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A股险企年报揭秘:利润持续下滑 新业务价值向好

时间:2017-04-04 22: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观察报 姜鑫/文 3月31日,新华保险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万峰交出了掌舵新华保险后的首张答卷。至此,A股四大上市险企都交出了2016年的成绩单。

  利率中枢不断下移,股债市场双双震荡的2016年里,上市险企依然走在利润下行的路上,除整体披露业绩的中国平安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三成以上的下滑。

  复杂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收益的缩减成了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然而,在保监会不断强调“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监管背景以及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上市险企在业务结构调整方面交出了超出预期的答卷,无论是市场份额保持首位的中国人寿,亦或是转型路上的新华保险,其新业务价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净利润持续下滑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5.1%。”3月22日晚间,中国平安交出了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首份年报,也是唯一一份业绩正增长的年报。

  不过,中国平安汇总各个业务条线后的成绩单,并不能反映行业的整体状况。

  2016年,作为行业“老大哥”的中国人寿所占市场份额首次下降到20%以内,“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豪情不再,同时,“老大哥”净利润下滑逾四成。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5497.71亿元,同比增长7.5%;而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增加准备金计提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下降了44.9%。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下滑幅度在四大险企中是最为明显的。

  万峰履职新任董事长后,主动收缩趸交业务,全力发展期交业务的新华保险也面临着业绩逾四成的下滑。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461.73亿元,同比下滑7.74%,是四家险企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的公司;此外,公司实现净利润49.43亿元,同比下滑42.54%。

  相对于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来说,中国太保的业绩下滑幅度较为和缓。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57亿元,同比下降32.0%,实现营业收入2670.1亿元,同比增长8%。

  据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介绍,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以及传统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等因素影响,而这亦是导致整个行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投资承压 非标受青睐

  2016年,股、债市场经历了震荡,沪深300指数年初经历两个月大幅下跌后缓慢回升,但全年仍下跌11.3%,股市累计日均成交量较上年下降50.4% ;债市在第二、四季度均经历大幅波动,一级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再融资与债券发行均实现同比快速增长,但均面临监管趋严。

  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各家险企的投资收益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56%、5.3%、5.2%以及5.1%,均较2015年的投资业绩有不同幅度的下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保险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66%。

  低利率周期以及资产荒的背景下,面对投资压力,上市险企各有应对策略。

  中国人寿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公司市场化委托规模持续扩大,另类投资平台加快发展,投资策略上,固定收益类投资把握配置节奏,加强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控制风险敞口,保持合理仓位。

  分资产种类来看,2016年,中国人寿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变化至45.63%,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24.59%变化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 2015年底的 12.28%变化至10.6%。

  中国太保则表示,2016 年,公司对权益类资产配置仍保持相对谨慎,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则通过加强非标资产投资以获取流动性溢价,同时适当控制资产久期以保持资产配置的灵活性。

  基于这一资产配置策略,2016 年中国太保新增及到期再配置资产主要配置方向除债券和权益以外,还包括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非标资产,以及优先股、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截至2016 年年末,公司债券投资占比50.0%;权益类资产占比12.3%,较上年末下降1.7 个百分点;非标资产投资1240.9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4%,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达13.2%。

  新华保险的策略则是根据资本市场的波动周期,在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原则下,制定投资策略。截至2016年末,新华保险权益资产投资额1122.68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6.5%,较上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债券投资方面,重点配置国债和金融债,截至2016年末,两类债券投资额1010.5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4.9%,较上年末提升2.5个百分点。此外,截至2016年末,新华保险非标资产投资额2254.2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33.2%,较上年末增加10.5个百分点。

  新业务价值普增

  尽管三大险企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大部分分析师都给了较为乐观的评价。

  让分析师乐观的原因是各家险企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在保监会不断强调“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监管背景下,此前较为激进的中小型险企纷纷踏上转型之路,业务重心向保障型产品倾斜。而在结构调整的大潮中,已经先行一步的上司险企优势渐显。

  例如中国太保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新业务价值190.41亿元,较根据最新调整重述后的2015年数据同比增长56.5%,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公司寿险业务结构持续改善,个险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40.2%提升至2016年的84.0%,2016年寿险新业务价值率达32.9%。东吴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太保的寿险新业务规模喝品质提升,持续超预期。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更是在业绩发布会上谈到公司结构调整的成果。据他介绍,2016 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达人民币493.11 亿元,同比增长56.4%,增速创2005 年以来新高。在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939.45 亿元,同比增长了51.8%,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

  平安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同样乐观,2016年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508.05亿元,同比增长32.2%。其中,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为464.13亿元,同比增长34.9%。

  在迎来舵手万峰后,新华保险的转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万峰上任后,新华保险铁腕式的进行了收缩趸交,发展期交的业务转型,恰在其履职一年之计,新华保险并不是十分漂亮的成绩单呈现了公司的转型成果:根据年报数据,新华保险2016年首年保费476.79亿元,同比下降8.9%,与此同时,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相比升至141.34亿元,同比增长23.2%。这也意味着保费的下滑主要是源于趸交部分的缩减。

  新华保险披露称,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49.7%,较上年提升17.6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29.6%,较上年提升7.7个百分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险企年报揭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