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汇聚300+文旅酒店人,一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天津圆满落幕!

时间:2023-05-15 12:56    来源:商务财经网  

  历经三年,中国酒旅市场出现诸多变化。行业回暖、消费复苏,酒旅产业迎来发展生机。在此背景下,酒旅企业如何抓住机会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如何顺应市场应对剧变后的新消费和新客群?

图片

2023年5月11日,在天津市商务局指导下,由天津市饭店协会、迈点和迈居共同主办的中国(天津)文旅合作与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落幕。超过300位酒旅行业的政府领导、项目投资人、行业运营专家以及产业链创始人一起,共同探索新时代下文旅酒店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之道。

  阿迪纳兰、欧佩、变形积木、未来居、大师晶盾、格力电器、科大讯飞、博蒂家、茶里、云迹、爱智贞、悠游梦境、喜临门、穗宝集团、尚至音、北斗星PMS、神农明珠、云南中烟、宾利集成、卫酒集团、唐高酒业、融诚物产、舵手鲜啤酒等作为本届大会合作伙伴鉴临现场,共同见证活动的成功举办。

  一、合作共赢,共促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会议伊始,天津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李宗超、天津市饭店协会会长常德胜、迈点首席运营官罗钦先后发表开场致辞。

  李宗超表示,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资源集结、品牌展露,积极引导更多有实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参与我市投资建设,实现多维度合作共赢,为培育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图片

  图注:天津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李宗超

图片

常德胜表示,希望通过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带动天津酒店行业的大发展,完善全产业链合作,促进和带动产业创新,助力产业升级。

  图注:天津市饭店协会会长常德胜

  罗钦表示,要积极推动文旅产业的大合作和大发展,通过整合文旅酒店、投资以及上下游服务产业资源,努力构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图片

  图注:迈点首席运营官罗钦

  二、供需对接,搭建行业沟通与合作桥梁

  作为活动的特别环节,政企对接会、供需对接会和战略签约仪式先后进行。

  政企对接会邀请到天津市商务局、玉溪市文旅局、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政府、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绿维文旅、腾讯文旅、拈花云科、旅悦集团、隐居文旅、正琨文旅等20家政企单位的35位代表参与,深入探讨文旅产业投资并交换意见,初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图片

  政企对接会

  供需对接会邀请到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锦江GPP全球采购平台、丽呈集团供应链平台等共计38家酒店、供应链及平台企业的50位代表参与,为链接全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造酒旅供应链创新生态圈、引领酒旅行业变革,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图片

  供需对接会

  同期,迈点与阿迪纳兰、未来居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继续深耕酒旅赛道。

图片

  迈点与阿迪纳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迈点与未来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振兴经济,实现文旅产业投资新跨越

  2023年是文旅振兴的关键期,重温过去三年中国文旅及景区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文旅融合显著加速,消费格局显著改变,乡村度假、城市郊游成为市场主流,传统景区迎来全面升级,文旅资源投向创新性领域等。

图片

  图注:迈点首席运营官罗钦

  大会现场,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洪卫、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亮、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旅游发展局局长周晔/副局长俞璐/专员王群先后展示了当地文旅资源,并发出投资运营邀请。

  据悉,2023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达到12.16亿,国内旅游收入达到1.30万亿元,文旅上市企业经营业绩也迎来“困境反转”,像天目湖、丽江股份、黄山旅游、三特索道、九华旅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更是创上市以来一季度的新高。

图片

  图注: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洪卫

图片

  图注:锦州市古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亮

图片

  图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旅游发展局局长周晔

图片

  图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旅游发展局副局长俞璐(右);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旅游发展局专员王群(左)

  四、深度对话,洞察行业未来和发展新篇

  2023年是文旅业的全新时期,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更是题中之义,在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主持下,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隐居(上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CEO 周豪、浙江阿得里传媒CEO季旭一起共同探讨了《文旅融合与产业升级的N种可能》这一话题。

图片

  图注:隐居(上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CEO周豪、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南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徐虹、浙江阿德里传媒CEO季旭 (从左至右)

