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歌手文字功底了得 汪峰表白被赞有文化创作热情

时间:2013-11-12 11:4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商务财经网娱乐讯:曾几何时,作家出书、歌手出唱片,销量是衡量其人气的重要标准,但当下唱片业惨淡,歌手开始抢起了作家的饭碗。日前,林宥嘉出版了自己的小说集《我们从未不认识》,民谣歌手出书更是标配,已经出过好几本书的钟立风日前又推出散文集《在各种悲喜交集处》,离婚、恋爱都能写出数百字宣言的汪峰文笔也不是一天练出来的,小说、诗歌样样爱好 ,出版过《晚安 北京》,陈坤、吴尊等也都已出书。日前青年作家张一一推出了专辑《骚》,号称跨界唱歌“反攻娱乐圈”是为了“打响寂寞文坛的自卫还击战”。

  流行变文青:林宥嘉曾轶可写小说

  本月,歌手林宥嘉推出了他的首部音乐概念小说《我们从未不认识》,全书分为a、b两个部分。a部分由小说家万金油执笔,在林宥嘉12首歌的基础上演绎出 12个悲喜故事。b部分则是林宥嘉在阅读了a部分后,以另一视角再创作出的12篇小说。

  林宥嘉说:“这本书比专辑更像我本人,因为它真的太没有包袱了。我会将生活里遇见的角色,换成某个小说里的人物,会将最真实的东西写进书中。”该书上市后 ,受到了很多歌迷和年轻读者的认可,称赞他为“文艺嘉”,林宥嘉却坦言:“第一次写小说,吃了不少苦头,在创作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瓶颈,从来没有顺利过,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没想过放弃。”

  日前,曾轶可的小说处女作《与大叔谈恋爱》也被收录在韩寒的APP实体书《一个:很高兴见到你》中出版,不过该小说却引发很多争议,有读者称读出了郭敬明式的浮华和玛丽苏式的自恋,还一改写歌词时的小清新,将大叔与萝莉的爱情描写得非常直白。

  但无论毁誉,流行歌手都乐意通过出书给自己贴上一层文艺的标签,胡海泉推出了收录自己创作的200多首诗歌的《海泉的诗》,阿牛出版了散文集《我的275克拉阳光》,并认为写书比写歌容易,因为写书可以“堆砌”。从歌手、演员到作家,陈坤是跨界最成功的,处女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树立了他“在路上”的文艺姿态,他也坦言写本书不如一个商演挣得多,但“附庸风雅的事儿我总是乐此不疲”,他透露今后还会继续写书。

  无书不民谣:钟立风出书比唱片多

  如果说流行歌手向文艺靠拢的出书行为就像汽车的豪华版,那么民谣歌手出书则是标配了,民谣歌手大多是创作型的,文字和音乐对民谣来说,仿佛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但凡在民谣界混得小有名气,出书不可避免。

  周云蓬去年出版了诗集《春天责备》和散文集《绿皮火车》,以《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走红的青岛籍民谣歌手邵夷贝也推出了自己的首部主题随笔集《我站在蚂蚁这一边》。自称民谣“活化石”的陈升已陆续出版了《9999滴眼泪》《阿嬷,我回来了》《风中的费洛蒙》等多本书籍,其中有回忆纪实作品,有小说,有散文,全面开花。

  而钟立风是出书的民谣歌手中最成功者,借由出书大大提高了他的知名度,早在1999年他就创作过短篇小说集《一条性别模糊的鱼》,2011年《像艳遇一样忧伤》由广西师大出版社运作出版后,一周内一万册图书就销售一空,不仅在“2011南方阅读盛典”颁奖典礼上入选“最受读者关注十大文学类图书”,还带动了当年10月推出的同名专辑的销售。2012年他又出版了《没有过去的男人》,上月新作《在各种悲喜交集处》又出版了,而这三年期间,除了那张图书的同名专辑外,他没有推出过唱片。

  摇滚不寂寞:除了情书汪峰还写诗

  演唱会上,汪峰以一组华丽的排比句向章子怡表白,让网友调侃想“脱光”的男生赶紧跟汪峰学写作文,从微博上发表的离婚宣言到如今的爱情表白,充分彰显出汪峰的文学创作热情。其实,从摇滚青年到摇滚大叔,汪峰这些年来一直喜欢写作,去年出版的《晚安 北京》中不仅收录了他的小说,还有他这些年来创作的一些未发表的诗歌和歌词。

  摇滚歌手经常给人特立独行的印象,但在出书这件事上,摇滚歌手一点都不“免俗”,有“摇滚玫瑰”之称的姜昕出版了《长发飞扬的日子》,披露摇滚圈的那点事儿,著名摇滚歌手郑钧出版过原创小说《菜刀温暖》以及漫画《摇滚藏獒》。歌手左小祖咒推出了《忧伤的老板》,讲述了自己近20年的音乐历程,包括自己及身边的艺术家的故事,以及对摇滚乐和前卫艺术的理解。五月天也有多位成员出书,主唱阿信出版过《浪漫的逃亡》和《happy.BIRTH.day——摇滚诗的诞生与转生》等多本书,自我剖白生活和创作经历。吉他手石头也出版过《我的摇滚妈咪》,记录孩子诞生前后一家人的心情与经验。

  饭碗不好抢:读者看名气更看内容

  歌手出书,有各种不同的原因驱动,林宥嘉觉得好玩,想过把瘾尝试一下,而通过写书让他“厘清了哪些价值观是自己深信不疑的”则是意外收获,他表示今后暂无继续出书的打算。还有很多歌手除了唱歌,有其他方面的文艺爱好,通过出书表达出来,许嵩日前就出版了自己的摄影随笔集《海上灵光》。

  近年来唱片业惨淡,专辑销量持续下滑,很多歌手出书也是一种增加收入的方式,歌手徐颢菲日前宣传新专辑《冰蓝童话》时就“哭诉”只能靠出书和设计养活自己,她近年来已经出版了仙幻小说集《莲花之吻》等三本书,其中的《孔雀毒》等作品还被美国一个电影基金会看重购买了电影版权,准备改编成电影。

  不断有歌手跨界出书,一些作家也不淡定了,青年作家张一一最近就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专辑《骚》,号称跨界唱歌“反攻娱乐圈”是为了“打响寂寞文坛的自卫还击战”。其实,作家们也无需担心被“抢饭碗”,记者了解到,歌手出书虽然具有一定的明星效应,但并不是都能畅销,读者买书看作者名气更看内容,快男、快女都有出书的传统,李炜日前推出了《一个人旅行》,魏晨创作了《我不是谁的偶像》,此外,还有吉杰的《吉杰的7天》、吴俊余的《余味》和刘忻《随忻所遇》等,这些书的购买群体主要是粉丝,鲜有能突破10万册者,销量大都在一两万册左右。

  近年来市场上销量比较好的,大都是图书内容比较受读者肯定的,《我们从未不认识》的出版方销售人员透露,该书上市近一个月,首印5万册已经库存告急,马上要加印,除了粉丝效应,他们认为书中关于亲情、爱情、生离死别、孤独寂寞等生命课题的思考,会让年轻读者感到共鸣。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销量近30万册,除了因他在书中“真心话大冒险”首度大方谈儿子,更重要的是读者可以看到陈坤的内心从脆弱到强大的转变过程,以一颗怎样的心去行走、去承担,很励志很正能量。本报记者王法艳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汪峰,章子怡,娱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