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接下来是债券牛市?学霸基金经理指路投资机会

时间:2017-08-27 13:12    来源:  

  转债基金的上涨行情可以持续吗?政策面有所放缓,债市正经历一波明显调整,持有的债基是否要赎回?购买债券基金还能不能避险?

  近日,国投瑞银基金固收投资副总监李怡文女士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会,解读债市未来之路,和投资者一起分享当下债券投资之道。基金君将当天访谈的文字实录分享给大家。

  内容提要

  1. 由于市场情绪相对高涨,经济也处在相对的高位,所以短期对权益市场需要保持谨慎。

  2. 判断债券市场最重要的三个指标:一是宏观经济情况、二是通胀水平、三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目前而言我对债市保持偏中性的判断,震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但长期来看,比如一到两个季度之后,相信债券市场会迎来一些机会。

  3. 影响我国国内市场的因素有很多,更重要的因素还是国内整个宏观基本面的情况。海外的加息缩表对我们流动性方面会有一些影响,但整体并不会构成一个主要矛盾。

  4. 对于可转债市场短期之内需要保持警惕。如果未来有比较明显的回调或者估值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的话,就可以加大配置。

  5. 长期来看,纯债基金收益率将会跑赢货币基金。

  会议实录:

  债券市场后市观点

  问:可交换债券今年发行情况如何?到期收益如何?有哪些公募基金投资可交换债?

  李怡文:从今年市场发行体量上来看,整个可交换债和可转债发行的量都非常大。就存量而言,可交换债的存量有1200亿,可转债大概600亿,但是这部分可交换债大多只有私募可以参与,公募只能参与公开发行的部分,投资标的相应会少一些。现在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的规模大概有300亿,批而未发的规模也很大,所以其实公募的选择还是很多的。

  就到期收益率而言,一般可交债和可转债发行的时候到期收益率都不会特别高,一个点到两个点之间。除了货币基金和按契约规定的纯债产品不能投可交换债之外,其他的比如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保本、混合、还有一些股票基金都可以投资,范围还是很广的。

  问:想问一下9月美联储缩表及12月加息对美债及我国国债的影响?目前金融强监管,整体去杠杆对债务的影响?

  李怡文:因为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是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所以加息缩表对美债会有一定影响。尤其是缩表,虽然刚开始规模不大,大概是一个月500亿美金,但是长期累积下来会对美债造成影响。

  但对我国国债我认为影响幅度有限。原因在于影响我国国内市场的因素有很多,更重要的因素还是国内整个宏观基本面的情况。我认为我国整体经济处在相对高位,未来有经济下行的风险,这会成为制约我们收益率上行的影响因素。另外,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而言,我们的债券收益率从去年年中到现在上升幅度是比较大的,跟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也是相匹配的。所以,总而言之,海外的加息缩表对我们流动性方面会有一些影响,但整体并不会构成一个主要矛盾。

  金融去杠杆对债市的影响应该说是边际消退的。总体而言,我认为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未来强度不会很大。

  问:我们代销的债券型基金经理都认为接下来是债券牛市,你怎么看?

  李怡文:我认为对债券牛市或者熊市的判断可能更多的要基于大家的投资期限。从短期来看,在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下各个大宗商品都在涨价,农产品(9.06 停牌,诊股)也有涨价的趋势,这对债市短期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从中期来看,我认为现在经济处在高位,未来不排除会有下行的风险,而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大概率会出现一些比较好的行情,但并不是现在,具体什么时候有待观察。所以目前而言我保持对债市偏中性的判断,震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问:请问判断债券市场行情出要看哪些指标?下半年资金面还会紧张吗?货币政策是否会有什么调整?

  李怡文:判断债券市场最重要的三个指标:一是宏观经济情况、二是通胀水平、三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如果没有央行货币政策的支撑,债市要有很大的行情,其实也很难。其实作为普通投资者,如果你发现媒体开始频繁报道货币政策紧缩,隔夜利率百分之二三十等等的消息,就可以考虑开始关注债券市场了。

  下半年资金面而言我的判断是偏中性的,从最近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也能看出来,一般都是微调,起到不让资金面过紧或者过度宽松的作用,刺激金融加杠杆的情况。

  货币政策我相信未来肯定会有调整,但是会基于经济出现某种状况。从现在来看,经济处在相对的景气高点,所以相应货币政策就处于相对中性的有待观察的时间窗口中,这个时候应该没有太大的变化空间。

  问: 可转债市场从5月下旬开启了一轮上涨行情,近几日出现回调。请问如何看待后续转债市场?

