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坚守价值发展DNA 中华人寿获评“保险公司投资金牛奖”

时间:2021-06-04 16:17    来源:中国网  

日前,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立足新阶段  构建新格局 -- 2021中国保险业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权威奖项之一的“金牛奖”于当天揭晓。中华人寿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获评第一届“保险公司投资金牛奖”,成为首次获得该奖项的八家保险企业之一。

作为中华保险集团旗下国有控股保险公司,中华人寿始终坚守“回归保障”的保险初心,聚焦期交、聚焦价值,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与丰富保险服务内容,完善保险服务手段,竭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高效率的保险保障和财富管理服务。五年来,公司资产、业务规模和新业务价值稳步增长,期交保费年复合增长率达234%,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16至2020年,新单期交保费占比由8%提升至87%,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投资收益率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坚守长期价值DNA 多元化资产配置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变的是不断创新的步伐,不变的则是始终坚守的价值创造。中华人寿董事长孙玉淳表示:初创型寿险公司,一定要经得起短期内的市场诱惑,保持战略定力,追求长期目标。

近年来,中华人寿持续提升期交业务中高价值业务比重,推动资产多元化配置,致力成为价值型保险公司。

在保险产品研发方面,中华人寿打造了以疾病、养老、医疗、意外等保障型产品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不同维度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老龄化加剧,人们对于养老、疾病等保障型产品需求逐渐提升。对此,中华人寿正陆续推出新生活养老年金、新生活癌症疾病、新生活意外伤害等中老年人专属系列产品,有望为特殊群体客户带去更多的健康保障和增值空间。

在资产配置方面,中华人寿充分发挥大类资产的风险分散作用,实现多元化组合管理,优化风险收益比。

公司投研工作始终奉行稳健审慎、价值投资理念,充分发挥集团投研协同能力,依托中华保险集团资管中心,以资产配置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结合寿险资金特点,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匹配寿险资金风险偏好的具体投资策略,为公司资产获取了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人寿的资产管理部门,拥有一支年轻专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团队,团队成员分别具有CFA, 精算师以及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团队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对即将到来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二期工程”“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新规”均有深入研究。公司形成了以董事会最终负责、管理层直接管理的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提升资产负债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实现利益最大化。

 

严控风险 筑牢合规“三道防线”

——获得长期稳健发展

孙玉淳认为“在资本市场发展及公司资本约束的前提下,一味追求规模是不可持续的,回归保障是市场的需求,也是公司现实的必然选择,尽管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但是一定是一条正确的路。”

中华人寿作为一家在严监管、回归本源背景下成立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不断健全合规风控管理组织体系,倡导和推进合规风控文化建设,将合规风控管理作为公司内部经营管控的重点工作,致力于打造有差异化经营特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价值型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可信赖的产品和服务。

合规经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中华人寿经营发展、内部管理的前提和底线。公司提出,筑牢合规“三道防线”,不断加大合规意识向各职能部门、基层机构的渗透力度, 由“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主动合规”,筑牢一道防线;同时,紧跟偿二代建设步伐,夯实风险合规制度基础和队伍基础,推进专业工具应用,加强内部考核问责,切实发挥二道防线职能作用,提升风险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最后,由中华保险集团实行内部审计集中化管理,对中华人寿的合规管理情况进行独立的审计监督和评价,进一步确保第三道防线的独立性。

为确保合规赋能业务发展,中华人寿针对业务合规性开展事前审核、事中监测、事后检查和专项排查等,将合规工作常态化,抓好反洗钱、关联交易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梳理重点领域制度及流程。

在资产端,中华人寿围绕风险识别与评估、风险监测与应对、风险计量压力测试三个方面开展资金运用风险管理,打造风险管理闭环。将风险和内控管理介入资金运用的每一个环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管理,从资产配置、决策和授权、交易和结算管理、投资后管理、风险控制、信息披露等环节全流程参与。

 

持续创新 深化变革转型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华人寿成立五年来,积极把握时代脉搏,深化变革转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结构健康、特色鲜明的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不同维度的个性化需求,持续推进产品多元化发展。

逐步搭建以负债现金流、保费节奏、收益要求、期限要求、总资产预测、资产流动性、收益性、波动率等关键指标为核心的资产配置模型,提升资金运用能力,形成业务端与资产端的良性互动,提高了投资决策和投资操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采用“科技+”策略,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生物识别、OC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平台,实现无间断智能服务,打造“极简、极速、极致”的客户体验。

近年来,中华人寿先后荣获“杰出寿险保险公司奖”、“金牌保险产品方舟奖”、“最佳健康保险核保服务奖”、“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等诸多奖项,获得社会及行业高度认可。

站在“十四五”规划新起点,中华人寿将把握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战略机遇期,全面落实五年发展规划,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有差异化经营特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价值型保险公司。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战略转型过程中,坚持高质量发展,向着保险中国梦不断前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