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对“脚臭盐”say No,急需“盐改”的一场风暴!

时间:2017-05-31 15:44    来源:健康网  

  近日,有关“脚臭盐”的新闻在网上引发了轩然大波,回顾脚臭盐事件的全面爆发,其背后经历了一系列的酝酿过程。先是4月17日起,部分地方媒体或门户地方频道开始零星报道脚臭盐,然后5月2日央视新闻1+1频道对脚臭盐进行了统一梳理和全面报道,使外界对脚臭盐的关注达到了第一次高峰。接下来,包括山东、浙江、甘肃、江西、安徽、广东、广西等多个省份均出现了脚臭盐报道,从而导致脚臭盐真正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事件。

  什么是脚臭盐?

  既然这件事的主角是脚臭盐,自然有必要全面介绍一下什么是脚臭盐。众所周知,食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根据原料来源分,有海盐、湖盐、井盐和矿盐之分;按照生产工艺分,有精制盐、粉洗盐、日晒盐等之分。涉事“脚臭盐”属于井矿精制盐,即通过钻井注水制取卤水再经过高温蒸发获得的食盐。在抽取地下卤水过程中,如果岩层中溢出的硫化氢等化学物质溶进卤水,生产中工艺处理若不到位,就会产生酸臭异味。对于脚臭盐是否存在危害,还有待权威机构的检测。但按照国家“白色、无可见外来杂物、味咸、无苦涩味、无异味”的食用盐感官标准,异味盐显然是不合格的缺陷品。

  脚臭盐源于何地?

  在媒体争相报道脚臭盐的同时,执法部门也行动了起来,通过对脚臭盐的全面查处,执法部门发现,遍布全国的脚臭盐居然都来自河南。于是国家工信部立即责成河南省盐务局调查处理,并于5月3日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单位赴河南现场督查。随后,河南省盐务局宣布暂扣河南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公司、中盐皓龙盐化有限公司、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三家涉事企业食盐定点生产许可证、食盐批发许可证,暂停三家涉事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启动追责程序。至此,脚臭盐事件的全貌浮出水面。

  脚臭盐并非“盐改”之错

  对于这次脚臭盐事件的原因,很多媒体也从不同层面进行分析,部分人认为,脚臭盐事件和“盐改”有一定关系------今年1月1日,一项“改变千年专卖制度”的盐业体质改革拉开了大幕,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从“政府盐”转向“市场盐”,通过引入更多企业竞争,打破盐业“割据”,允许跨省经营等策略实现市场化定价的运作机制。由于盐改让盐业从封闭走向了开放,因此,有人将脚臭盐归咎于盐业改革,认为正是这种开放导致了脚臭盐的滋生。

  而事实却截然相反,因为这批“脚臭盐”都来自正规的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包括中盐系统的两家盐厂,而且不少还是通过各地盐业公司经销的。如此说来,脚臭盐极有可能在盐改之前就广泛存在,而正是因为盐改深化,消费者可进行充分的对比,才引发脚臭盐被更快的发掘出来。

  “盐改”风暴迫在眉睫

  通过对脚臭盐的一番深入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盐改对推动盐业健康发展、促进市场良性竞争有极大的好处,它可以赋予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从而倒逼盐企推出更优质的产品。所以对于盐改,无论是盐企还是媒体都不当进行负面解读。

  不过,由于盐改势必会影响一部分人的利益,因此,从今年1月至今,虽然盐改推行了几个月,但在全国很多区域却没有落到实处,部分地区仍墨守成规,导致盐改推行受阻。据悉,从今年1月到3月,已经有8家盐业公司在江苏、贵州、河南等省销售食盐时遭遇扣货,被当地盐业部门扣押食盐超过2000吨。就连中盐总公司这样的“国字号”巨头也未能幸免,在陕西、江苏被扣留1000多吨食盐,查扣次数100余次。既然盐改背后还存在如此之多的乱象,脚臭盐的爆发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此,业界人士呼吁,盐改必须来一场空前的风暴,通过更强有力的手段推动盐改深化。首先,我国的食盐行业政企分开尚未完成,盐政盐企一家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公正与否难以监督,而且,这里面也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现象,导致跨省经营难以实行。所以,盐改风暴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将政企彻底分开,割断其中的利益链条。

  其次,如果盐企在跨省经营中遭遇一些不公平的对待,一方面应当通过法律等途经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则应当向上级反映,检举其中的非法行为,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盐改落到实处。另外,作为消费者而言,在日常生活中也应当通过全面的对比、分析,一旦发现食盐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不仅要反馈给企业方,还要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

  总而言之,盐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只有相关部门、盐企、消费者齐心协力,才能促进盐改深化,真正造福于民。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脚臭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