,美国《华尔街日报》已把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视为成功的先例,看好吉利参股戴姆勒的合作前景。

  此番转变背后,是中企“用事实说话”、“用成绩说话”的结果。中企近年来在海外投资的多个实例、逐渐积攒起的好口碑,正在将疑虑转化为信任。

  从沃尔沃近年来的发展来看,吉利对其投资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去年沃尔沃公司全球销量大幅增长,营业利润增长27.7%,达到创纪录的141亿瑞典克朗(约合17.6亿美元),让沃尔沃跃升为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品牌。对吉利而言,收购沃尔沃也助力其在技术和管理层面再上新台阶,加快了国际化步伐,也为此次入股戴姆勒奠定了基础。

  中国企业的投资目光越来越长远,这也是外国企业在与中方进行资本合作时所看重的。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霍坎·萨穆埃尔松说,自2010年以来,公司业务已有较大转变,公司正在为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做准备,并围绕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制订了明确战略。

  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德国媒体认为,吉利入股关心的显然不只是投资机会,还有现有汽车公司的发展战略,“李书福的兴趣应该是长期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不断走向全球,遵循产业价值链进行全球配置、同时注重与外方互利共赢,那些抹黑中国海外投资动机的谎言也一个个被事实击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根特汽车工厂重获生机,销量提升,并带动当地间接就业岗位上万个,成为中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在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背景下,中国通过扩大对外投资,积极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给外国企业和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信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认识到,中国投资着眼长远,倡导共商共建,谋求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和投资将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吉利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