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专访融安数科:密码学派集结隐私计算

时间:2022-06-17 17:36    来源:搜狐  

  2022年,对融安数科创始人李登峰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十二年前,他与合伙人肖毅决定创立神州融安。此后数年间,两人合力将神州融安做成了蓝牙U盾市场上的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十二年后的今天,神州融安决定孵化融安数科。未来,融安数科将作为独立的公司,在隐私计算市场开疆拓土。

  融安数科创始人 李登峰

  2022年,将是隐私计算技术加速落地的一年。经历了2021年的探索,不少厂商已经初步取得了竞争优势,隐私计算产品在2022年将迎来更大规模的落地和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隐私计算赛道上,融安数科还是一个新面孔。它筹备于2019年初,但正式成立于2021年12月。

  前有雄师,后有追兵。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隐私计算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成为新诞生的融安数科必须面对的真实挑战。

  出乎意料的是,密码学出身的融安数科团队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和市场打法。

  一、加码密文监管

  密文流通监管,是融安数科的隐私计算产品所具备的独特功能。

  密文流通监管,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监督数据在密文状态下的合法合规流通情况。为了支持密文流通监管,融安数科储备了一系列的技术和专利,其中包括:目标函数隐私度量技术、授权完整性核验技术、模型一致性核验技术、数据一致性核验技术、计量计费技术、存证及争议处理技术等。

  之所以进行密文流通监管相关技术的研发,与融安数科的背景密切相关。

  融安数科创始人李登峰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他学密码学出身,毕业于中国密码学人才聚集地之一中科院软件所。毕业之后,曾先后在中国银联和上海银行工作,做的都是与支付安全相关的工作。在隐私计算出现之前,支付安全是密码学在商用场景中最大的应用领域。

  2017年至今,《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先后落地,让数据严监管成为大势所趋,数据流通正在进入密态时代。

  数据隐私的安全性,是这个时代的首要问题,但是目前却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如果没有对密文流通的监管,数据隐私的安全性将无法保障。”李登峰认为。逻辑很简单:数据以密文状态进行流通时,外界是看不到数据的,那就有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如何确保数据的确是以密文状态合法合规流通的?更有甚者,会不会有人表面上使用隐私计算技术、实际上私底下在进行明文数据的交换?因此,数据的密文流通过程,监管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通过密文流通监管相关技术的研发,融安数科可以对监管机构进行强有力的支持,以确保数据隐私安全。

  二、密码学的舞蹈

  密文流通监管技术之外,由于在密码学领域的深厚积淀,融安数科的隐私计算技术在实际问题的解决、性能等方面都具备独特的优势。

  融安数科隐私计算平台产品架构图

  首先,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融安数科综合运用信息论、概率论、计算理论、密码学等原理,可以将隐私计算技术在实际问题的解决当中运用得相当灵活。

  当下,隐私技术在解决真实商业场景中的问题时,难度不低。隐私计算技术有一些可以实现的基本功能,比如隐私求交、匿踪查询、联合统计、联合建模等。但是,在实际中,大多数场景都不是这些单一功能的操作能够满足的,要解决实际问题,往往需要把这些功能组合起来进行应用。

  这个问题难住了不少提供服务的公司。许多公司往往是“拿着锤子找钉子”,只能够实现单一的功能,如果实际问题复杂一点,往往就无从下手。

  但是,由于对相关原理的通晓,融安数科的团队在实际场景中往往能化解艰难问题。

  李登峰举了个例子。比如,此前一家保险公司要解决一个核保问题,难倒了当时参与POC的不少公司。

  要解决的问题是这样的:保险公司要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另外一家数据源合作,探索保险的核保应用。保险公司有保险客户,要查询客户在另外一家数据源的数据记录,从而确定是否可以给客户提供保险。在这个过程中,要使用健康大数据中心的规则和模型。