  李怡文:我认为判断可转债市场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对股市的判断,二是对转债本身估值是否合理的判断。从目前来看,我对股市持相对谨慎的判断,原因一方面在于现在经济基本面处于相对景气高位,另一方面从涨价概念股的角度也反映了市场情绪的高涨,所以我认为投资者要保持谨慎。而转债本身而言,我认为也是由于市场情绪过高,转债本身也价格偏高。所以总体而言,我短期之内偏谨慎一些。如果未来有比较明显的回调或者估值回落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的话,可能就可以加大配置,另外从转债的发行情况来看,未来的供给量会有所增长,大家可做的选择和投资机会也相对较多,关键还是看估值是否合理。

  问:债券基金是一次买入合适还是定投合适?

  李怡文:债券基金一次买入还是定投取决于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和把握。债券型基金其实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一点风险都没有,如果不是在一个好的时间点进入,还是会有本金亏损的可能。所以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可以进行择时的话,就可以一次买入。如果对市场并不了解、缺乏清晰判断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定投,这样投资者只需要选择一位历史业绩相对稳健,回撤不是很大的基金经理,然后让这位专业人士去帮助择时。

  问:最近余额宝的规模超过招商银行(27.53 +3.15%,诊股)的存款规模,你怎么看?

  李怡文:我认为这反映了一个趋势,就是在过去几年利率市场化之后大家对于资金和存款的争夺在加剧。余额宝之所以可以做到吸引大量存款,是有它在收益、渠道、包括具体使用的便捷度优势的。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美国,利率市场化之后也同样发生了争夺存款资源这样的状况。这对我们而言一方面可以有机会参与,一方面也会对整个金融体系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风险。

  问:今年以来很多纯债基金的收益比不上货币基金,这个如何理解?未来还有可能持续吗?

  李怡文: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债券市场有一波比较大幅的调整,可以说走了一波小熊市,所以对很多纯债基金的收益率都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未来而言,我认为整个债券市场的风险已经释放了很大的一部分,就目前而言,可以看到整个纯债市场的收益率大多在4.5%以上,所以未来大幅跑赢货币型基金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把期限放得更长一些,我认为未来债券市场会有一些机会,纯债基金收益会提高。

  问:银行委外资金流向发生什么变化?对市场有没有影响?

  李怡文:委外资金对于债券市场影响最大的时候是在四五月份,当时在金融去杠杆的强监管下,委外资金大规模赎回,造成债市明显的下跌。但从目前的情况而言,我认为委外大规模的主动赎回应该是慢慢减少了,即使有赎回也是相对温和的情况,而且据我了解,因为银行资金也需要找到一个出路,现在也有慢慢考虑选择一些基金产品进行申购等,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已经不是市场上的主要矛盾了。

  问:QDII美元债基金现在可以投吗?

  李怡文: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并不是很高,最近又有所下调,现在大概在2.2%附近,未来美联储加息缩表对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还是会有一些影响,所以现在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如果未来看到美国经济有明显的放缓,甚至是衰弱的迹象,反倒是投资美元债基金的好时期,但目前还没到时候。供您参考。

  问:请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对债市有否有影响?如有,是怎样的影响?

  李怡文:一般而言,人民币兑美元的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流动性的影响上,如果人民币处在相对贬值的区间,国内的流动性就会出现边际收紧的情况,如果人民币处在相对升值的区间,那么流动性就会相对充裕。因为央行可以对流动性进行调控,所以整体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问:市场的一九行情是否已经结束?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如何?

  李怡文:市场上一九行情是否结束,我也不好判断,我只能说投资要选择相对风险收益比好一些,调整压力较小的个股。对于市场上一九分化中的一我认为虽然上涨了很多,但是估值有巨大泡沫也谈不上。我认为未来市场风格会更加平衡一些。二级债基我的仓位会随着市场进行调整。

  投资策略分享

  问:1. 当前市场条件下,普通债券基金和可转债基金,普通个人投资者更适合投资哪个?

