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2.6亿中国高血压病人:大鱼大肉饮食结构透支健康

时间:2015-10-27 23:16    来源:《消费者报道》  

  高血压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 仅在中国,高血压患者就有2.6亿, 每年新增患者有一千万人。

  最近就有两位朋友刚确诊为高血压,他们向我咨询医生开的倍他乐克和倍博特靠不靠谱,吃什么药更加有效?

  当然这两种都是降压药物,可以降低血压。但一般来说, 药物治疗常常从噻嗪类利尿剂开始, 倍他乐克和倍博特都不是噻嗪类利尿剂。

  其实,保证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是高血压治疗的第一步。在一些患者中,降低钠和酒精的摄入量,停止吸烟,规律地进行有氧运动,在理想的范围内保持健康体重,可以降低或者控制高血压。

  什么是高血压?

  心脏通过收缩将血液泵出,被泵出的血液沿着动脉将流经各组织器官,血压就是血液在流动过程中对动脉壁产生的压力。

  血压有收缩压和舒张压之分, 俗称“高压”和“低压”。收缩压是指心脏在泵出血液时的压力, 而舒张压是指心脏舒张时血液的压力。

  正常成年人在非药物状态下至少两次,每次至少间隔一周重复测定血压,收缩压(高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即可确定高血压。

  高血压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不能发现导致血压升高确切病因的为原发性高血压,反之,能够发现高血压病因则是继发性高血压。目前医学界认为,90-95%的病例为原发性高血压,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早期症状常常不明显,持续性高血压会影响心脏,甚至引发高血压心脏病。高血压是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外周动脉疾病以及慢性肾脏疾病的主要诱因。

  调整饮食能降低血压吗?

  参照DASH饮食的原则可有效控制、降低血压,可中国人又特别好客,聚餐请客不点大鱼大肉实在是不够意思,但这种“够意思”的饮食结构透支的却是健康。

  DASH的全称是Dietary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即饮食途径终止高血压,它是基于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总结出的一种饮食模式。

  它的特点是容易学习和坚持, 其核心原则就是减少钠的摄入,多吃富含钾、钙、镁和高纤维含量的食物。具体建议是多吃水果、蔬菜以及全谷类食物;多吃无脂或低脂食物,包括鱼、家禽、豆类、坚果、低脂乳制品;少吃甜食,含糖饮料,红肉以及人为添加了脂肪的食物。

  与舌尖上的美食相比,DASH饮食实在是太过清淡,然而研究表明,按照这个模式进食,可以降低6-11毫米汞柱收缩压,3-6毫米汞柱舒张压。

  特别要强调的是钠,控制钠的摄入对于降低血压来说尤为重要。2010年美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钠摄入限量是2300毫克,约等于6g食盐,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每日钠摄入限量是1500毫克,相当于3.8g食盐。

  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高血压是由基因和环境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导致的。理解基因与高血压的关系一直是我的兴趣之一, 但当我们在讲预防时,我们彻底撇开遗传因素。爸妈给的无法改变, 但我们可以在环境因素上动脑筋。

  WHO将不健康的饮食、烟草、酒精以及缺乏运动列为高血压的行为危险因素 (Behavioural risk factors),而好的生活方式降低患高血压的可能性。

  高血压患者更应该注意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美国国家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对高血压有一个指南(JNC8),这个指南对各种高血压的治疗都有明确原则。其中包括减轻体重,遵照DASH饮食,减轻压力,将钠摄入量控制在每天1500毫克以下,减少酒精的摄入,增加体力活动。

  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是降低血压的基础,再加上药物治疗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是硬指标。美国国立卫生院心肺血液研究所在2015年9月11日最新的临床试验SPRINT数据指出, 相比传统将收缩压降低到140毫米汞柱, 如果将收缩压降低到120毫米汞柱, 可以明确降低心脏病发作,心脏衰竭和中风——这能拯救你的生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高血压病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