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一时兴起猛健身 小心得横纹肌溶解症

时间:2017-10-13 23:35    来源:环球网  

  

一时兴起猛健身 小心得横纹肌溶解症


  王先生今年26岁,体重超标。最近他启动了“速成健身计划”,一直泡在健身房里,不出几天就把自己累得精疲力尽,肌肉酸痛,休息后仍不见好转。更可怕的是,他发现自己“尿血”了,尿液如浓茶颜色一般。

  根据王先生发病前有剧烈运动史,发病时伴有肌痛、肌肉乏力及尿色异常,化验血清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升高明显的症状,医生诊断他患上“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医生告诉他,如果就诊不及时,还可能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酸中毒,甚至诱发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人体的肌肉分为三种: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和骨骼肌是有横纹的,横纹肌溶解症通常就发生在与肢体运动相关的骨骼肌。这是一种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骨骼肌)破坏或崩解,大量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细胞内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引起人体内环境紊乱,从而导致急性肾损伤的临床综合征。

  肌红蛋白是骨骼肌细胞内的一个重要成分,担负着肌肉中运输氧和储存氧的功能,以使肌肉纤维得到能量供应。正常情况下,肌红蛋白不会进入血液循环。但在肌肉过度运动或者缺血坏死时,就会有大量肌肉细胞内成分进入血液循环,其中就包括肌红蛋白。大量的肌红蛋白堆积在肾脏,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时,将在肾小管内形成肌红蛋白管型,阻塞肾小管。再加上肌红蛋白对肾小管的直接毒性作用,最终可导致急性肾损伤。

  王先生患上的是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这种疾病1970年在国外首先发现,由短时间、高强度运动损伤骨骼肌所致。

  肌肉酸痛和茶色尿是典型病状

  总体来看,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非常复杂,与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某些药物或毒物、自身免疫病或缺血、代谢紊乱疾病、感染、遗传因素等都有关联。其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患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多见于平常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弱,或在身体不适情况下进行短时间高强度的剧烈运动者。

  通常这类患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肌肉无力、肌肉疼痛、茶色尿”三联症。因为当肌细胞膜的完整性受到破坏、肌细胞缺血缺氧、组织间隙局部水肿,导致横纹肌发生溶解、坏死后,人体最易感受到的就是肌肉酸痛肿胀。

  但有些患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可能只是轻微的肌肉酸痛、无力、关节酸胀等,或伴有脱水、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常被误认为是运动后疲乏、中暑而被忽视。但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出现肢体肿胀、肌肉酸痛不缓解等情况,主要发生在下肢及下背部肌肉,同时伴有茶色尿或酱油色尿等。如患者伴有严重的高热、心律失常、少尿、无尿等表现,就要高度重视,立即将其送医就诊。

  轻症者经休息和补液可自愈

  近年来,随着健身人群的增加、运动强度的提高,过量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已不是一种少见的运动性损伤。要避免这种疾病找上门,就要注意科学运动。

  尤其是刚刚开始运动的人,切忌进行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劳逸结合,量力而行。最好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制定健身运动计划,运动强度从低等向中等逐渐过渡,持续时间逐渐加长,运动次数由少增多。运动前充分热身,避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和环境中进行高强度训练;运动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帮助肾脏排出代谢废物。当身体感到不适时不要硬撑,需立刻休息。

  结合病史、症状,以及血清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指标异常升高,及时诊断横纹肌溶解症并不困难。此病的治疗重点在于早期补液、恢复血容量、碱化尿液、保护肾功能。症状较轻者经休息、补液,数日后便能自行痊愈。症状较重者可能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在治疗上应做早期血液净化,以及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可明显提高存活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横纹肌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