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水煮不一定健康、超级食物不一定超级?关于健康食物的 4 个真相!

时间:2018-06-04 18:32    来源:搜狐  

  最近「超级食物」越来越火,许多食物被贴上了健康的标签,逼迫大家买单。但是,不知道你们好奇不,卖这么贵真的有更健康吗?

  

 

  火辣君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来自 BBC 《健康饮食的真相》纪录片中的观点,他们通过一系列实验,揭示了传说中健康饮食的真面目。最近我们疯狂追求的「健康食物」,到底是真的很健康,还是单纯成了广告商的套路?

  

 

  1「超级食物」真的物超所值?

  在你们心目中,有没有地位超高的健康食物?比如像昂贵的牛油果、三文鱼,还有最近越来越贵的藜麦。因为相信它们对身体的极大好处,即使价格很贵,配着土吃也要买!

  

 

  纪录片中研究员在英国超市内,将可以提高免疫力的枸杞、预防皮肤老化的奇亚籽、燃烧脂肪的椰子油、预防癌症的羽衣甘蓝、超流行的有机藜麦全装进购物车。

  

 

  在超市里买齐上面这 5 种所谓的「超级食物」,一共花费 36 英镑 (¥316 )。

  然而询问了营养学家,人家就说了:同样富含 Ω-3 脂肪酸的亚麻籽、野生稻米、当季蔬菜和莓果类,这些日常食材总共只花费不到 6 英镑,比超级食物便宜了整整 6 倍,也能吸收到相同的营养价值啊!

  

 

  所以,「超级食物」到底是不是不值得买么?实验人员找来了现在红透半边天的超级食物届网红-藜麦,以及接地气的薏米来做实验,

  

 

  通过检测志愿者的血样,比较两种食材在能量释放上的优劣,然而结果却是藜麦与薏米释放能量的速率非常相似,几乎看不出差异。所以,它们的健康价值真的差不多,价格却是差很大!

  

 

  羽衣甘蓝自从被包装成“超级食物”后,

  在北美的销售量增加了 57% !

  研究中同时也检测了草莓 VS 枸杞以及羽衣甘蓝 VS 白卷心菜的差异,也发现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超级食物」并没有多么超级,一般的食物也可以带来很多营养!

  2 早餐吃麦片,真的会瘦?

  这几年渐渐流行早餐吃麦片,打开方式很多种,好像不选一种来吃吃就弱掉了...

  

 

  伟大的志愿者们继续吃喝测试(好想成为志愿者),通过食用 3 种常见的早餐组合,搞清谁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并在午餐前维持更佳的饱腹感。

  全麦综合麦片 + 牛奶

  

 

  新鲜水果 + 酸奶

  

 

  培根 + 水煮蛋

  

 

  为保证公平性,挑选了相似年龄和身材指标的志愿者,他们食用的不同种早餐热量也保持一致(约 300 卡)。

  研究人员通过专业仪器、血样采集,监测 2 小时内,身体燃烧卡路里数的区别与血糖水平。志愿者也会同时填写问卷,评价早上的饱腹感与满足感。

  

 

  结果是:这 3 种早餐,释放到血液中的葡萄糖总量,并没有明显差异。但在用餐 4 小时后的饱腹感方面,「培根+鸡蛋」的组合遥遥领先。

  事实证明,维持饱腹感的不只是纤维,还有蛋白质。这组早餐拥有 25~30g 蛋白质,其他组只有 10g 左右。

  

 

  之前火辣君也说过高蛋白质的饮食,可以是最能延长饱腹感的,帮助减少食用额外的零食,午餐摄入的卡路里数也会相对减少。

  

 

  不过也不是说早餐就不能吃麦片,如果早餐吃一小包麦片,只能得到大约 3 克的蛋白质,如果再配上一颗鸡蛋和希腊酸奶,一样能得到更多地蛋白质~

  3 水煮蔬菜最健康吗?

  实验人员将西兰花分别以煮、炒、蒸 3 种方式加热,看看哪种才是最不健康的烹饪方法。

  

 

  来自火辣 ID@抹茶爱薄荷

  微波处理时,因为会尽可能少加水,加热时间较短,基本保留了蔬菜中的维生素;蒸制时,因为隔水加热,维生素 C 损失不大;快炒的烹饪时间短,同样可以保留蔬菜中的有益物质。

  

 

  但被公认最健康的方式——煮,居然是最不健康的。因为蔬菜中的维生素 C 会溶于热水,煮制过程中被大量溶解后,又被热量二次分解,最后被吃下去的只剩下没有灵魂的西兰花。

  

 

  如果真的要水煮蔬菜,那么火辣君这里也提供一些小 Tips ,让大家在做饭过程中尽量保存蔬菜的营养:

  加点点盐:盐在水煮的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在于加速蔬菜细胞壁的软化和减缓养分流失的速度。

  未必要用 100 度以上的热水烹煮:煮比较快熟的蔬菜时,可以等水沸腾后,将火调小,再放入蔬菜。

  

 

  另外,研究也发现,我们觉得很“时尚”的美式炒蛋,会在烹调过程中将油脂全部吸收。反而常吃的煎鸡蛋比较不会吸油哦~

  4 喝水,真的补水吗?

  「多喝水,每天喝够 6 ~ 8 杯」,是经常听到的「健康提醒」,但如果真的喝不了那么多水,用其他饮品代替可行吗?

  

 

  这次志愿者们分别尝试普通饮用水、新鲜橙汁、咖啡和牛奶,来作为补充水分的来源。最后测量身体对水分的吸收情况,如果排出体内的水分越少,就证明身体吸收的越多。

  

 

  最终结果出乎意料,喝水、咖啡和橙汁,吸收量都没有太大区别。反而却是牛奶的补水效果是最好的!

  

 

  因为牛奶的吸收与分解速度较慢,含有的蛋白质,也减缓了水分进入循环系统的速度;丰富的钠、钾含量,也帮助牛奶中的水分更好地留在体内。另外,全脂与脱脂牛奶的补水效果相差不大。

  看完这些,有没有一种价值观被刷新的感觉?其实,真正的健康生活方式并不需要花大钱购买,就像是想要好身材不一定非要上健身房一样,只要养成健康意识,就能更好地利用身边食材啦~

  

 

  比如说,我们都知道羽衣甘蓝很健康对吧?但其实在超级食物的评分中,他只有 49.07 分,而我们那接地气的白菜可是有 91.99 分呐!营养价值是羽衣甘蓝的两倍,价格却只要一半,性价比分分钟完胜!

  所谓三分吃、七分练,一定要保证摄取蔬果的丰富性,而不必一昧追求昂贵的“超级食物”,花小钱也能吃出易瘦、健康体质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超级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