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柿子+酸奶”导致中毒,是真的吗?

时间:2016-09-25 23:36    来源:搜狐  

  

 

  柿子,是柿科植物干果类水果,成熟季节在10月左右,果实形状较多,如球形、扁桃形等,颜色从浅桔黄色到深桔红色不等。

  现在,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而一则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柿子+酸奶会中毒”的消息,让喜欢吃柿子的人不禁担忧起来:柿子还能不能吃?柿子+酸奶真的会导致中毒吗?

  从现代营养学的食物分类来看,酸奶属于动物性食物,奶制品,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多种营养素。柿子属于植物性食物,水果。

  

 

  从柿子的营养成分分析,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少量的蛋白质、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还有有益健康的植物活性物质等。具体营养成分为:每 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8.5克、蛋白质0.4克、脂肪0.10克、纤维素1.40克、维生素A 20.0微克、维生素C30.0毫克、维生素E 1.12毫克、胡萝卜素120.0微克、硫胺素0.02毫克、烟酸0.30毫克、核黄素0.02毫克、钠0.80毫克、镁19.0毫克、钾151.0毫克、钙9.0毫克、铁 0.20毫克、锌0.08毫克、铜 0.06毫克、磷 23.0 毫克、锰 0.50毫克、硒0.24微克。

  吃柿子可以:

  1、柿子中含有的有机酸有助于促进消化、提高食欲;

  2、柿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如维生素C含量比一般水果高出1-2倍,维生素C可预防牙龈出血、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3、柿子中还含有丰富的碘,是补碘佳品。

  但是需要注意,柿子特别是没有成熟的柿子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及果胶。柿子中含的鞣酸和果胶等物质遇到胃酸后容易发生凝结,与纤维素胶合在一起则形成柿胃石。急性柿胃石在大量吃柿子后半个小时,就有可能出现上腹部胀满感、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也可呕血,应立即就医。

  每100克柿子中含有鞣酸29.7克,鞣酸还容易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酸奶、海鲜、鸡蛋等食物富含蛋白质,柿子中的鞣酸会与这些食物的部分蛋白质相结合,导致胃部不适。这应该就是吃柿子+酸奶导致的“中毒”。

  

 

  既然知道了其中的问题,吃柿子时就应该注意:

  1、既然吃柿子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一起吃容易产生不适,那就分开吃;

  2、选柿子要选熟的。我们常说,人们常找软柿子捏,看来其中有一定的到来。没有成熟的柿子中含有的鞣酸多,吃了容易产生不适感。如果选了没有成熟的柿子,就需要进行人工脱涩或者放置一段时间后才可食用,和苹果等其他水果放在一起,可以帮助脱涩。

  3、不大量食用,尤其是禁忌人群尽量不要食用,包括患有急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症状者以及胃大部切除者;

  由此可见,“柿子+酸奶”会导致中毒的说法不是十分准确,但是吃柿子的时候确实还是需要注意一下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柿子+酸奶”导致中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