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手持式光谱仪的外形设计评分

时间:2021-12-24 12:36    来源:大众新闻网  

  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市场汇聚了不少国外、国内优秀的分析仪器设计厂商。除了分析性能以外,一台仪器的外观设计,也就是颜值,是用户对其的第一印象。那么本篇文章就罗列了一些原创的手持式光谱仪,由于外观的好看与否是一个非常主观的看法,因此本文的点评也仅仅代表个人观点。这是与以往的分析不一样的地方,请注意。

  1. 尼通XL5

  评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作为评选中唯二的两款五星外观手持式光谱仪,尼通XL5的外形代表了手持式光谱仪最领先的外观设计。把仪器做小的极致就是XL5。醒目的荧光绿搭配深沉的黑色,给人一种沉稳中带有突破的设计感。错落有致的外壳组件极大得突出了科技感,要不是另一台异军突起的五星评分手持式光谱仪,最具科技感的评价应该给到尼通XL5。

  2. 尼通XL2

  评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这是一台历经市场考验的老仪器,从外观设计来看满足了几乎所有的功能需求:手持式、触摸屏、散热、电池、扳机。这种外观设计也深深得影响了中国本土设计厂商,XL2与旧款的伊诺斯手持式光谱仪外观设计奠定了中国自主手持式光谱仪的外形,所以这是一款非常经典的仪器。但毕竟设计年代久远,许多设计语言已经明显得老旧,因此给到三颗星的外观评价。

  3. 日立X-MET8000

  评分:★★★★★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b422d650-5e4e-41ca-a9c2-c6810b90f2ed.jpg

  日立的X-MET8000开创了舒适型操作的先河,也就是将手柄置于整个仪器的重心线,这样将仪器垂直测样时手感会非常得舒服,没有头重尾轻的感觉。而头部削尖的设计可以检测一些线状或者长条型样品。从实用性来说,X-MET8000的造型设计达到了所有手持式光谱仪的最高水平。然而X-MET8000由于整个上半部分都采用了金属材料的设计,在将仪器横着测样时,会明显感觉到左重右轻,另外略显保守的设计犹如丰田汽车,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却又缺少了个性。因此评分四星半。

  4. 奥林巴斯VANTA

  评分:★★★★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11.jpg

  VANTA是奥林巴斯的最新款手持式光谱仪,和日立X-MET8000一样,这两款日本公司的手持式光谱仪极其注重实用性,几乎在X-MET8000身上的有点同样适用于这款奥林巴斯的仪器。稳定的工业设计风是这款实用性仪器的最大外观特点。然而和日立的产品相比,过于简单的线条设计,局部突兀的风洞造型影响了这台手持式光谱仪的整体美感,虽然不影响性能,但对外观来说还是略有瑕疵,因此评分四颗星。

  5. SciAps X550

  评分:★★★★

  SciAps作为一家成立成立时间不长(相对其他美日品牌)的美国公司,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一向采用大胆的设计。X550是这家公司历史上第二台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颜色选择上采用了大胆而又少见的黑色,这在一贯喜欢采用醒目系的手持式光谱仪行业来说是不多见的。大面积甚至过于夸张的散热片设计让人确信这是一台散热设计做到极致的优秀仪器。但是窃以为,这些散热片沟槽脏了应该怎么清洗?然而在大胆设计的同时,由于这台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外壳还需要兼顾SciAps的手持式激光诱导光谱仪,也就是同一个外壳需要装载两套不同的硬件。虽然成本降低了,但是比如会带来设计上的冗余,也就是不需要的设计,或者是放弃部分的功能。最显而易见的是检测窗口下方的样品感应口离探测器太远了,这样的设计是没法检测小样品的。

  所以综合评分四颗星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6. 布鲁克 S1 TITAN

  评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布鲁克S1是一款几乎是十年前推出的手持式光谱仪,作为它同时代的产品目前也只有尼通的XL2还在服役。作为一款老产品,布鲁克的外观设计是很扎实的,流程的线条设计从触摸屏延续到手柄底部,包裹了这台仪器最大的狭缝。狭窄而又紧缩的枪头保证了绝大多数尺寸的样品检测。如果是对比外形以仿制为主的国产品牌,这款十年前的布鲁克S1的外观设计还是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但是如果它的对手是一个自主设计的仪器公司,那么这个十年前的造型确实是太老了。

  因此评价三颗星。

  7. 森沙仪器HX-5

  评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这是入榜的唯一一款中国研发制造的手持式光谱仪。首先说明一下,这五颗星的评价还是非常有主观的,作为一个中国人能看到这么一款极具科技感的原创设计,说实话是感到非常惊喜的,但也许一个国外的同行并不会给到五颗星的评价。在中国短暂的十年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设计史上,几乎绝大多数仪器的外观设计都是以模仿国外产品为主,远的像尼通的XL2,老款伊诺斯,近的像日立的X-MET8000等。而森沙仪器的HX-5的造型简直就像横空出世一样,以一种完全打破常规的设计给人留下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说这是一家欧美仪器的设计那么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森沙仪器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初创公司,能够有这样天马行空的设计,相信有不少国人是愿意拿来测一测看一看的。如同开始点评尼通XL5里所说,森沙仪器的这款仪器外观设计最大的两点就是极具科技感的设计,也希望这样的中国设计公司越来越多,走向世界。

  所以作为鼓励,给予评价五颗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手持式,光谱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