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新年A股开门红概率高

时间:2017-01-02 2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五A股结束了2016年征途,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2.31%,深证成指下跌19.64%,创业板指跌幅达27.71%。但若以上证综指今年最低点起算,大盘企稳回暖的趋势明显。

  市场人士认为,从历史走势、新年后资金面等因素来看,元旦过后A股开门红概率比较大,但大幅度反转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新年行情仍然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上周五沪指以微涨报收。盘面上,白酒、尾气治理、医疗改革、在线旅游、油品改革、天津自贸区、苹果概念、振兴东北概念股涨幅居前;种植业与林业、计算机应用,视听材料、通信服务、传媒板块跌幅居前。

  查看全年A股的情况,最牛的板块是次新股板块,2016全年涨幅高达216.59%。继次新股板块之后是高送转板块,全年涨幅59.65%,也是全年的热点主题。

  节后三大因素有利A股开门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了近10年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第一个交易周的上证综指和深成指的涨跌情况,发现第一个交易日开门情况,有6个交易日上涨,4个交易日下跌。而从周线级别的时间维度看,大盘则上涨和下跌概率各半,过去十年中第一个交易周,五周收涨,五周收跌。

  包括券商在内的机构普遍对新年行情寄予厚望。短期来看,元旦后开门红的概率比较大,主要有三大因素促进。

  首先是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望缓解。虽然2016年年末市场再度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随着流动性压力的出现,两市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持续飙升,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以这么高的成本来借债的机构,必定将来要追求更高的收益率来回本。目前只有股票市场有能力在确保流动性的情况下提供这么高的收益率。而且过了年末之后,年初资金没有回笼的压力,所以,钱重新流入市场的概率比较大。

  其次,加速发行新股的状况,新年有望得到喘息机会。有市场人士表示,接下来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对市场来说是新股申购的空窗期,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将会降到最低。这在市场地量之时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广州万隆认为,2016年上证综指开盘的点位是3536.59点,而年末收盘在3100附近,同时也将会成为2017开盘的点位区域,这是一个比较有利的开盘点位。从历史的估值区间来看,市场低于这个位置的时间比较短。现在年线的KDJ指标已经是黄金交叉,未来一年在起点比较低的情况下,市场回升的压力也会相应减小。不过,多家券商分析报告也指出,开门红并不代表大幅度反转行情,对于新年后的开门行情,投资者不要因为出现开门红就过于乐观,也不要因为出现调整就感到担忧。在年后的投资策略上,在市场结构性机会把握难度较大的前提下,仍然要遵循轻仓位、少操作、低收益的原则。选择机会可以通过基本面深入挖掘有题材、有业绩的个股外,再结合成交量以及技术形态分析去稳健把握。

  2017年A股五大热点主题展望

  1、国企改革(混改)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家发改委已明确将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近期,发改委对试点工作进行多次专题研究,目前正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而在资本市场上,这些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放量走强,显示已获大资金进驻布局混改。

  2、债转股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债转股17年后正式重启。次日,债转股概念股上演涨停潮,中钢国际、长航凤凰等封死涨停,AMC概念股海德股份也涨停。

  3、PPP

  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并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这是有关部门首次正式启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4、健康中国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5、一带一路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6日表示,2017年商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记者杨欣)

  证监会:2016年市场禁入和罚没款创历史新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0日通报了证监会2016年行政处罚情况。邓舸表示,2016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市场禁入和罚没款创历史新高。在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中,证监会对欣泰电气、大智慧、安硕信息都做出顶格处罚。除了信披违法等案件外,还显著加强了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追责力度,推进私募基金和新三板的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年A股开门红概率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