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高送转预案频出 A股年末行情炒作大戏开幕

时间:2016-12-04 22:44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2016年迈入最后一个月,A股一年一度的年末行情“炒作”大戏开始进入高潮,其中,“高送转概念股”作为这场大戏的保留节目,成为年底的资金热炒题材。

  11月17日晚间,永和智控(002795.SZ)推出了年度拟10转10派5的分红预案,率先打响2016年“高送转第一枪”。

  然而,帷幕刚刚开启,交易所便已警觉,向上市公司频发问询函,从多方面予以规范。

  高送转风起

  紧跟永和智控的2016“开门炮”,11月18日,天龙集团(300063.SZ)披露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0.5元。高送转预案的利好立马在公司股价上得以反映。尽管天龙集团于此前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计划,分红预案披露后,公司股价仍然连续两日强势涨停。

  就在永和智控、天龙集团接连公布送转预案后,A股市场的年度高送转概念股炒作大戏正式开幕。11月20日,瑞和股份(002620.SZ)公告年度拟10转25派2;11月21日优博讯(300531.SZ)公告年度拟10转25;北信源(300352.SZ)计划10转20派0.25;11月24日云意电气(300304.SZ)拟10转28派1,成为目前最强的年报高送转案例。

  受高送转的利好消息催化,上述公司在公告次日股价强势涨停甚至多日连续涨停。11月30日,沪指小幅跳水跌破5日均线,高送转概念股却逆市活跃,川金诺在较强的年报高送转预期下,股价于午后涨停。高送转题材成为年底A股市场赚钱效应的聚集地。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指出:“实际上,不少公司推动高送转,给投资者一个业绩良好的印象,其实是利用了规则。因为企业利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并不需要涉及到利润情况。而投资者以往形成了业绩好的公司才会高送转的思维惯性。”

  然而,A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预案在新三板面前却不免相形见绌,黯然失色。

  11月22日,龙门教育公告三季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拟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00股,共计转增1.23亿股。截止11月11日,公司注册资本617.4万股,此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完成后,公司股本将增至近1.3亿股。此前,九鼎集团和九州量子分别创下“10转增1900”和“10转增330”的高送转记录。

  此外,据统计,2016年截至11月24日已有626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分红预案,其中36家企业10股送20股以上。

  小鳄资产董事长黄慧指出,高股价和流通股较少的企业,往往流通性比较差,通过高送转,既可以扩大流通股,又能使股票价格降低,这样可以降低投资者的进入门槛。

  然而,区别于A股市场,新三板市场因为投资者门槛限制,散户较少,且当前市场交易量并不是很大,所以“高送转”对股价的刺激作用并不显著。

  除了创业板,次新股也是高送转的“高发区”。数据显示,上市不满一年的次新股近年来在年报出台高送转的概率高达46.83%。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股本较小者概率更大。年内完成过定向增发的股票,也有27.1%的概率出台高送转。

  减持随行

  上市公司推出的高送转预案多打着回报投资者的旗号,不过利用高送转掩护进行减持的现象屡见不鲜。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超过100家公司被股东减持,减持金额超过亿元。

  11月18日,刚刚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天龙集团便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就在11月11日,天龙集团实际控制人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披露了巨额减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程宇拟减持不超过1829万股,董事陈铁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上述股东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而天龙集团的高送转预案提议人也是冯毅。11月23日、24日,冯毅减持了公司合计5%股份。11月29日,二股东程宇减持910万股。

  本报了解到,冯毅的减持理由是:因公司近两年并购力度较大,资金压力递增,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向冯毅借款2个亿额度的议案。截至目前,冯毅已向公司已提供了1.5亿借款,该款项源于其个人股票质押融资,存在利息倒差,冯毅需要以远高于所获得的利息支付借款利息,因而其个人需要减持股票以偿还股票质押借款及利息。目前公司并购项目终止,但公司仍会寻求合适的标的,加之公司近两年已并购项目,股权转让款尚未支付完,公司未来仍然需要融资,而银行贷款审批时间长,贷款成本较高,不排除公司继续向其个人借款的可能,因而其需要为公司以后运作储备资金。

  交易所严控

  虽然“高送转”通常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利好信号,但实际上,背后并不总是有突出的业绩增长作为支撑。根据2015年同期高送转预案披露情况,截至2015年12月24日收盘,两市共有24家公司发布2015年高送转预案,送转比例均在100%(含)以上,但其中有部分公司业绩存在剧烈下滑。

  今年11月17日公布高送转预案的永和智控,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7.5万元,比上年同期仅增加9.89%。

  对此,交易所已经给予了高度关注。11月23日,深交所修改了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六个月内减持计划;公司需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经营业绩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高比例送转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11月25日,上交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期上市公司监管重点,其中“高送转”、股权转让以及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成为监管三大重点。

  截至目前,今年的高送转“先头部队”包括永和智控、天龙集团、北信源、瑞和股份以及山东华鹏等公司均已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

  一直以来,中国股民对于高送转存在特殊的偏爱,几乎每年末都会追捧这个概念。的确,不少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也通过高送转成为巨无霸,最典型的就是苏宁云商,发行总市值仅为30亿元,如今总市值已达1000亿元。但近年来,高送转越来越沦为为了迎合市场炒作而刻意做出的动作,早先10送8乃至10送5就算是高送转,10送10会被大炒特炒。如今市场已对这种力度产生了‘抗药性’,导致10送15、10送20也层出不穷。“不过,随着今年不少上市公司借高送转出货的手法太过明显,这一概念在今年始终没能炒作起来。随着股民吃一堑长一智,相信这个概念会渐渐失去吸引力,而回归到真正的企业成长性上面来。”上海一位资深私募人士称,他们已经不再参与这种击鼓传花的数字游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年末行情炒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