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河北探索健康气象服务 将有敏感性疾病指数预报

时间:2017-01-23 19:18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探索健康气象服务 将有敏感性疾病指数预报

 
2017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马洵 摄
 
2017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马洵 摄
 
    长城网1月23日讯(谢盼 付桂琴 记者 房淑婧)记者从刚刚结束的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去年,河北省气象局成立“健康气象创新团队”,针对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立足公众对气象服务个性化、分众化需求,多次开展健康气象专题研究。明年,河北省气象局将根据研究成果,进行健康气象专业化数据库建设,补充完善现有健康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内容、指标,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健康气象服务。
    “我们收集整理了2013年起至今,全省196个站点大气污染监测数据,包括空气质量指数,PM10、PM2.5 、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浓度监测数据;全省142个国家气象站、2000多个乡镇气象站逐5分钟气象要数监测数据;采集了近5年儿童哮喘呼吸、消化等有关儿童疾病的相关急诊、门诊就诊人数病例日数据,以及近5年的冠心病、脑出血、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病例数据百万条以上。”河北省气象局公众服务首席专家付桂琴介绍,大数据是探索健康气象服务的基础,在过去的一年中,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健康气象创新团队广泛收集环境、气象、疾病等相关数据,为科研做支撑。
    据悉,目前,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分别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儿童医院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初步建立了呼吸、心脑血管疾病气象环境敏感性疾病数据集,同时拟与石家庄市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定点干预性服务。
    去年,省气象局的的健康气象创新团队广泛收集环境、气象、疾病等相关数据,为科研做支撑。同时,针对近年来频繁影响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的雾霾,开展了气象环境与COPD(成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儿童哮喘疾病的回顾性队列研究,研究出AQI(空气质量指数)、气温对COPD和儿童哮喘疾病影响的阈值指标。
   据介绍,气象指数预报是气象部门根据公众普遍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各行各业工作性质对气象敏感度的不同要求,引进数学统计方法,对气压、气温、湿度等多种气象要素进行计算而得出的量化预测指标。这些指数是对天气预报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一种直观、形象地表达天气预报的方式。
    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张中杰表示,他们开发的健康气象服务平台,制作了呼吸、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皮肤过敏、神经系统、骨科、泌尿系统等疾病预报产品,并在季节性高发期,开展了感冒气象指数、肺炎气象指数等预报及科普服务。
   “2017年,我们将继续补充完善气象敏感性疾病数据系列集,形成健康气象专业化数据库;进一步开展敏感人群时间序列特征、气象环境条件对疾病的影响研究,建立对疾病影响的阈值指标,完善预报预警模型;对现有健康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内容、指标进行补充完善;丰富服务内容及展现形式,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电台等服务渠道,对公众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张中杰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