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左侧广告 > 培训

两会代表热议校外培训 强监管下的K12教育走向何方?

时间:2021-03-13 20:55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媛 北京报道

  在今年两会上,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教育行业的提案或者议案。围绕“中小学生减负”“学校老师职责”“课后延时服务”“教师工资税收”“课外培训机构”等行业问题展开讨论。其中,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问题更是成为了舆论的焦点话题。

  “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烧钱营销,恶性竞争,不但对行业发展构成巨大风险,导致培训机构亏损严重,破产关门机构增多,同时也在贩卖焦虑,制造培训乱象,对于培训机构的恶性竞争必须说不。不少人指责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给应试教育推波助澜,增加学生负担,也加剧家长的焦虑。”教育专家熊丙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在线机构也迎来强监管信号。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上个月,北京市教委约谈部分在线教育机构,要求下架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主讲老师。毋庸置疑,未来对于课外培训机构特别是K12赛道的监管会愈加收紧,在如此市场、政策环境下,课外培训机构的生存现状及挑战,以及未来资本对于K12培训的态度又将如何?

  强监管来袭下的教培行业

  事实上,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早在2019年就开始了,2019年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国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格局。去年11月,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与此同时,各地方也相继出台了强监管政策,日前,温州市工行文成支行与文成教育主管部门“达成合作”,开展智慧教培监管云平台试点。温州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为切实维护校外培训机构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和引导校外培训行业发展,今年,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发布的《关于探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资金风险预警工作的意见》,市教育局将重点推进该项工作。“教培监管业务”正是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地之举。

  “教育历来是民生重点,关于教育行业的讨论基本都会成为热议的焦点,这次校外培训机构成为热点,一方面反映公众对于教培机构关注度的上升,一方面也反映出行业的发展在逐渐走向规范化的趋势。”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王峰(化名)告诉记者。

  根据 Frost & Sullivan 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我国 K12 在线教育总市场规模从 2015 年的 3775 亿元增至 2019 年的 6191 亿元,预计 2024 年我国 K12 校外辅导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至 11731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13.6%。

  “这一轮的政策信号相当强劲,其实相关政策早就有,就是执行力度不够,由于疫情影响,很多情况下还是选择性监管,存在监管执行不严的状况,而两会的信号必然带来2021年培训机构的强监管年的信号,尤其是针对K12领域。”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对记者强调说。他指出,监管强度是一方面,会加强对K12培训机构的投放以及营销监管,另一方面,对于其实质性的教师资格等问题会更加严查。

  提到教师资格,不可谓不是各家教育机构最不愿意谈及的“问题”。今年2月5日,北京市教委就下发通知,要求在线教育机构核查在职教师信息,确保学科类教师具备教师资格。

  记者就强监管以及教师资格等问题采访新东方、好未来等头部教培机构,这些机构一律表示不便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在各大机构官网备案内容承诺公示查询到,目前几大机构的最新数据为:新东方在线备案教师为214名;猿辅导备案教师有334名;学而思网校备案教师401名;网易有道精品课备案教师470名;作业帮备案教师305名。

  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强监管下这些机构也都在内部自我梳理,“确实此前主管部门没有要求得这么严格,但现在好未来内部能考证的都去考了。”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

  作业帮方面对记者表示,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急需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规范,才可以引导行业走向更健康、更良性、更高阶的新发展阶段。“入职前,作业帮会对教师的资质、毕业院校等信息进行核查,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所有在平台上展示的教师课程,讲师均具有教师资格证。”作业帮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说。

  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2月15日之前,所有无教师资质人员的在售课程全部下架。据各机构公示的备案承诺书显示,截至2021年初,猿辅导和作业帮的授课教师人数分别减少42人、35人。

  而网易有道方面回复记者时也强调,教师资格证目前是行业内很敏感的问题,“其实去年和前年就开始严管,但是由于疫情,教师资格考试延期,部分老师只有代号,网易有道在春节期间和两会前都做了整改,下架了没有资格证的老师课程,目前在售的授课老师都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同时,网易有道方面也表示,未来,网易有道会对教师的培训更加增强。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很多在线教育机构打出的宣传语都是清北毕业老师,但是清北毕业老师未必有教师资格,这是问题的痛点所在。“其实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教师的要求是多方面的,老师的来源与资质很重要,同时在线教育对于老师的要求是全方位的。例如师风师德方面和专业方面,多维度全方位的要求才能保证在线教育教师的质量。”王峰说。

  K12领域教培未来何去何从?

  教师资格证的审查被认为是教培行业强监管信号的第一枪。

  截至发稿,好未来股价下跌6.07%,报价71.15美元每股,跟谁学股价下跌4.78%,新东方跌幅则达到7.25%。而此前,资本市场对于教育整体环境趋严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的质疑也有所显现,蓝鲸教育智库数据监测显示,2月末教育三大板块市值仅A股出现下降,港股翻倍上涨106%,美股累涨7%。整体来看,虽有七成的企业市值出现上升,但整体市值却出现小幅下滑。

  “以前是教培机构的广告引流太多,成为教育乱象,过度的广告营销使得教培机构特别是在线教育机构减少了成长期。未来强政策监管下,资本也会观望和收紧,资本最需要政策、市场的稳定性,最担心的是不确定性,充满风险的K12赛道未来风险很大,在此种情况下行业会进一步加剧洗牌。”葛文伟表示。

  此前在线教育平台的营销大战,可谓令人叹为观止。不但做传统的广告、冠名综艺节目,还请明星代言,在电视剧播出时做弹幕广告;不但搞免费、低价营销大战,还对客户进行线上定向推送。据QuestMobile报告,据媒体统计,仅2020年6月,有3家在线教育平台在线上投放上,就烧掉了11.13亿元——平均每秒钟约烧掉423元。

  熊丙奇表示,花巨资营销,不但直接导致机构亏损,而且也挤占对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的投入。据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当前基本所有在线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都占一年学生总收入50%以上,甚至有的机构获客成本到了100%。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培训的资金监管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始试点。资金监管之后,培训费先放银行,有争议可退回。

  未来,除了教师资格证,资金监管会成为下一步的重点。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资本在收紧对K12教育的投入,投资机构开始转向职业教育,“这样的监管其实本质上是对的,从机构融的资,应该更多地花在师资建设、产品研发上。”葛文伟强调,但是,同时业内也会担心未来的信心问题,“对于大部分正规的从业者来说,政策趋严的影响其实不大,困难在于如何保持家长对于教培机构的信任和信心。”王峰说。

  学乐云董事长陈冬华认为,教培机构将面临老师越来越难招,成本越来越高,收费管理越来越严格,对效果要求越来越高的挑战。“另外,培优不要,要强化基础知识,所以,AI智能是未来,效果好,去教师化,利润空间大。”但对于此,专家也指出,未来政策对AI老师是不是也要考证?这将是教育面临的新课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培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