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娱乐

无问西东票房逆袭:“文艺”商业如何兼得?

时间:2018-01-26 19: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用一部138分钟的电影表达真实,把泰戈尔呈现在大银幕中……这样看似有些晦涩的传达,文艺气质的《无问西东》却在口碑和票房上同时取得成功。

  在电影上映的第14天,其票房还在持续上涨,至今仍保持单日票房第二,以及高于21%的排片率。目前,该片总票房已达5.18亿元,豆瓣评分7.5分。票房和排片增长轨迹,让其成为开年后第一个口碑逆袭片。

  这是导演李芳芳的第二部大银幕作品。集结了章子怡、张震、黄晓明、王力宏等在内的卡司阵容,讲述了四个不同时代、出身于清华大学的年轻人,在时代变革和矛盾中,追求真实自我、不断挣扎的故事。

  该片创作始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先历经4年修改,后经历长达5年的漫长等待,终于2018年1月上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片拍摄成本约1亿元左右,企鹅影视、中影、太合娱乐为出品方,并分别承担了该片的宣传营销、发行工作。

  “2018年的开年大片。”企鹅影视副总裁、《无问西东》总制片人常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企鹅影视第一部主控影片,团队为其做了这样的定位。

  投资逻辑

  2010年,太合娱乐总经理陈聪第一次读到《无问西东》的剧本。“导演的才华在文字里跳跃,那时的她比现在更年轻。”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之后,太合娱乐便与中影一起,成为了第一批进入的投资方,投资千万。

  天合与李芳芳的接触源自其首部电影《80后》(曾用名《天长地久》)。该片于2010年在内地上映,曾提名2009年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1年,该片入围四项华表奖提名,李芳芳摘得“优秀新人编剧奖”。

  作为新人导演,李芳芳此前已是业内知名编剧。于18岁出版散文集《十七岁不哭》,后改编为同名电视剧,并凭该剧本摘得飞天奖一等奖和金鹰奖一等奖,成为这两个奖项最年轻的编剧。

  创作才华、导演的格局、品性,这是太合娱乐选择年轻导演合作时,最看重的三个点。在陈聪看来,李芳芳符合这些要求,太合娱乐也希望用投资的实际行为支持电影,与其达成长期合作。

  从收益角度来看,高品质是获得高票房的基本条件,尽管如此,在初期投资完成时,谁都无法保证票房收益。但导演的能力给了她底气。

  经过几年的拍摄,2014年,陈聪第一次看到电影粗剪的片段。“惊艳。导演对演员的驾驭能力太突出了,所有演员的完成度都很高。”之后,太合娱乐决定追加投资。

  同年10月,常斌第一次看到了影片的前47分钟,同样感到惊艳。“2014年—2016年的行业是比较浮躁的,但这部电影确实不太一样。这47分钟,让我感受到电影的品质和导演的驾驭能力。”

  经过多方讨论,企鹅影视决定投资,成为该片的第一大出品方。《无问西东》也让企鹅影视从参投电影、变为主控方,该片也成为其首个主出品项目。

  同时担任编剧、导演,李芳芳是该片的灵魂。“无论是投资方、宣发方,都是添砖加瓦的角色,导演是整个电影的骨架和基础。”陈聪表示。

  太合娱乐有着多年从事电影的经历。2017年,其出品发行电影《功夫瑜伽》,并为买断片《看不见的客人》、《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提供宣发服务。在新导演合作上,曾出品毕赣的《路边野餐》、忻钰坤的《心迷宫》等电影。

  与新导演的合作中,太合娱乐根据不同电影提供不同的服务方案。从制片到宣发,各有服务体系。“不干涉导演的创作,但在其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如制片管理中的预算结构优化、制作管理等。”

  宣发打法

  初次以主出品身份主控一个电影,企鹅影视此前在大众心中的印象是网剧内容提供者,在电影领域的身份为参投。参投项目包括《夏洛特烦恼》、《绣春刀2》、《拆弹专家》等。初次主控,便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在电影宣发方面的能力浮出水面。

  作为互联网影视公司,用户分析、数据能力是其优势所在。而结合腾讯视频多年积累的用户观影大数据、微信等腾讯系平台的宣发优势,为《无问西东》打开了最大范围的观影用户群。

  根据项目的不同题材类型,腾讯视频会有针对性的,将不同物料推送给不同类型的受众,做到物料真正有效的投放。同时也根据艺人在不同地区的人气,推荐到较高的地区。

  在该片的整个路演过程中,企鹅影视的思路并不以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而是倾向于演员在不同城市的粉丝特点。“根据艺人的档期时间,确定路演城市。如黄晓明去了老家青岛,是各方面的综合考虑。”

  从票仓分布来看,《无问西东》二线城市占比42%、四线城市24.9%、三线城市18.7%、一线城市占比14.4%。仅从数据来看,与一部热闹的商业片票房分布没有差异。而这种有着文艺片气质的电影,往往票房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的高知人群中。

  “这是观众审美能力的提升。徐峥在微博说过,‘观众什么都明白’,当观众被烂片打击的时候,他还是会选择真挚的电影。《无问西东》让很多人看懂、看明白,会触动他的心灵,这是很大的成功,也是打动我们的地方。”常斌表示。

  这样的票房分布,也出乎陈聪的预料。她告诉记者,市场的数据一直在矫正自己的看法。口碑电影并非一定会在商业上有所损失。反之,观众在成长,很多口碑片在商业上也得到了回报。

  对于档期选择,陈聪透露,对于口碑很好的片子,最佳档期是在一个长一点的口碑释放档期上映。“1月上映,这个档期符合较长的释放周期。前面热闹的商业片已经基本消化;后面没有大商业片将其拦腰截断。基本可以稳稳走到春节。”

  正如其所料,该片上映的前三天,其票房还一直被同档期《勇敢者游戏:绝战丛林》和上映半个月的《前任3:再见前任》压制。第四天开始,其票房基本与《勇敢者游戏》持平。之后,一度成为单日票房冠军,至今并未明显呈现疲态。这是一个口碑逆袭的典型票房走势。

  虽是有互联网公司的天然优势,企鹅影视却不希望过于强调产品思维运营电影,而是匠人精神。

  “我不愿意将电影说成‘产品’这样冰冷的互联网词汇。对于作品,不是依靠数据分析、人气叠加就可以做出来,并让观众满意的。关键是扎扎实实的把剧本做好,找到最合适的人做最专业的事情。”常斌说。

  他同时透露,企鹅影视将加大主控投入,2018年,企鹅影视联合开发的项目还有《西小河的夏天》、《命运速递》。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不再做参投项目了,待后续参投项目消化完毕,未来主要做主控和联合开发。”

 

  对于未来的主控项目,常斌并不愿意把票房作为第一诉求。“票房是‘果’,品质是‘因’。我们有决心做好电影,先把这一步做好,剩下的交给市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无问西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