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A股频现“闪崩”猜想:严监管下操纵资金火速“撤网”

时间:2017-04-15 21:50    来源:一财网  

  过去的4个交易日,A股市场每天都上演着个股“闪崩”的诡异剧情,引发业内诸多猜想。第一财经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这或是因为监管趋严导致的交易行为变化,其中操纵市场类资金被严监管或为关键原因。

  从盘中“闪崩”的个股来看,除了周三的中国平安(35.890, -0.01, -0.03%)和兴业银行(15.810, -0.11, -0.69%)属于大蓝筹股,其余的个股股本均在20亿股以下,市值大多数在百亿元以下,这些个股在市场看来多被定义为“庄股”、“垃圾股”。

  以资金留痕情况来看,多只“闪崩”股的龙虎榜前五卖方中出现“温州帮”常用席位的身影,这让市场猜测,“温州帮”可能被查了,从而火速“撤网”。也有券商人士表示,可能是其他资金发现操纵资金被查而避险逃离。

  而就在4月14日的例会上,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均对股市操纵行为做出严监管表态,坚决打击恶性操纵。“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证监会指出一类案件的特点。

  个股“闪崩”猜想

  自4月11日开始,A股市场便频频出现个股“闪崩”的闹剧。证监会严打操纵股价、银行收紧委外资金、“温州帮”甩货等一度成为市场的猜想。

  周二,秀强股份(9.670, 0.03, 0.31%)、超讯通信(85.610, -9.51, -10.00%)、皖新传媒(15.030, 0.00, 0.00%)、健盛集团(18.380, -0.62, -3.26%)、朗源股份(10.250, -0.87, -7.82%)等多只股票盘中突然跳水并封住跌停。周三则是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尾盘遭遇“闪崩”,但随后又立即恢复正常走势。周四,开盘不久邦讯技术(13.660, -1.52, -10.01%)、神开股份(13.320, -1.48, -10.00%)、印纪传媒(27.700, -3.08, -10.01%)、漫步者(13.340, -1.46,-9.86%)、南威软件(17.810, -1.47, -7.62%)等均出现巨单直接砸至跌停,午后南威软件打开跌停板呈震荡走势。周五,金发拉比(44.010, -4.89, -10.00%)、利君股份(13.850, -1.40,-9.18%)、鑫茂科技(7.250, -0.38, -4.98%)等均在早盘突然跳水,宝光股份(19.470, -2.16,-9.99%)和好利来(84.250, -0.70, -0.82%)则是在午后跳水,前者被砸至跌停,后者则在逼近跌停之后迅速回抽。

  从这些“闪崩”股的共性来看,除了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是大蓝筹股,其余个股均为20亿股股本以下的小盘股,其中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居多,市值方面仅印纪传媒、皖新传媒、利君股份3只个股在百亿元以上,其余个股的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但相较而言,市盈率(TTM)在百倍以上的则偏多,其中好利来、超讯通信、邦讯技术的市盈率(TTM)在200倍以上。

  在一位深圳的私募高管看来,近期A股市场频频出现个股“闪崩”现象,或许是证监会和银监会监管政策的叠加导致的,近一年多来证监会针对多个领域进行了监管,目前又对操纵股价行为作出表态,银监会方面则对资管产品、银行套利等方面作出监管,委外资金收紧、资管产品的投向等方面均会带来影响,从而影响到市场的资金链条。

  “现在证监会在打击市场炒作、哄抬股价行为,这个风险可能被资金方注意到了而集体出逃。”一位资深的券商分析人士则更多是认为,证监会严打操纵股价行为而导致的个股“闪崩”。

  而通过龙虎榜数据发现,多只“闪崩”股的龙虎榜前五卖方中出现“温州帮”常用席位的身影,这让市场猜测,这可能是“温州帮“的新出货方式,难道被查了?

  龙虎榜数据显示,被称为“温州帮”典型代表的中信证券(16.180, -0.11, -0.68%)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近4个交易日现身金发拉比、健盛集团、朗源股份的前五卖方;被视为温州帮常见席位之一的东莞证券杭州丹枫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在4月13日和4月14日之时现身南威软件、神开股份的前五卖方。

  此外,宝光股份的前五大卖方中就有3家来自温州的营业部,分别为卖一银河证券平阳人民路证券营业部、卖三西南证券(6.280, -0.02, -0.32%)温州汤家桥路证券营业部、卖四银河证券温州大南路证券营业部。

  第一财经记者从业内获悉,“温州帮”资金可能已被查。这会否是“温州帮”资金的一次大撤离成为业内的猜想。不过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则认为,炒作资金若被查可能被限制了交易自由,有可能是相关个股其他资金注意到炒作风险而选择撤离,因为那些被称为“温州帮”常用席位的营业部也可能藏有相似操作手法的资金。

  目前小盘股的“闪崩”原因还待明确。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盘中出现巨量抛单一事则已有定论。4月14日晚间,上证所揭开谜底,“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

  上证所表示,相关异常交易行为指令是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指令执行过程中,投资顾问与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沟通,且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引发上述异常情况。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不出意外的话,这些产品是通道产品,由投资顾问全权负责投资运营,而中信建投基金仅收取低昂的通道费。

  监管严打操纵行为

  在4月14日的例会上,证监会和上证所均对股市操纵行为做出严监管表态,坚决打击恶性操纵。而在这样愈来愈严格的监管环境之下,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也正在发生变化。

  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证监会指出其中一类操纵市场行为的特点,“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同日,上证所也做出类似表态,近期,上证所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上证所指出,异常交易行为具有典型性和复合性,主要是动用大量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暴力拉抬股价,随后“断崖式”快速出货;此外,账户地域特征明显,经分析发现,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

  上证所表示,2016年下半年至今,报送了多起此类涉嫌市场操纵线索,下一阶段,上证所将对利用多账户联动、涉嫌操纵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持续动态关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积极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及早发现及时制止,防止其小案变大案,苗头变趋势。

  “股价操纵手段已经多样化,个股的拉升操作都非常凶悍,现在市场存在过度的投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提出疑问,目前A股市场牛散成堆,而资金来自何方?

  自去年开始,整个监管环境不断趋严,严打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方面的监管均是走向严格化。上述私募高管表示,监管趋严,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已有变化,“价值股都已经涨了半年了,没怎么回调”。

  “未来A股市场应该会有结构性的洗牌,估值过高的庄股、反复炒作的垃圾股等都将会大幅回落。”在董登新看来,市场目前还处在慢熊当中,并未出现所谓的反转牛市,今年下半年的宏观基本面不支撑股市走高,而泡沫较大、估值偏高的中小盘股将是主要的调整对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频现“闪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