  林峰表示,文旅融合已不再是一个点上、行业之间的关系,而是跟过去推动全域旅游一样,覆盖整个区域的发展结构。

  徐虹认为,文旅融合的需要向深度走,需要向广度开拓,进而给游客创造更加美好的旅游体验。

  周豪表示,在中国旅游市场细分和行业整合加速迭代下,所有年龄层都在出游,大家的出行习惯、消费习惯、旅游习惯和旅游理念也将不断变化升级。

  季旭认为,通过聚焦一个点打造一座城,用市场化、信息化做运营推广,通过多元化的整合让流量更多、收益更广,将会成为未来文旅融合的目标。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首次将数字中国列入其中。对于供需双方,如何才能构建酒店数智化?基于此,在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酒店科技联盟首席执行官张兴国主持下,未来居CEO李维刚、锦江GPP全球采购平台首席运营官严蔡华 、天津东丽湖恒大酒店总经理张津,围绕《如何构建酒店数智化生态》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谈。

图片

  图注:未来居CEO李维刚、锦江GPP全球采购平台首席运营官严蔡华、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酒店科技联盟首席执行官张兴国、天津东丽湖恒大酒店总经理张津(从左至右)

  张津认为,根据酒店类型的不同,数字化的应用发展也有所不同。

  李维刚认为,数字化的应用脉络应该是从集团到单体,从新店到老店。酒店数字化是一个自成体系的闭环,具备明显的开放性,通过开放的接口可以更好的融入集团和单店的数字化系统中。

  严蔡华表示,不同的企业机制体制有其不同的发展特点、市场要求和社会价值,GPP作为锦江国际集团创新大脑的下游,一直在不断推进新店开拓和老店存量过程中的智能化改造,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的进程。

  新形式下,酒店市场投资持续火热,存量改造项目开发趋势越发明显。在迈居产权交易平台主理人伍园媛的主持下,山东文旅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浩、锦颐连锁酒店总经理/创始合伙人王凤兰、宏昆酒店集团首席发展官林沙、维也纳酒店&欧暇·地中海品牌BU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欧暇·地中海品牌主理人李永杰围绕存量酒店开发与投资进行了探讨。

图片

  图注:迈居产权交易平台主理人伍园媛、山东文旅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浩、锦颐连锁酒店总经理/创始合伙人王凤兰、宏昆酒店集团首席发展官林沙、维也纳酒店&欧暇·地中海品牌BU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欧暇·地中海品牌主理人李永杰(从左至右)

  李浩认为,存量更新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投资去支持落地,同时必须充分考量投资回报率。

  王凤兰认为,更新改造要注意三个问题——其一,换牌要慎重,尤其是要看地段;其二,必要之时,可以换赛道;其三,要考虑物业的实际情况。

  林沙认为,选一个好的产品、能够最大化地用现在的科技手段重获新生,选择一个能够创造价值、建立情感联络长久的品牌合作,都是存量物业的好选择。

  在李永杰看来,存量更新将重点聚焦几个方向:一是原本属于轻中端或者经济型品牌的酒店,想往中端及中高端升级;二是一些老城区的老物业,可以走向网红店打造模式;三是一些非酒店业态的物业,也可以翻新改造成酒店。

  五、品牌赋能,助推酒店行业迈入新周期

  酒店行业的持续创新发展,离不开优秀品牌的共同创造。在《新文旅时代,民宿如何重塑乡村旅游造血系统?》主题演讲中,旅悦集团文旅事业部副总裁朱宇佳认为,通过文旅项目实现乡村振兴,首先需要有足够的线上运营能力和技术能力,其次需要有足够的流量和产品能力。

图片

  图注:旅悦集团文旅事业部副总裁朱宇佳

  在《喆啡诠释生活方式,酒店品牌的“啡”常价值》主题演讲中,喆啡酒店&憬黎公寓酒店品牌负责人杨维佳表示,生活方式酒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随着消费者的需求逐步通过各种各样的品牌在全国各个城市落地。生活方式酒店可以是一个书店,也可以是一个酒吧;可以是一个音乐厅,也可以是一个游戏厅。让酒店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让酒店成为自己向往生活方式的一个集合体。

