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连岳:我没跑过马拉松也没打算跑 只是为更健康

时间:2016-12-22 23:10    来源:搜狐体育  

 我算是资深跑步者了。

  有个朋友号称受我影响才开始跑步,他已经跑了几次马拉松,而我一次都没跑,也不打算跑。
  有人问为什么。
  为了更健康。
  我刚开始跑步时,是想跑马拉松的,尤其是万米跑已很轻松,跑量累积到数百公里以后,马拉松就是诱惑。我居住的厦门,现成就有马拉松赛事。
  除了身体,我还在知识上做准备,毕竟,第一个完成马拉松的选手,就死了。
  一了解,很快决定放弃。因为看到前国家女子长跑马拉松队教练陶绍明先生的一段话:
  “马拉松比赛因为距离长,对于肌肉,关节,韧带和心脏的刺激非常大。没有准备参加有非常大的风险。需要充分的认识和实际的训练准备。半程需要3-6个月的时间。平时每周有3-5次5-12km跑步的准备。赛前两个月有过15-18km2-3次的耐力训练。”
  无论半马全马,赛前训练,赛后恢复,都有一整套严格复杂的程序。
  参加一次马拉松,我有这么多时间做好准备吗?可能没有。这意味着,每参加一次比赛,都是在拿身体冒险,健康成本太高,有违我跑步(健身)的初衷,我最重要的诉求是提升自己的健康,与之相冲突的行为都得克制,即使做起来相当爽。
  你爱马拉松,我建议你不违背训练规律,认真对待身体。不锻炼不好,冲动起来乱跑也不好。马拉松跑死人的新闻常有,今年厦门半马也死了两个选手。虽然不必过于害怕,死亡率并不算高,但你准备不够,对自己身体不了解,冒险参与,死亡份额更容易派给你。
  世上最大的公平是,人都有一生,老天都给了几十年。无论你出生于什么阶层,善用这个公平的人,走得更远。时间给得够多,你起点低,都可一步步跨越阶层。不保持自己的健康,不仅寿命变短,你活着的质量也低,经常生病,工作有心无力,很难成事。
  保持健康,人人可做,毫无门槛。在同等条件下,你比别人更能保持健康,你机会就更多。很多因素,个人无法改变,比如北京马拉松时有雾霾。但观念让人行为产生区别,你放弃马拉松,而另一人认为机会难得,付出代价坚持跑完,你就小小赢了一下他,将来多活几天。
  年轻时处于身体的巅峰状态,可以让你做两种极端的事:你不运动,胡吃海塞,也没问题;你贸然拿身体做各种冒险,毫无准备地跑个马拉松,也没问题。零件慢慢在坏,不到临界点,你毫无知觉。
  不说严重的,你一下胖了三十斤,想把它减掉,千难万难了。
  一个人保持健康,省医药费,体形好看,穿衣有型,易受异性青睐,这些都不算什么,主要是在保持健康中的品格建设更有价值。
  保持健康很容易,一周跑两三次步,或上健身房做两三次无氧,饮食健康一点,即可。
  但是长期坚持,又不容易。你能长期做到,那说明几点:
  1、你自律。能避免不动,也能克制多动。
  2、你能在更长的时间维度看问题,也就是你能做到延迟享受,每一个保持健康的行为,无法马上看到效果,急功近利者很快会放弃。
  3、你善于用行动刺激自己,而不是结果。人可以做无数个正确的行动,马上有结果的,很少。用行动刺激自己,心理不停接受正面反馈,容易开心。只有结果出现才开心的人,每次行动都以沮丧收尾,怎么还没效果?容易灰心。
  你有这几点,做什么事不成呢?
  你有健康,活得比人长,意志力又强大,在长达一生的竞争中,赢,不是应该的吗?(微信公众号:连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