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秋季饮食养生 推荐9种养阴食物

时间:2016-10-11 22:36    来源:大众养生网  

  [摘要]秋季需要滋阴润燥,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食物适宜在秋季服用呢?相信大多数朋友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了解,下面还不赶紧跟着小编来学习下。

  

秋季饮食养生 推荐9种养阴食物

 

  秋季推荐9种养阴食物

  1、百合

  百合性平、味甘微苦,入心、肺经,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常食百合,可以补肺润燥、健脾开味,补养身体,使人精神焕发,抗拒疲劳。平常多熬粥食用。

  2、麦冬

  麦冬性甘寒质润,有滋阴之功,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既善于清养肺胃之阴,又可清心经之热,是一味滋清兼备的补益良药。平常可泡茶、煲粥食用。

  3、梨

  梨是秋季最好的润肺食物之一,每天吃一两个梨可有效缓解秋燥。而且现在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多吃一些梨子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的功能,保护肺部不受到空气中灰尘和烟尘的影响。

  4、玉竹

  玉竹味甘、性平,入肺、胃二经,具有滋阴润燥、除烦止咳之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玉竹还能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起到辅助降低血糖的作用,特别适合糖尿病合并秋燥者食用。平常可水煎代茶饮,也可与大米一起煮粥食用。

  5、柿子

  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

  6、川贝母

  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入肺、心经。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肿之功效,多用于肺热燥咳,干咳久咳,阴虚劳嗽等症。平常多与红梨一起蒸煮食用。

  7、蜂蜜

  蜂蜜是一种非常天然的滋养食品,有滋阴润燥、美白养颜、润肠通便等功效,养肺润肺功效最好的蜂蜜为冬蜜、柑桔蜜、枇杷蜜、枸杞蜜。

  8、山药

  山药味甘,性凉润,入肺、脾、肾经,有健脾胃、益肺肾、补虚嬴之功效。

  9、银耳

  银耳素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它性平,味甘,是名贵的营养滋补的佳品,同时还是扶正强壮的补药,能补脾开胃、益气清肠以及滋阴润肺。平常多与莲子、百合一同煲汤服用。

  

秋季饮食养生 推荐9种养阴食物

 

  秋季吃什么药膳食疗比较好

  莲藕排骨汤

  用料:莲藕500克,猪排骨500克,黄酒、生姜、葱、盐少许。

  做法:猪排骨切段,飞飞水;将藕洗净切片,与排骨同置1500毫升温水之中,加黄酒、姜、葱少许,水沸后文火炖90分钟左右,加少许盐,即可食用。

  功效:藕性味甘凉,富含多种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最多,是凉血生津润燥的良方。

  莲藕炒肉

  用料:莲藕、五花肉、生姜、玉米淀粉、生抽、五花肉、食用油。

  做法:将五花肉洗净切块,加入适量的盐、玉米淀粉、生抽、食用油腌制10分钟;将莲藕去皮切成薄片,生姜去皮切丝。热锅倒油,放入莲藕翻炒几下,加点清水盖上盖子煮2分钟后,加入适量盐调味后起锅。另起油锅,下姜丝爆香,倒入五花肉,变色后加点清水,盖盖煮开,加入刚炒好的莲藕,翻炒均匀即可。

  西芹炒百合

  用料:西芹、胡萝卜、百合。

  做法:西芹洗净,斜切成片。胡萝卜也切成片。锅里加少量水,烧开。放入西芹和胡萝卜片,焯水1分钟,沥干水分,备用。将百合外面的老皮剥掉,一瓣一瓣的剥下来,去掉中间苦的绿心,洗净。锅内倒少许油,烧热,先入胡萝卜炒半分钟,然后倒入西芹与百合翻炒2分钟。加点盐,翻炒几下出锅,趁热食用。

  功效:西芹性味甘凉,具有清胃、涤热、祛风之功效,含较多的膳食纤维。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

  冬荷煲老鸭

  用料:冬瓜1200克,瘦光鸭1只(重约1500克),鲜莲叶1/4片,芡实80克,干贝40克,陈皮1/4个,清水和盐各适量。

  做法:陈皮泡软刮瓤、冬瓜洗净刮瓤去核仁(可连皮)切中等方块或厚片状、鲜莲叶、干贝洗净清水浸泡备用;瘦光鸭洗净斩小块与芡实、清水适量同入砂锅先煮滚20分钟,调小火捞去浮油,放入冬瓜、莲叶、干贝、陈皮等文火同煲30~40分钟,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丝瓜豆腐羹

  用料:嫩丝瓜、豆腐、鸡汤、鸡蛋、精盐、黄酒、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嫩丝瓜洗净去皮及两头,与豆腐一起切成小丁,分别焯水。锅中加入鸡汤,调以精盐、黄酒、胡椒粉各适量烧沸,下丝瓜丁、豆腐丁、葱姜末,加热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芡,搅入鸡蛋液、少许味精,淋上几滴鸡油,汤汁澄清、口味咸鲜清淡的佳肴就做成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推荐9种养阴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