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腾讯医疗吴文达对话MIT亚洲商业论坛:数字医疗应有更大的想象力

时间:2021-03-14 23:12    来源:中华网  

  “我们正处于一场大型的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模拟实验之中,数字医疗的下一步,将是数字技术重塑诊疗全流程。”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数字医疗创新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风口,代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的麻省理工学院(MIT)怎么看?北京时间3月6日,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举办MIT亚洲商业论坛,聚焦医疗健康领域的挑战与机遇,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文达医生受邀分享,讲述科技创新对医疗健康市场的根本性变革。

  

 

  “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很多过去停留在理论层面的技术解决方案,被应用到真实场景中去,好比大家在一起进行一场大型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模拟实验。”吴文达医生指出,数字医疗服务的特征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现实的情况让我们必须更切实地去考虑,消费者对线下医疗服务的真实需求,并以此为基础,提高线上业务的服务质量,不断拓展线上与线下交互的场景。我们还必须去验证这些方案是否能被不同地区的社群接纳,是否符合当地政策要求。需要真正地把技术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是这次变革与众不同的地方。”

  

 

  腾讯医疗副总裁吴文达

  目前,亚洲是全球数字医疗市场增长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对比亚洲与美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吴文达分析了这种变革在亚洲更容易、更快发展起来的原因:“在欧美的行业体系中有很多的利益相关方制约着数字化的发展,像移动支付在中国得以快速发展而不是在美国,就是一个例子。此外,中国的医疗健康体系尚不够成熟、看病就诊的流程过于复杂,突出的用户痛点,让有效的解决方案得以迅速地被接纳采用。例如‘三长一短’(挂号排长队、就诊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对行业和患者来说是共同的难题。当数字化的手段可以有效缓解就诊流程效率低的问题,提高患者的就诊体验,人们会很欣然接受它。”

  随着医疗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伴随而来的数据隐私和安全也日益受到关注。对此,吴文达医生并不认为不同地区的患者对数据隐私的重视程度存在差异。他强调:“保护数据隐私安全是所有人的共识。谁可以接触到数据、用户可以授权给谁使用,不管是亚洲还是美国的用户,对这样的问题都是同样重视的。作为信息技术的提供者,腾讯对数据安全的保护意识比任何一个用户都要谨慎。我们深知仅一次安全事件就会失去用户的信任,让用户远离这个产品。因此,在医疗领域,用户的信任、数据隐私安全是第一原则。”

  数字技术与医疗技术的创新结合,将让数字医疗进入全新的格局。吴文达医生认为:“对于未来数字医疗的新蓝图,我们应抱有更大的想象力,而不是拿现有的医生工作模式和医院运作模式去套用。不管在亚洲还是其他地区,数字医疗的下一步是以数字化的手段重塑诊疗全流程,以获得更优的治疗效率和效果,同时线上线下进行更深的融合。这也是腾讯未来的着力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腾讯,医疗,吴文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