  这个问题之所以让参与POC的公司犯难,原因在于:在其他公司看来,整个过程要完成的话,很难保证数据不泄露。如果保险公司直接用匿踪查询对接数据源的话,仅能查询静态标签,无法使用健康大数据中心的规则;如果三方直接使用多方计算的话响应时间又不满足客户需求。一时间,问题的解决陷入了死胡同。

  但是,这个问题拿到融安数科面前,被轻松破解——第一步先请健康大数据中心给数据源盲打标签,并用非确定性加密保护标签数据,之后保险公司向数据源匿踪查询。李登峰向零壹财经解释,要解决这个问题不难,关键在于对密码学相关原理的灵活运用。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不少问题就是这样被融安数科的团队轻松化解的。也正是凭借过硬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融安数科拿下了不少商业合同。

  “不少甲方在刚和我们见面的时候,就想‘又是一家隐私计算公司’。”李登峰笑言,“但是了解了我们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之后,有不少客户发现真能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也让我们特别有成就感,逐渐有了更多的信心。”

  第二,在性能方面,融安数科的产品也有出众的表现。李登峰告诉零壹财经,通过对密码算法和安全协议的优化,在同样的计算环境下,假使有10倍的数据量、1/10的网络带宽,在有网络延时的情况下,融安数科的隐私计算平台的性能表现仍然能够与其他同类产品在同一数量级。“一个正常人在正常状况下能跑10公里。我们的隐私计算平台的表现,就相当于在饥饿和负重的情况下,仍然能跑10公里。”李登峰打比方解释。

  第三,融安数科目前已经研发了一体机产品,这将对隐私计算技术的性能与安全性的提升都有帮助,并且还会大大降低隐私计算平台的布署成本。同时,由于在硬件产品生产方面的多年积累,融安数科在硬件产品的生产方面有较强的产品化能力和较为成熟的供应链,这对未来一体机产品的供应至关重要。供应链往往决定着一家厂商生产产品的数量、质量、稳定性等诸多方面。

  三、差异化市场打法

  与独特的产品相呼应,融安数科的市场打法也是差异化的。

  李登峰认为,数据是非标品,未来数据流通网络的形成,应该不是一张大网,而是有一定数量的子网络,中间通过枢纽节点来连接。枢纽节点对数据流通负有监管责任。

  对于出身密码学的融安数科来说,保障数据流通的安全合规是自身的强项。因此,在市场打法上,融安数科在初期希望尝试探索为未来的“枢纽节点”提供技术服务。这样的枢纽节点包括比如征信机构、健康大数据中心等等。据零壹财经获得的信息,目前融安数科的产品已经落地了重量级的机构。

  在行业覆盖方面,融安数科在初期将主要以银行、保险机构为目标客户。其中,创始人李登峰亲自下场开拓保险市场。他解释,以往,银行市场是神州融安的优势战场,神州融安的产品落地了数十家银行,因此进入银行市场的难度要相对较低。但是保险机构对于融安数科来说是一个新市场,而且保险机构对数据有强需求,对于隐私计算技术来说是很好的应用场景,因此融安数科希望能够开拓隐私计算在保险市场的应用。

  与不少隐私计算赛道上的创业公司不同,融安数科有丰富的To B服务经验。为了更好地进行市场落地,融安数科集结了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To B市场团队。

  在李登峰看来,这对未来产品的落地非常关键。在这方面,神州融安有过亲身体验。2010年,神州融安刚刚创立之时,曾认为凭借过硬的技术就能迅速打开市场,结果在初期走了不少弯路。“要做好To B市场,必须弯下腰来好好了解市场、了解客户。”李登峰总结。因此,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团队是关键制胜因素。

  尽管2021年底融安数科刚刚完成独立注册,但是目前市场落地已经初见成效,有不少项目正在落地过程中。比如在团险的职域营销、健康险等领域,已有落地的成功案例。

  前期开拓所获得的市场正反馈给了李登峰更多的底气,他最后向零壹财经表示:“尽管2021年隐私计算市场已经开启,但是我们认为,这仍是一个蓝海市场,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机会窗口远远没有关闭。我们希望踏踏实实地做一些落地的工作,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融安数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