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大雪养生,如何进补

时间:2016-12-07 22:20    来源:搜狐  

  今天零时41分,迎来大雪节气。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冬(即农历十一月)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

  古人说:“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候,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时节

  万物生机潜藏,不宜扰动阳气,锻炼方面应动中求静,保持心情沉静愉悦,起居方面应早睡晚起,避免受寒,居室温度宜保持在16~20℃,湿度宜保持30%~40%,湿度过低会造成咽喉干燥,引发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大雪时节是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大雪补养得当,来年就有很坚实的身体底子,抵抗疾病的侵扰。

  大雪进补原则

  进补是要因人、因时、因地,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目的。人们在经过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养生目的。

  大雪进补除需要考虑到地理性因素外,还要考虑个人的体质因素,譬如冬天手脚容易冰冷的人适合“温补”,体质好的人则适合“凉补”。

  总而言之,大雪进补时应神补、食补、药补、酒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大雪至冬至期间,可食用一些滋阴补血、滋肝补肾、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祛寒育肾的食物。

  

 

  1

  大雪节气忌黏硬生冷

  应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2

  冬日饮食宜吃甲鱼

  甲鱼的营养价值很高,据测定,每100克甲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6.5克。此外,钙、磷、铁、多种维生素以及氨基酸的含量也十分丰富。甲鱼的医药价值也很高。甲鱼的肉、甲、头、血皆可做药用。

  3

  涮肉佳肴美,须防“火锅病”

  羊肉性味甘热,具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的作用,被视为“补阳”的佳品。但中医认为,吃羊肉时,有以下几种禁忌:

  忌与醋同食: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

  忌与西瓜同食:中医认为,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不仅大大降低了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对于患有阳虚或脾虚的患者,极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调。因此,吃完羊肉后不宜大量进食西瓜、黄瓜等寒性食物。

  忌与茶同食:茶水是羊肉的“克星”。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

  

 

  食疗方

  山药茯苓包子

 

  原料:山药粉100克,茯苓粉100克,面粉200克,白糖300克,食用碱、猪油、果料适量。

  做法:将山药粉、茯苓粉放入碗中,加水适量,调成糊状,蒸半小时,加猪油、白糖、果料调成馅备用;将面粉发酵,加入适量的食用碱;将上述馅包入面皮中,做成包子,蒸熟即可。

  特色:甜香适口、营养丰富,健脾益肾,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黑芝麻桑椹糊

 

  原料:黑芝麻、桑椹各60克,大米30克,白糖10克。

  做法:黑芝麻、桑椹、大米分别洗净,同放入研钵中捣烂,砂锅内放清水3碗,煮沸后加入白糖,然后缓缓将捣烂的米浆调入,煮成糊状即可。

  功效:黑芝麻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卵磷脂等成分;桑椹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及果糖;此糊补肝肾、润五脏、祛风湿、清虚火,常服可治小儿先天发育不良、行迟等。

  核桃猪腰

 

  原料:猪腰500克,核桃仁70克,鸡蛋清2个,干豆粉50克,生姜、葱各15克,料酒、麻油各25克,精盐5克,菜油7850克(实耗80克)。

  做法:将猪腰对剖,去腰臊洗净,十字花刀,切成三段。核桃仁用水泡胀,削外皮炸成核桃丁。生姜切片,葱切段。用料酒、姜片、葱拌匀猪腰,加油于锅内烧至六成熟时,将核桃丁摆在腰花上,裹上以蛋清调匀的干豆粉下锅,炸成浅黄色捞出,沥去余油,淋上麻油装盘,佐餐食。

  功效:补肺肾、定虚喘、健脑益智。猪腰补肾气核桃强肾补脑,通经脉,润血脉,生姜及葱既可温中健胃,又与其他原料一起构成佐料及调味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雪养生,如何进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