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体检结果“正常”不代表健康

时间:2017-09-22 20:42    来源:体检结果  

  定期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面对着厚厚的一份体检报告,大多数人只能通过看看表示升降的箭头,或者“阴性”、“未见异常”等结果,来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实际上,大部分检查指标并不能起到诊断的作用,是否正常只是相对的,也就是说即便检查结果异常,也不要心存恐惧,而检查结果正常,也不代表身体健康。

  有的患者一检查就被查出肝硬化,常常非常惊诧,为什么肝功能没有出现异常还会出现肝硬化呢?肝脏具有非常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肝脏丧失了60%,依然能够承担其生理功能而无明显症状。很多人将转氨酶作为肝功能的代名词,实际上,即便转氨酶正常,仍有30%-40%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患者存在严重的肝功能损害,甚至肝硬化。

  转氨酶并不是肝损害的敏感指标,其他指标还包括谷氨酰转肽酶、白蛋白、血小板等。

  尿酸正常的痛风发作

  不少痛风患者会有这样的经历,突然出现大脚趾的红肿热痛,去医院诊断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但化验血尿酸并不高。血尿酸浓度超过正常范围的上限时称为高尿酸血症。如果单单发现血尿酸升高,并不能叫作痛风,只能称之为高尿酸血症,并非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会发展为痛风。

  痛风的发作往往有诱因存在,比如寒冷、受凉、局部扭伤、过度劳累、感染等,会使血中尿酸盐析出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腔,引起疼痛。但在这时化验血尿酸可能不会明显升高,甚至可能正常。

  空腹血糖正常的糖尿病

  空腹血糖是最常用的糖尿病筛查指标,因此,不少患者认为空腹血糖正常,就不会患糖尿病。其实糖尿病早期,尽管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受到了轻度损害,然而胰岛素的基础分泌尚能控制空腹状态下的血糖,因此空腹血糖还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进餐后血中葡萄糖含量显著升高,对胰岛素的需求量也相应加大。对于胰岛素分泌量不足的患者,餐后血糖水平就会较正常人升高。

  由于常规体检检测的都是空腹血糖,这导致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易被漏诊。因此,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对于糖尿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血钙正常的骨质疏松

  不少骨质疏松的患者检查血钙指标正常。实际上,体内的钙大部分以磷酸钙和碳酸钙的形式储存于骨骼中,骨钙与血钙在不停地动态变化,达到一个生理平衡。当人体中血钙浓度下降时,机体就会动员骨骼中的钙进入血液,这时血钙增加,而骨钙减少。因此血钙的高低不能作为诊断骨质疏松的标准。

  (据《医药养生保健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烧开的水真的健康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