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魏巍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新版献礼建军91周年

时间:2018-07-21 23:0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来临之际,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一篇名著《谁是最可爱的人》也迎来了发表66周年纪念日。在我国新时代思想指引下,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由魏巍儿子魏猛新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散文集,并于7月21日在北京举办了新版出版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首都文艺界、社科界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抗美援朝老将军的后代,魏巍文中志愿军战士的后代等。在座谈会上,魏巍的子女向云南、贵州、山东省等边远山区的学校赠送了600本新版《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国著名诗人、原中宣传部副部长贺敬之专门为座谈会题写了“雄文不朽,魏巍永生”,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六十七年前的那场抗美援朝战争,使解放军获得了"最可爱的人"的称号,这篇文章的作者魏巍,在朝鲜战争中身临其境,以强烈的现实感描写了残酷战争中的人民志愿军。志愿军战士英勇搏斗绝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顽强意志,爱国家,爱人民,谦逊朴实的形象感动了全国人民,成就一代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后来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成为记录新中国成立后,具有时代标记的重要文章。 这篇文章和作者的其他朝鲜战地通讯后来被编辑成为《谁是最可爱的人》散文集,前后印刷30余版,还被译为俄文,朝鲜文,越南文,罗马尼亚文等。今年七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红色经典丛书,选编了《谁是最可爱的人》。新版《谁是最可爱的人》最大特色,是该书第一次收入了作者第二次赴朝时所写的日记。 从1952年6月到1953年1月长达8个月的时间,作者第二次入朝,足迹所至,志愿军兵团,军部,师部,作者甚至到了阵地最前沿,在离美国人只有200米的坑道里,作者住了15天。作者第二次赴朝时,与国内访问团时有交集,日记中记下了国内作家巴金,画家罗工柳,记者李蕤等人的活动。如巴金深夜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唸朝文,李蕊的鞋子被雨水漂走等等前线生活趣事。 时光已经倏然过去67载,那场战争和这篇文章给人们留下的记忆是深刻的。

  著名文学评论家在座谈会上说:60多年前那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上,著名作家魏巍创作的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传扬神州大地,成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这篇影响几代中国人的名著,至今仍闪耀着中国当代文学的光芒,为新时代的奋进增添强劲动力。

  当年在朝鲜战场上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军长梁兴初的儿子梁晓源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最可爱的人。书中写到的志愿军战士马国祥的儿子马国有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父亲的经历,并说《谁是最可爱的人》是家中的传家宝,志愿军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们前进。

志愿军老战士牟元礼在座谈会上展示书法作品铸牢军魂

  在新时期强军任务的背景下,不忘初心,塑造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鼓舞军心,激励斗志的经典作品,永远闪耀着灿烂的光芒。

  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座谈会现场/图

(图片摄影:刘达华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阅读,新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