  2. 当前市场条件下,普通个人投资者持有普通债券基金和可转债基金,应占整个基金投资总额的比例多少为好?

  3. 当前市场处在“美林资产配置时钟”的哪个区间?普通个人投资者应如何做好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的资产配置再平衡?

  李怡文:在当前市场条件下,我个人认为投资者更适合投资普通债券型基金。虽然说选择普通债券型基金还是可转债基金主要取决于个人的风险偏好。就我自己的判断而言,目前经济处于高位震荡时期,如果看的长一点可能会有回落的风险。所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短期持有权益类的资产问题不大,但看一个相对长的周期,比如一到两个季度之后,我个人建议投资者可以慢慢转向去关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机会。

  问:去年6月份购买的一些纯债基金和保本基金,由于去年一段时间债券的震荡,到目前为止收益不是很可观,建议继续持有吗?

  李怡文:确实去年下半年以后债市走入了相对的熊市,所以如果持有至今收益率会不是很好,但是到了现在的情况,就我的判断而言,如果不是急需用钱,或者说没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我建议还是继续持有,长期来看还是会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问:1. 虽然转债指数涨的不错,但企债指数还在低位,请问怎么把握债基的买入时机?

  2. 买1级债基好还是2级债基好?

  李怡文:买入债券基金较好的时机一般是在经济下滑的初期或者景气高点的末端,比较简单的方法可能就是当各大媒体报道资金面开始紧张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关注债券市场了。

  一级债基与二级债基的区别在于二级债基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而一级债基则不行。所以购买一级债基或者二级债基就取决于对整个市场的判断,如果做的好,股票的部分就可以为整体基金带来一定的阿尔法收益,如果判断错误,也会造成净值波动。总而言之,选择哪种债券型基金并不是重点,重点还是选择到一个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收益的基金经理。

  问:你擅长投资哪一类债券?信用债的话如何避免不踩雷?喜不喜欢用杠杆?债券一般持有多久时间,喜不喜欢做交易?如何控制回撤及波动性的?

  李怡文:一般而言,我偏向于投资高等级信用债。关于如何避免踩雷,我认为可能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模式选股,所谓自上而下就是要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如果预判经济形势不是很好,那么就不适合配低评级债券。自下而上则相反,需要通过对个券的深入研究,然后再从大方向上进行把握。

  杠杆是一个双刃剑。用的好就可以增强收益,用的不好也会带来较大的损失,所以使用杠杆也是一个择时的问题,我个人对杠杆的选择偏谨慎,通常只在认准市场有机会的时候采用杠杆。我应该算是不怎么爱用杠杆的基金经理。

  我对债券交易一般持有时间还是偏长的,如果看好这个行情的话,一般就会持有。个人并不是一个很爱做交易的人,更多的就是看准一个行情就会长期持有,不会受波动的影响。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过早上车或者下车的问题,坏处就是看错了,波动也会相对较大。

  如何控制回撤和波动,我认为主要还是依靠仓位的管理。在市场风险比较大的时候,需要积极地做出减仓的决定,如果市场有所调整,但是我认为系统性风险不大的时候,就会选择持仓观望,所以我整体上还是偏谨慎,不是做很多交易的人。当然,除了仓位管理,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我认为最好的控制回撤的办法还是选择有价值的产品,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长期持有,这样可以避免很大的一部分风险。

  问:请问你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操作思路,从股、债两方面谈一谈?

  李怡文:债券市场我认为目前是持有为主,前期在市场调整的时候进行了加仓,目前市场有一些波动,但总体问题不是很大,所以目前是持有为主。如果未来看到更明显的转折,可以对债市再做加仓。

  对股票而言,我个人判断是近期要偏谨慎一些,因为市场情绪比较高涨,经济也处在相对的高位。另外在节奏上也会调整,前期是大盘蓝筹周期股表现较好,现在可能需要选择一些前期调整比较多的,估值较为合理的,比如中小创或者医药消费方面的进行配置。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学霸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