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5家新三板PE半年盈利超两亿

时间:2017-09-08 21:02    来源:第一经济日报  

  2017年新三板中报披露已经结束,新三板主力军挂牌PE(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业绩呈现明显分化,行业进入洗牌期。具体来看,6家私募上半年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9家私募净利润不足300万元。其中九鼎集团(430719.OC)前六月净利润达到5.7亿元,不过公司利润主要来源是保险业务。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私募半年报分化与投资项目周期、细分行业优势,以及资本市场行情有关。私募行业正处于洗牌转型期,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会有一批优质私募胜出,而一些踩雷、能力不足的私募机构会遇到挑战,甚至会面临困境。

  虽然近年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期,但是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公开信息较少,在金融行业属于较为神秘群体。不过,由于新三板对挂牌私募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新三板成为挂牌私募展现自身的舞台。

  5家PE半年盈利超两亿

  随着中报季结束,除了于今年7月摘牌的合晟资产,已经有23家挂牌PE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

  最赚钱的当数九鼎集团,公司前六月净利润达到5.7亿元,位居新三板万家企业第二,仅次于齐鲁银行(832666.OC),盈利同比增长37%,营收继续保持1.2倍高增长,达到39.7亿元。

  由于近年来不断并购金融牌照,九鼎集团实际上属于金控平台,并且横跨房地产、制造等领域。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达16.7亿元,占营收比例高达42%。传统投资业务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和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11.2亿元和2亿元。

  公司两年前举百亿收购香港富通保险的努力没有白费,保险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盈利大头。公司盈利主要来自保险业务和私募业务,利润分别为3.6亿元和1.6亿元。

  不过,九鼎集团盈利没有与收入实现同步增长。报告显示,公司公募业务、证券公司业务、房地产业务、不良资产业务和信息技术及支付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挂牌私募利润榜单第二仍然是天图投资(833979.OC)。天图投资是一家主要投向消费领域的早期股权投资机构,上半年净利润和营收分别达到4.8亿元和5.3亿元,同比均增长1.4倍。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两大块,项目退出获得收益和持有股票市值增加。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达1.1亿元和4.1亿元。

  报告期内,天图投资还成为首家发行双创债的新三板挂牌PE。今年5月,天图投资获得证监会批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18亿元创新创业公司债,并于5月24日完成了首期10亿元发行,票面利率为6.5%。

  排名第三、第四的是明石创新(832924.OC)和信中利(833858.OC)。明石创新资金管理规模只有30亿元,但是盈利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半年净利润达3.8亿元,同比增长37%。信中利上半年盈利有所下降,同比减少13%至2.2亿元。

  私募巨头中科招商(832168.OC)在经历了去年大幅下滑后,净利润重新回到挂牌PE前列,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暴增四倍至2.2亿元,不过同期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至2.7亿元。

  公司表示,受证券市场的波动影响,公司新设基金较少,原有基金退出节奏放缓,基金管理费、业绩分成收入减少,由于证券市场行情回落,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带来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7亿元。公司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中科招商在今年年初公告将清仓式减持曾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并于5月开始陆续减持,减持对象包括被顺丰速运借壳上市的顺丰控股(002352.SZ)。

  挂牌PE业绩分化

  除了已经摘牌的合晟资产,天信投资(831889.OC)、麦高控股(834759.OC)等为了符合挂牌私募整改规定选择了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这让新三板挂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减少到23家。

  从中报看,挂牌PE的业绩呈现明显分化,6家私募上半年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9家私募净利润不足300万元,其中达仁资管(831639.OC)、博信资产(834395.OC)处于亏损状态,前六月分别亏损1431万元和235万元。

  挂牌PE的业绩波动幅度也较普通行业更大,有8家私募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中菁英时代(833899.OC)盈利增长45倍至1211万元,浙商创投(834089.OC)增长15倍至4749万元。

  同时,有6家私募报告期盈利同比下滑,其中架桥资本(833689.OC)净利润大幅减少97%至72万元,硅谷天堂(833044.OC)上半年盈利下滑75%至1323万元,硅谷天堂去年净利润就已经大幅下滑56%。

  “现在资本市场流动性不是那么充分,私募机构曾经享受的从天使到VC、PE、上市公司、散户的溢价传递链条不那么顺畅了。这会导致一些项目如果不是那么优质,融资就会越来越困难,没有资金支持,失败概率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很多有风险或依赖资本发展的行业就难以为继,裸泳的项目就会浮出水面。”付立春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IPO和并购数量的增加,资本市场市盈率的下降,以及同行业竞争的加剧,创业投资行业的风险和收益发生了结构性转变,收益逐渐下降,风险逐渐升高。据清科集团统计,2014年,VC/PE支持企业境内上市账面回报倍数为8.08,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仅为2.78倍。

  付立春认为,私募行业正处于洗牌转型期,PE机构的资源、整合能力、风控能力,以及募投管退链条各环节竞争力显得更加重要。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会有一批优质私募胜出,而一些踩雷、能力不足的私募机构会遇到挑战,甚至会面临困境。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1.9万家,备案的私募基金数量5.6万只,认缴规模13.59万亿元,实缴规模9.46万亿元。不过,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中大型私募占比不足2%。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阿尔法负责人周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经过资本寒冬后,今年股权投资市场已经回暖。一方面市场资金充裕,同时新经济的力量也在崛起,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消费,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所带来的科技领域都蕴含着新的投资机会。

  (第一财经记者袁子懿对本文亦有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P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