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健康学说,食物也需要一个合理的温度

时间:2017-09-06 22:33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健康学说,食物也需要一个合理的温度

  


  齐鲁晚报讯 食物与温度不仅关系到食用时的味道,而且在加工制作食物时,温度也很有讲究,温度过高会损失一些B1、vc、等维生素,钙、磷、钾,等矿物质也会大量流失,还有可能导致食物蛋白质变性失活,温度过低会引起食物中毒、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食物营养不能更好的供给等,那么如何合理的掌握和了解,下面由国家二级营养李玮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生活中一些食物的烹调温度对健康的影响。

  


  豆浆

  大豆含有35%-40%的蛋白质,是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含有蛋白质最高的,又被称之为植物肉的美称,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异黄酮含量较突出,这两类物质对抗氧化降血脂具有明显的效果。

  但是黄豆中具有一些天然的植物酸、红细胞凝集素、蛋白质抑制酶,它可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引起肚痛、腹泻甚至呼吸困难,大豆蒸煮80摄氏度皂苷会使豆浆表面起泡产生假沸现象,豆浆达到沸点后,在蒸煮5-8分钟不仅可以破坏皂苷、红细胞凝集素、蛋白质抑制酶,还可更好的保留豆浆内的营养物质。

  


  鸡蛋

  鸡蛋含有人体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且必需氨基酸与人体组成相近,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叶黄素对维持视力、上皮细胞的完整性、补钙、补充优质蛋白质起着重要作用。

  鸡蛋易清蒸,蒸煮过程中不宜过久,过久会破坏鸡蛋营养物质,使鸡蛋中的亚铁离子与硫离子形成硫化亚铁,导致蛋白质变性。最佳的蒸煮方法是水达到沸点后,在蒸煮5分钟左右,因此时蛋黄与蛋白恰好凝固,仅仅丢失一些维生素B1,且其它营养更好的保留下来。

  


  菠菜

  菠菜因含有丰富的铁、叶酸、膳食纤维,菠菜每百克含铁的量可达2.7毫克。但是由于植物中的铁主要以非铁血红素为主,同时又含有草酸、植酸,所以被机体吸收利用率较低。

  为了提高铁的利用率,在食用之前可将菠菜用沸水蒸煮一下,不仅可以去除大部份的草酸、植酸、软化植物的膳食纤维提高铁的吸收率。

  


  西红柿

  西红柿营养丰富,生吃熟吃两相宜,生吃可以补充维生素C、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熟吃可以提高番茄红素的含量,番茄红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可降低男性的前列腺癌、结肠癌的发病率,女性子宫癌、卵巢癌的病变。

  很多人担心番茄在蒸炒时候会破坏维生素C的含量,得不偿失,番茄红素较维生素C抗氧化能力强,并且番茄本身含有的有机酸,可保护维生素C,番茄在蒸炒时番茄红素可破细胞壁流出,蒸炒到番茄微渗汁即可。

  


  柠檬

  提到柠檬很多人都会联想到一个字酸,很难下口因其含有特有的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对人体十分有有益,一般人都会用其泡水,搭配饮品来食用,但是很多人都有这疑问,用温水或是开水不就把维生素C破会掉了,那饮用还有什么意义呐?

  柠檬内的柠檬酸和有机酸,可以维持维生素C在高温环境下不被破坏,保持维生素C的稳定性,一般水温70摄氏度为宜,因太过高温会导致柠檬味道偏苦,降低饮用的口感。

  


  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是转换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又被称之为维生素A源,也是转换成维生素A生物价最高的物质,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耐热,对于预防肿瘤、眼干、眼涩、眼盲症、上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作用,想要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胡萝卜是个不错的选择。

  为了更好的吸收利用维生素A,加热、油炒、或是与肉类一起食用β-胡萝卜素的利用率可达90%以上、其原理在于软化细胞壁、使β-胡萝卜素更好的释放,可提高维生素胡萝卜素的利用率。

  食物加热的优点

  细菌的抗热的能力不是很强,通过加热可破坏细菌的蛋白质使其变性、杀灭虫卵。

  易消化:食物通过烹调可软化食物膳食纤维、使食物细胞变软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较为有益。

  提高营养素:食物通过烹调可以更好的对其钾,胡萝卜素、叶绿素、钙、番茄红素的利用率。

  降低有害物质:如植物中的草酸,植酸、豆类的蛋白酶抑制剂、红细胞凝集素。

  让你的餐桌上多些热腾腾的饭菜,让家人更好的陪伴,从一日三餐开始调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食物也需要一个合理的温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