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岁月》:王菲与那英跨越二十年的意识流

时间:2018-03-22 19:29    来源:网易娱乐  

   

      网易娱乐3月22日报道 生命是一连串孤立的片刻,有着那些抹不去的色彩和无法扼止的淡泊,浮现许多意义,然后消失,消失之后又浮现……

  一曲《岁月》,是王菲、那英时隔二十年的意识流。

  那一年,在那个后来不断消耗着可看度的舞台上,《相约一九九八》一唱而大红。王菲与那英的组合本身超出了一般固定演唱组合的意义,如此重量级的组合几乎绝无仅有。《相约》以钢琴开端,低沉回转间似春天乍暖尚寒的萌动,继而轻盈跳跃的变奏,是柳暗花明的畅然。那英的声音里带着富有冲击力的幸福,亦幻亦真是王菲永恒的审美高度,在那个旺盛的年代开出了鲜艳的花朵。一种走心的美感洋溢在整首歌中。作词靳树增是曾经颇有建树的电视制作人,填词可以说是当时他闯荡文化圈的副业而已;而作曲肖白众所周知早已成大家。这首歌有着三位一体的完美与和谐。

  20年在历史长河上至多算是微不足道的涟漪,然而对于一个人,一个行业来说,犹如过了一个时代。20年后,这首《岁月》承载了相当多的期待。但是相对于歌曲本身的可听性而言,能否再度广为传唱,更加受到关注。

  这首歌是一幅画卷,由两位天后不徐不急、各具特色的音色编织成一幅时光流逝的画卷:在云淡风清的后面,是远去了的复杂的烟尘,是求之不得而又避之不及的喧闹的红尘。远离《相约》的这些年,人们关注她们各自的私生活多于她们的作品:那英在选秀节目里不加掩饰的话语和她特有的行事风格;几乎很少在媒体前发声的王菲,她高不可攀的形象与变幻莫测的感情。这些大众谈资的盛行取代了音乐的流行。

  这首歌在反复吟唱的从容中蕴含着一种显而易见的昭示,包含着一种欲言又止的含蓄。她们经历过大开大合之后,这淡定是一种超然的选择,也是裹挟在社会与时代潮流里群体与个体的缩影。而作曲钱雷丝毫不吝啬钢琴的运用,在不经意之间铺陈出了这首歌应有的意境。之前在那英的电影主题插曲《默》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钱雷在商业音乐的才华斩露无疑。在命题作文的框架下,内容与形式兼顾是作品的理想状态,如果再与思想意境和谐统一,则更加可遇不可求。

  20年,数不清的碎片,从我们的耳边与指尖滑落,匆匆忙忙的交错,从我们的身边走过,艳丽的花朵曾经放肆地绽放,混乱中的一个个片段却又清晰如画。这是两个跨世纪流行巨星的内心独白,穿起了那些流星般逝去的记忆。那些只有最好,没有最坏的年代,是一切都迸发着旺盛生命力的年代,那也是歌手蓬勃发展的年代。每一个歌手都是优秀而迥异的音符,构成的是一幅宏大的乐章。现在的音乐以数量取胜,听到的永远是一个单纯华美的音色,只有在极致的品鉴之下,才分辨得出里面那些许泛音。再度塑造引领时代流行已经不是时下的主旋律。如今流行音乐的风格更加趋于细致化,技术手段的进步促进了与世界潮流的同步,题材上日趋贴近个体的感受与表露。丰富的个性化,无非是个体情绪化的音乐再现。

  当一代人通过音乐这一载体怀念一个时代时,他们不过是在怀念不复再来的记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岁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