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冬至进补羊肉怎么吃才健康? 专家:炖焖蒸最营养

时间:2016-12-21 22:15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冬至进补羊肉怎么吃才健康? 专家:炖焖蒸最营养)

冬至进补羊肉怎么吃才健康? 专家:炖焖蒸最营养
图自网络
     华龙网12月21日14时15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熊志翔)今(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川渝地区冬至吃羊肉的习惯源远流长,羊肉的肉质细嫩,较猪肉和牛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少。它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具有一定的食疗和补益作用。不过,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杨祖安提醒,羊肉进补,炖焖蒸最营养,烤全羊最好不要吃。
   一吃羊肉就长口疮 男子为此烦恼
   “今年冬至你订了哪家羊肉馆?”两天前,沙坪坝43岁的杨先生被办公室的同事秦女士问到。“我没有订位,今年冬天不打算吃羊肉了。”说起羊肉,杨先生直摇脑袋。原来,最近两三年,每年冬至或冬至前后吃羊肉后,第二天他必口舌生疮,有时还会觉得烦躁不已,晚上睡觉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本想是吃点羊肉补补身子,也能御寒,谁知身体反应这么大,后来吃了清热的药才慢慢好了。怪不得一提及羊肉,杨先生没有丁点儿食欲。
“我每年冬至吃了羊肉就很好,你是不是吃得太多了?或本来就易上火?”同事秦女士的话让杨先生十分郁闷。
冬至吃羊肉 是川渝地区民间习俗
    杨祖安告诉记者,冬至吃羊肉是以前四川的一个习俗,就像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一样。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后来,狗肉就转变成了羊肉,最好再配上祛风防寒的中药。于是,冬至吃羊肉汤的习俗在川渝地区广为流传。
杨祖安表示,“随着物质活生水平的提高,并不是只有冬至这天才可吃羊肉,只要注重饮食均衡和摄入的量,任何一天都可吃羊肉。”
 高蛋白低脂肪 切忌暴饮暴食羊肉
    杨祖安介绍说,中医认为,羊肉性温热,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功效,因此在冬至乃至冬季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抵御寒冷滋补身体。
从现代营养学角度而言,羊肉富含优质蛋白质,能完全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比如在100克羊肉中,蛋白质为18克,脂肪14克;100克猪肉中,蛋白质13.2克,脂肪37克。由此可见,与猪肉相比,羊肉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脂肪含量低。同时,羊肉的脂肪熔点为47度,而人的体温为37度,更有利于吸收。
   虽然羊肉蛋白质高脂肪低,不过也要注意摄入的量。中国居民50-65岁成人每天蛋白质的平均需要量为:男性60克,女性50克。因此,切忌暴饮暴食羊肉,小心蛋白质摄入过量,增加胃肠道功能的负担。
 炖焖蒸最营养 少食用烤全羊
   羊肉汤锅、烤全羊……各种不同做法的羊肉,似乎都备受人们青睐。但到底哪种吃法更营养呢?
“我建议少食用烤全羊。因为重庆烤全羊肉多是用传统炭火烤制的,烤制中会产生多环芳烃类物质,其中的苯并(a)芘是高活性致癌物,与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多种癌症发生相关。烤制中的另一类是杂环胺与多种癌症(包括乳腺癌、结肠癌、胃癌和前列腺癌)有关。”杨祖安表示,冬至吃羊肉不    仅是节日习俗,更是要保证食品安全和食物营养,建议用炖、焖和蒸的烹调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成分不丢失和达到滋补最佳效果。
杨祖安说,炖汤由于蛋白质的溶解度小,大约只有5%溶解于水,大部分营养在肉里面,所以喜欢喝汤的人也要吃汤中的羊肉,才能发挥羊肉的滋补作用。羊肉炖萝卜就是一道经典的食疗方子。
冬至进补羊肉 这些人群要注意
   羊肉虽富含蛋白质,但并非人人适合在冬至进补羊肉,就是正常人群在冬至的膳食结构中,也应注意摄入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
   从疾病发生率来看,膳食结构不均衡如蛋白摄入过多、维生素缺乏等,所导致的疾病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如果体内原本有某些炎症,就会加重这些反应,杨祖安指出,就像案例中的杨先生,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可能是上火所出现的口舌生疮、口角溃烂等。因此,同时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也要慎之。
 
    肝病患者因为羊肉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食后可能会造成肝脏不能完全代谢,可加重肝脏的负担使肝脏病复发,或加重病情。
    肿瘤患者也应少吃羊肉。虽然羊肉的摄入与肿瘤发生、发展毫无相关,但对于在进行中医治疗的肿瘤患者能否吃羊肉,应听取中医生的建议。因为中药可能要避免食药的相克需要忌食牛、羊肉等有膻味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影响药效。再就是,肿瘤患者在放化疗后,胃肠功能较虚弱,若食     用富含高蛋白质的羊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等问题。所以,合理的摄入羊肉,才是健康过冬至的保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