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各地2月CPI出炉:4省份“转正”,湖北、重庆降最猛

时间:2021-03-13 19:5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 (张澍楠)31省份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部公布。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13省份录得正增长,江西和青海同比持平;湖北、重庆降幅最大,同比降1.8%。

  16省份CPI负增长

  2月,全国C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分地区看,山西、上海、辽宁、江苏、河南等13省份CPI录得正增长,江西和青海同比持平,北京、天津、安徽、福建等16省份负增长。

  需要一提的是,在13个正增长省份中,内蒙古、辽宁、上海、山东这4地2月CPI转“正”,同比分别增0.3%、0.2%、0.3%、0.3%。今年1月,上述4省份CPI同比分别降0.1%、0.1%、0.2%、0.1%。

  此外,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云南CPI五连降。今年2月,该省份CPI同比降幅与1月录得持平。

  重庆和湖北2月CPI同比降幅最大,均达到1.8%;西藏2月CPI涨幅迈入“1时代”,同比上涨1%。

  “二师兄”持续跌价

  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是拉低CPI的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月CPI数据时称,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下降14.9%。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生猪出栏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5.6%转为下降3.1%。

  此外,2月份恰逢牛年春节假期,各地消费旺盛。受节日效应及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商品价格环比上涨。董莉娟称,水产品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涨8.7%和6.1%。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网站监测的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态显示,2021年第9周(3月1日-3月7日)猪肉批发市场周均价每公斤38.57元,环比跌2.1%,为连续6周下跌,同比低21.5%。水果均价继续小幅上涨,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周均价每公斤6.73元,环比涨1.2%,同比高18.7%。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目前对CPI起决定性作用的各项因素是猪肉价格和翘尾因素。进入二季度后,翘尾因素会慢慢地淡下来,而猪肉到了二季度后,供求关系也将趋于平衡。

  华泰期货研报分析,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成猪肉的产量,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今年猪肉价格料将维持下行趋势。但仍需关注非洲猪瘟疫情,若其持续扩散,将使我国生猪产能恢复缓慢,2021-2022年猪价或将维持较高水平。

  未来物价啥走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预期目标涨幅3%左右。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从今年情况看,综合考虑价格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比去年预期目标有所下调,说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在CPI中食品价格占比很高。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加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有利于物价保持稳定。”孙国君如是说。

  对于未来CPI走势,连平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CPI会走出一个小幅温和上涨的态势,下半年将比较平稳。全年来看,CPI保持1%到1.5%的幅度是一个比较温和的状态。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认为,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具有坚实基础。后期,CPI有望重新回到温和增长区间,年内呈现“前低后稳”态势,全年小幅上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称,从趋势看,3月CPI将重回“正”轨,但物价趋势温和。主要是由于农产品及民生必需品供应有保障、生猪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国内果蔬供给基本平稳等因素影响。同时需要防范非洲猪瘟、能源商品价格超预期走高等影响。(中新经纬APP)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