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能治17种肿瘤? “广谱”抗癌药确实有但效果被夸大

时间:2018-11-29 2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上市抗癌新药能治17种肿瘤,引发各方关注

  我省肿瘤专家认为,此药疗效被夸大,但对部分疑难和晚期肿瘤患者是福音

  “广谱”抗癌药,可以对它有多少期待

  本报记者 张苗 何丽娜本报通讯员 王蕊 孙美燕 于伟

  今天的朋友圈里,《重大突破! 昨日,美国FDA正式上市“广谱”抗癌药,治愈率高达75%!》这篇文章被刷了屏。

  这似乎传递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人类离战胜癌症已为时不远。文章中说,11月27日,一款精准抗癌药,经美国FDA批准已正式上市。它针对17种肿瘤,有效率可高达75%。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款TRK抑制药物,第一款与肿瘤类型无关的“广谱”抗癌药;对于肿瘤无法切除,或已经转移的晚期患者有奇效。

  在留言中,大多数网友的观点都很乐观:“人类新希望!”“人类医学史上的又一伟大创举和传奇”“有关部门赶紧制定进口方案,早一天就救活一大批人啊!”

  “广谱”抗癌药的诞生,意义何在?为何可以一药敌多癌?现代医药学距离攻克癌症究竟还有多远的路?为此,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我省一些肿瘤专家,请他们来解读抗癌良方。

  新药是突破

  抗癌路上永不言弃

  “这款新的抗癌药在美国上市是真的,但进入国内为时还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滕理送说。

  此药问世,公众理解为一药可以治愈17种肿瘤(肺癌、甲状腺癌、黑色素瘤、胃肠癌、结肠癌、乳腺癌、胆管癌等),显然有较大偏差。“现代临床已把肿瘤视为需要个性化治疗的疾病,用一种药一种方法对付它是不可能的。”滕理送认为,目前三分之一癌症可防,三分之一可治愈,其余也多可带瘤生存,人们无需闻癌色变,把癌症视为绝症。

  但是,的确有一部分癌症病人一经确诊就“来日无多”,这里面主要是两类病人。一类是一经发现已是晚期或已广泛转移;一类是其癌症基因型“很坏”,导致病情进展非常迅速,治疗过程中,对常规化疗不敏感,后续对基因靶向药物易产生耐药。

  如果明白最可怕的癌症莫过如此,就可以理解,这款广谱抗癌药,为何会让人欢欣鼓舞。

  在滕理送看来,“虽然该药非治愈率75%,而是有效率,但对那些难治的,有基因突变的癌症病人来说,的确暂时可以喘一口气了。”也就是说,它并不能“治好”肿瘤,不过可以对特定的肿瘤病人起效。

  那么是否一旦确诊患上这17种癌症中的一种后,就马上需要用上它呢?

  这个学名为“TRK抑制药”的抗癌药,还真不是这么来使用的。17种癌症患者,他们中的大部分,需要接受更常规更成熟的手术、化疗等治疗手段,只有特别难治,基因有适应症的患者才需要用到靶向药物或TRK抑制药。

  “这部分癌症病人临床上并不多见。”滕理送特别提醒公众要早发现早治疗,把癌症扼制在常规可治的范畴之内。

  据悉,研究表明,当染色体变异发生NTRK基因融合,可导致TRK激酶下游信号过度激活,进而导致癌症。目前这款新问世的抗癌药正是作用于这类染色体变异的患者。

  “这个基因,在很多实体肿瘤中确实分布很广,所以此药才广谱,但是每一类实体瘤病人中,真正的发生率又比较低。”滕理送说,学界对此的看法是,相比与目前广泛使用的化疗药物而言,这款抗癌药实用性低得多。

  常见的癌症中,如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等,NTRK基因融合的发生率仅为1%~3%;NTRK基因融合的发生率较高,甚至可高达90%以上的,是那些临床发病少见的肿瘤,比如婴儿纤维肉瘤、乳腺分泌型癌等。

  “不过它的确对发生NTRK基因融合的病人带去了一线生机。”滕理送坦言,这类病人对此药有效之后,仍然可能会产生耐药,但到了那时,或许新的药物又出现了,希望总是在眼前,在抗癌路上,一定要有信念,永不放弃。

  “广谱”抗癌药

  针对17种癌症背后的基因突变

  “靶向药物是2000年以后肿瘤方面研究的重点,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新药层出不穷,给越来越多陷入绝望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而美国FDA正式上市针对17种肿瘤的‘广谱’抗癌药更是振奋人心。”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程向东充满信心地说。

  广谱抗生素可以治疗多种细菌感染。那么广谱“抗癌药”又是怎么回事呢?

  程向东教授解释说,临床上有句话叫“异病同治”,在“广谱”抗癌药身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是因为,虽然肿瘤的发生发展非常复杂,不同的肿瘤更是天差地别,但在无数的致病原因中还是会有交集,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基因靶点。因此,理论上针对这一基因靶点的药对于存在这一基因靶点的肿瘤都应有效。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乐观地认为所有的靶向药都可以是广谱的抗癌药,只是同一基因靶点对不同肿瘤的发生发展所起的作用不同,药物的有效率会有所不同。

  在程向东看来,随着科学家们对肿瘤研究的更加深入,未来会出现更多覆盖面更广的“广谱”抗癌药,无论是肿瘤患者还是医生都值得期待。只是,大家必须明确,所谓的“广谱”抗癌药不是对所涉及的所有肿瘤患者都有效,前提是患者得存在某个基因突变,因此同一款药可能只有对一小部分人有效。

  “防治癌症,最好的方法是靠自己。”程向东呼吁公众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忽视日常体检,对疾病发出的信号尤要警惕,千万不要拖延就诊。

  确诊哪类癌不够

  还要知道是什么基因型

  最早针对癌基因治疗的是乳腺癌领域。上世纪80年代,就有针对乳腺癌的基因“靶向”抗癌药。这种抗癌药就是瞄准了乳腺癌中的her-2基因突变类型。大部分乳腺癌病人,以及10%的胃癌病人、部分肺癌病人,会显示这个基因为阳性。

  因此这类药物,以上三种癌症患者(her-2阳性)都可使用。“是否也有点‘广谱’的意思?”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外科董力枫副主任医师强调,手术切除、放疗、化疗、靶向抗癌药,这些对付肿瘤的常规手段,其有效性,除了与肿瘤的发现时期有关,更与每个人的基因密切相关。

  “广谱”抗癌药正式上市,标志着治疗癌症的疗法,从基于人体起源组织,向基于肿瘤遗传特征转变的重要一步。

  “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受多基因的调控,越来越多的靶点被发现,并生产出药物有针对性地去抑制。患者以后将会接受个体化的精准治疗。”董力枫告诉钱报记者,在肿瘤治疗领域,已经进入了基因层面,比如乳腺癌病人在接受治疗前,都要进行her-2基因的检测,目前已是常规开展的项目。

  而乳腺癌中最棘手的三阴性乳腺癌,其中部分病人同样是与基因突变有关。

  大家都知道安吉丽娜·朱莉选择预防性切除双侧乳腺,这是因为她体内存在BRCA1基因突变。几年前,除了预防性切除乳腺,医学界对这些人群束手无策,不过国外已有公司研制出了针对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的药物,适合乳腺癌、卵巢癌的病人,于近期在国内上市。

  而国内的药企同样在这方面有了成果,今年8月,国内药企恒瑞上市了针对her-2阳性的药物,相比之前的同类药物,它的适用范围更广泛,“对耐药的乳腺癌、胃癌、肺癌病人能起到缓解作用。”董力枫医生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