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十大央媒报道“这件事”,贵州珍酒干的漂亮!

时间:2021-12-17 09:40    来源:中国网  

 12月12日,以“投资贵州 拥抱未来”为主题的“2021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1年贵商大会”在贵阳召开。金东投资集团董事长、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发言时说:“贵州珍酒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注重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黔。截至目前,通过珍酒项目引进配套企业22家,陆续入驻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等;在遵义下属7个县(区)、15个乡镇发展有机红缨子糯高粱种植基地13万亩,在稳定原材料供应的同时,带动了当地3000多人就业、3万多个农村家庭增收。”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重点理论期刊《国家治理》在日前刊发的人民智库课题组的调研报告——《民营企业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贵州酒企的实践探索》(以下简称报告)也重点讲述了这个“珍酒案例” 。随后,该报告还登上了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就在近日,微酒记者注意到:贵州珍酒这一“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探索”的案例仍在持续发酵,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环球时报 等十多家中央媒体关注。期间,《贵州日报》等众多党媒还以专题报道了贵州珍酒的实践案例。

  01

  “珍酒案例”连登《国家治理》、《学习强国》

  11月28日,《国家治理》出版的11月第四期刊物中以十多个版面的专题报道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贵州酒企的实践探索》,其中,贵州珍酒案例就是 人民智库课题组重点对象。

  在研究贵州珍酒案例时,该报告中特别指出:“贵州珍酒带动贵州遵义7个县区15个乡镇种植高粱13万亩;80%的职工来自当地农村;扩产完成后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近3万个,带动本地农民种植有机高粱80万亩,带动上下游产业30余万人就业。 ”

  报告还认为,贵州珍酒立足 “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 依托白酒产业独特属性、特色优势,创新推动酒业高质量发展,以民营酒企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民营酒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其实,贵州珍酒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成果早已获得人民智库研究团队的关注。

  据了解,在今年8月,人民智库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学者赴遵义市,深入贵州珍酒及其产业布局的多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访谈, 看民营企业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期,更好发挥产业技术资源等优势,把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落到实处,最终形成了该调研报告。

  由此可见,十多家央媒持续关注“珍酒案例”的背后,也是对贵州珍酒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的高度认可。

  02

  年内多次获权威媒体点赞

  贵州珍酒做了什么大事?

  其实,这并不是贵州珍酒首次被央媒等权威媒体关注。

  早在今年4月,贵州珍酒就因为通过产业扶持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获得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环球时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和中国青年报在内八大央媒的点赞。

  而在9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高粱红了》,就重点报道了与贵州珍酒签订 保价收购协议的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镇万亩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并对 贵州珍酒等大型企业联合当地农业部门探索出的这条精准化、生态化的产业扶贫道路给予高度认可 。

  由此可见,“珍酒案例”在今年已经多次获得获权威媒体的关注和点赞。那么,贵州珍酒探索出的民营酒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在2021年末接连登上《国家治理》和《学习强国》就在情理之中。

  “贵州珍酒通过大力扩大珍酒酿造所需的优质高粱种植面积,实现了当地农产品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参与实地调研的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认为,此举是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和当地优势资源,量身定做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既提高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也通过科技和现代信息化技术,提高高粱的产量。

  不仅如此,贵州珍酒大量招收当地农民进厂务工,使他们能够获得固定的工资收入。

  “立足贵州有利条件和特殊优势,贵州珍酒利用酿酒行业与农村产业天然契合度,在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大产业的同时,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和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新疆财经大学特聘教授雷明表示,贵州珍酒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拉长扶贫产业链条,通过向当地农户下单,并且给予科技、人才培训等支持,对遵义农村红高粱、小麦等原材料种植、收购、加工,从脱贫到振兴紧密“链”接,成为产业链条上名副其实的“链主”, 并借此来实现全生产链的精细化管理运营,真正通过“手把手”帮扶,来解决遵义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大计。

  对此,一位产业观察人士指出:“在‘共同富裕’作为国家战略的当下,贵州珍酒通过产业帮扶和增加就业等形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正是新时代下国家和社会发展所需。这种‘扶危济困’的企业价值观展现了民族企业担当,同时这也是广大消费者和权威媒体高度认可的原因之一。 ”

  03

  “珍酒案例”也是最好的“珍酒故事”

  “2022年,将是贵州珍酒的故事之年。” 贵州珍酒酒业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凌晨表示:围绕“珍酒传奇故事”这个传播核心,贵州珍酒将在品牌策略、公关传播、创意视觉、媒介投放、渠道赋能、品鉴推广等方面,在2021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讲好珍酒传奇故事,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调研中,众多专家学者在“把脉”贵州珍酒发展方向时给出了见解。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指出,贵州珍酒要持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和生态优势、讲好历史故事,做好企业实践、讲好当下故事,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从这个角度来看,贵州珍酒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案例也是最好的“珍酒故事”素材之一。

  近些年来,贵州珍酒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通过产业精准扶持,抓好了原粮这个白酒生产的“第一车间”,提升了品质,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当地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显然,从公益反哺企业,这个“多赢”的结果也是正是广大消费者乐于看到的。而“珍酒案例”的传播也有利于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即将进入2022年,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提出了“铁拳之下强品牌”的战略理念,擘画贵州珍酒2022年发展蓝图。相信,在《国家治理》、《学习强国》等官媒的关注下,贵州珍酒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将会更加精彩,也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所关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