图片

  图注:喆啡酒店&憬黎公寓酒店品牌负责人杨维佳

  在《如何打造“区域连锁酒店”》主题演讲中,豪澤酒店集团联合创始人刘畅分享了4个经验:一是差异化和连锁化是单体酒店和全国连锁缝隙里的一束光,二是利用CSR、邻里文化、社区文化将品牌深植到本地,三是在新营销时代构建人货场的组合,四是要从体验端到管理端进行升级。

图片

  图注:豪澤酒店集团联合创始人刘畅

  在《如何践行城市更新及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演讲中,天津融合商业运营管理集团执行总裁赵强分享了十余年的实践经验。通过与多家知名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管理公司强强联合,具备了专业的建筑、装饰设计能力,以及建设改造施工总承包管理能力;通过投资和运营一家绿色三星建筑的五星级酒店,积累了丰富的绿色建筑、低碳排放和近零能耗运营管理经验。

图片

  图注:天津融合商业运营管理集团执行总裁赵强

  六、科技赋能,打造酒店降本增效新空间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化在不断改变着酒店业,为其降本增效提供了新可能。在《闻香识品牌》主题演讲中,阿迪纳兰总经理张寨军强调嗅觉营销可以为品牌打造嗅觉记忆的同时,为酒店增加收益。一方面,将品牌香氛带入生活,打造更为深入的品牌嗅觉记忆,通过衍生香氛产品与客人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坚实的品牌生态链,让消费者真正做到“闻香识品牌”;另一方面,通过电商平台等消费新应用,让消费者在提升品牌认知的同时想要把“香味”带回家,从而提升酒店的非房收入,打造酒店的第二收益增长曲线。

图片

  图注:阿迪纳兰总经理张寨军

  在《酒店新周期,以装配式打造增长新空间》主题演讲中,变形积木酒店事业部VP张戴淇表示,依托装修周期短、成本低、低碳环保、装修标准化等四大装配式装修优势,变形积木不仅能解决前端投入成本,而且还能降低后端的维护成本。

图片

  图注:变形积木酒店事业部VP张戴淇

  在《存量酒店低成本快速翻新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中,大师晶盾董事长盛力峰表示,在装修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坚持“能不拆的不拆,能翻新修复的保留、批量施工不停业、拆改部位采用生态板”,大大节省酒店改造成本,费用直降30%-40%。

图片

  图注:大师晶盾董事长盛力峰

  在《空调关键技术在酒店行业的应用》主题演讲中,格力大客户暖通销售经理李想表示,针对酒店不同的使用场景,推出了不同的“星级酒店解决方案”。例如酒店机房因人流量爆长而产生了大量耗能,“像这种情况,使用永磁同频离心机会获得较好的节能效益”。

图片

  图注:格力大客户暖通销售经理李想

  在《ESG大潮下,如何助力酒店打造可持续旅行方式?》主题演讲中,欧佩渠道总监&合伙人张坤表示,欧佩提出了“四叶草计划”全套解决方案,即打造可持续的供应链、提供更环保的洗护耗品、打造可持续的旅程体验、打造“可持续商店”环保新零售。

图片

  图注:欧佩渠道总监&合伙人张坤

  在《重塑增长—企业培训该有的姿态》主题演讲中,先之教育副总裁兼先之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陈秋强调,企业培训管理体系的数字化再造具体有3个关键点:分别是平台、资源库和学习项目。通过平台打造数字化学习场景,丰富资源库来实现学习内容数字化,以及学习项目运营数字化。

图片

  图注:先之教育副总裁兼先之咨询事业部总经理陈秋

  七、结语

  缤纷五月,初夏已至,前途似锦,在芳香氤氲和充满生机的夏风中,一场华北地区最具含金量的文旅大会圆满结束。展望未来,让我们共同描绘文旅产业的发展新蓝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业,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